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浪微博刪貼看中國政治:何為敏感帖?

【新唐人2014年03月18日訊】 (美國之音電)

*馬航失聯事件*

最近兩天,MH370班機失聯事件有了最新發展:世界媒體就8號失蹤的班機事件提出了很多新的事實、數據、觀點和角度,使得調查進入一個新的階段。記者週末仔細看了美國CNN和中國CCTV對此事件的報導和分析,發現中國電視媒體在這個事件的報導速度和深度方面,起碼比美國媒體慢半拍,有時甚至達到半天或一整天。

當然,很多中國媒體人和關注時事政治的人也注意到了這一現象。被騰訊刪號的媒體人羅昌平的新浪微博一帖直指要害:羅昌平——中國真正的調查記者不超過50人,大家都在抄來抄去。圍觀馬航失聯事件,CCN、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等,基本壟斷了關鍵信息的發佈權,並對馬來西亞形成倒逼反證,從而拼湊相對完整的信息流。中國沒有一家真正的國際媒體,自然提供不了核心信源。

也有網友談到了這一問題:@中國微聞:馬航事件新聞戰,中國媒體完敗。幾乎所有的乾貨都是紐時華爾街 路透BBC等英美媒體挖出來的,它們的報導真正對馬來西亞形成了壓力,體現了媒體的力量所在。這就是軟實力?反觀中國媒體呢?除了搬運外媒,專家分析,猜測,還有就只會一遍遍喊著「馬航我們等你回家,為 你祈禱作蒼白廉價的煽情。」

連台灣的老作家李敖也對此發表了觀點: @李敖時評:要聽領導的話,不能亂說亂評論,統一口徑,這就是中國的媒體!

這些關於馬航班機失聯事件的評論和分析並無遭到屏蔽或刪除,但是,李敖這一帖命運不同,遭到刪除:

李敖時評:國人60%以上收入全砸在房子裡,耗幾代人財富,租幾十年的房,最後死在高價墓地裡,這就是所謂拉動內需麼?所謂大國崛起麼?一流國家拼科技,二流國家拼福利,只有SB國家拼房地。 準確地說,房地產幫助某些人完成了搶劫屁民的目的,同時也挖好這些搶劫犯的墓地。

*習近平到蘭考*

就在2014年3月17日(週一)下午,中國許多媒體(中新社、人民網、河南的大河網)等突然「炒冷飯」,登出了習近平幾年前到河南蘭考縣「視察或考察」的「新聞」,題目是:習近平09年視察河南蘭考 20字總結焦裕祿精神。

報導說:習近平五年前到蘭考,把中共上世紀60年代樹立起的「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再度「高度評價」一番。

河南「主流」媒體大河網的這條最新報導,並沒引起其他更多中央主流媒體的重視。有網友發帖對蘭考當局為習近平副主席的考察而清理現場的做法表示不滿:

微博田興說:「接到家裏電話,說習近平到蘭考,政府加夜更換街道設施,商家招牌由政府更換統一樣式,政府是這麼花納稅人的錢嗎?街道戒嚴,主路不允許過往車輛,商家不允許開張,這樣大動干戈的打擾老百姓生活,總書記知道嗎?」微評:請蘭考有關部門出來走兩步。

有網友從遷都角度來思考問題:

拖尼熊:一定是看北京今天風沙太慘,考察遷都事宜了。各位中直的同志們,你們很快就要換領河南戶口了!《網友稱習近平今日赴開封視察(組圖)》 http://t.cn/8sywWYh
網管將此兩帖刪去。

*章立凡、浦志強要求毛墓遷葬惹爭議*

不久前,中國知識份子章立凡和律師浦志強聯名要求將毛澤東紀念堂遷出天安門廣場,火化遺體或擇地遷葬。他們說:這完全符合毛遺願。但同理性批判毛的知識份子茅於軾一樣,他們也遭到了摩拳擦掌的毛派憤怒聲討。

網友孫君紅:這兩天有人輪番打電話圍攻章立凡和浦志強,操爹罵娘的有,現殺活剝的有,紅衛兵當年那點大字報水平一點兒沒剩全拿出來了,我回撥兩個電話均關機。我不太明白,這麼一場神勇的護屍保衛戰,人家兩人坦然實名提議,你們三百人暗中扔石頭卻沒人敢正大光明公開自己身份?就沖這個,章浦二人勝了。
這帖也消失不見。

*藏人自焚*

週末和週一,四川阿壩和青海又有兩名藏人自焚。網友魯大清週一下午3點上貼說:今天上午7點和11點在四川和青海各有兩位僧人自焚抗議,已經是133人了![蠟燭]。
此帖網管照刪不誤。

*克里米亞公投*

克里米亞200萬居民週末公投決定該地是否入俄(國)或留烏(克蘭)。環球時報報導﹔93%的投票者贊成入俄。網友北京朱維民:中國必須態度鮮明的不承認克里米亞的公投結果。否則後患無窮;設想如果台灣的民進黨發動一次獨立公投、你將如何表態?

這貼也不見了。

針對克里米亞公投問題,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16日發帖:別把克里米亞自比香港、台灣、西藏,好嗎?老美老英都沒敢這麼比,民進黨沒敢這麼比,咱大陸中國人幹嗎急著往裡頭鑽?讓台灣公投試試,還用說嗎?用《反分裂國家法》伺候!中國從不輸理,今後最重要的是要有力量,在世界上,理在很大程度上是跟著力量走的。

但就在3月7日,胡錫進也發出一帖:針對克里米亞將要舉行脫離烏克蘭的全民公決,歐盟方面表示,克里米亞的前途必須由烏克蘭全體人民來共同決定。支持這一說法。同時請歐盟成員國注意,涉及中國西藏、新疆、還有台灣、香港前途命運的重大事項,也必須由全體中國人民來決定。

胡錫進的帖,新浪網管一般都放行不刪。

*網友:美國為何不強大,領袖題詞沒有挂*

新華社3月16日(週日)報導:中國軍隊和武警會議室今後要挂五位領袖題詞。這五人是: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新華社報導標題是:經習近平主席和軍委領導批准 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黨委(支部)會議室統一懸挂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重要題詞指示 。

報導說,毛澤東題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樸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鄧小平題詞「為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 革命軍隊而奮鬥」﹔江澤民題詞:「政治合格 軍事過硬 作風優良 紀律嚴明 保障有力」﹔胡錦濤:「忠誠於黨 熱愛人民 報效國家 獻身使命 崇尚榮譽」﹔習近平:「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報導說:「領袖重要題詞指示,集中體現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同志對人民軍隊的殷切期望和要求,為我軍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

有網友謙女時評說:美國緣何不強大?皆因題詞沒有挂!鐵哥日記718:【全軍會議室統一挂5位領袖題詞】經習主席和軍委領導批准,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黨委(支部)會議室統一懸挂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重要題詞指示。總政治部近日下發通知,對部隊搞好懸挂佈置工作提出要求。http://t.cn/8sL5coD 。現在又叫「領袖」了?[弱]

還有網友說:卯石林:中國最廉潔、正直、為民眾生謀福、為文革平反的領袖胡耀邦被否了?三十年改革成大老虎的官僚領袖被挂起學習了? //@二代症久富:前後三十年都不否定,還是否定了華,胡,趙三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