重壓之下 奧巴馬減緩非法移民遣返政策

【新唐人2014年3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報導)隨著美國移民改革通過的希望逐漸渺茫,奧巴馬總統終於願意聽取一些移改支持者的建議,繞過國會,尋找新的途徑減緩遣返非法移民和他們家庭所帶來的痛苦。

本週四(13日),奧巴馬總統在白宮接見了三名拉丁裔國會議員,然後在晚間向國土安全部部長傑·約翰遜(Jeh Johnson)下令,重審美國的遣返系統,從「更人道」(」more humanely」)的角度執行移民法律。

在移民改革支持者眼中,這是一個意料之外的決定,因為奧巴馬上週才剛剛表示,他在遣返問題上使用的行政權力(executive power)已達到極限。奧巴馬當然希望國會能通過立法找到解決方案,所以他一直沒有過度干預移民系統,以免觸怒共和黨議員,使他們放棄妥協。

然而,眼看著移民改革法案在國會中完全陷入僵局,再加上共和黨已經把他當作是一個喜歡繞開國會的總統(」Imperial President」),因此奧巴馬只能將計就計,繼2012年推行《夢想法案》(Dream Act)後再一次上演「獨行俠」。

在另一方面,他的自由派支持者也給他施加了相當大的政治壓力,特別是有些拉丁裔社區領袖將他稱為「遣返總司令」(」deporter-in-chief」),批評這屆政府遣返非法移民的人數達到歷史最高(總共超過二百萬人)。

這些自由派人士一度相信奧巴馬能夠驅使國會立法,也給了國會很多時間,但他們現在已經等夠了。他們知道今年是中期選舉年,在這樣敏感的政治環境下,眾議院共和黨沒有任何通過移民改革法案的可能。

於是,三位民主黨眾議員代表移民團體,請求奧巴馬立即行動,使用總統的行政權力減緩遣返。在週四的會議結束後,伊利諾伊州眾議員路易斯·古鐵雷斯(Luis Gutierrez)說他已經把移民們的心聲傳給了奧巴馬,而白宮也表示總統感受到了遣返為移民家庭帶來的分離之苦。

目前,白宮還沒有下達減緩遣返的具體計劃,但有美國媒體報導稱,奧巴馬政府會利用所有司法途徑,停止或推遲對非法移民的遣返程序,確保遣返不會為美國帶來負面影響。

週五(14日)上午,移民改革的領導者之一、紐約州民主黨參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也預測說,奧巴馬已準備好大幅削減遣返人數。他說,移民改革已是大勢所趨,共和黨只有兩種選擇:或者與民主黨合作,一起推動新法案,或者把這個機會讓給總統,使少數族裔選民更加支持民主黨。

奧巴馬還將在週五晚間接見數十位移民改革的活動家,商討如何解決1100非法移民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