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3月20日

【新唐人2014年03月2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3月20日:反服貿學生:台灣青年守護台灣民主

提要
反對與中共簽服貿 學生要求與總統直接對話
草莓新世代 反服貿決定自己的未來

反對與中共簽服貿 學生要求與總統直接對話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反服貿學生發起占領國會行動,目前已進入第47小時了,今天學生們發出最後通諜,要求明天中午前,馬總統必須回應三大訴求,否則不排除有進一步行動。不過,馬總統,今天避走高雄,面對學生要求對話,沒有回應。

反服貿學生代表 林飛帆:「如果在明天的12點半之前,還是沒有沒有給我們正面的回應,我們將會進一步採取進一波的行動,我們將會進一步採取行動。」

扯著嘶啞的嗓子,下最後通諜,反服貿學生占領立院議場第三天,重申退回服貿協議、通過監督兩岸條例、以及馬總統出面與學生溝通對話 三項訴求,要馬總統必須在禮拜五中午之前,有所回應。

記者:「總統會跟學生對談嗎?」
記者:「總統會到立法院道歉嗎?」

遠離台北,南下高雄主持萬安演習,面對學生要求對話,馬總統表情嚴肅,沒有回應,會場外聚集抗議黑箱服貿的民眾,要來聲援立法院靜坐的學生,現場警力層層戒護。

反對與中共簽服貿,學生提最後通牒,然而,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 。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他要王院長在明天(21日)中午以前要做答覆,我們認為他是在要脅國會議長,是在要脅國會議長,我們認為這絕對不可取。」

反服貿學生代表 林飛帆:「所有的同學,我們在這裡一致地再向馬英九先生,再做一次宣告,禮拜五中午12點半以前,立即給我們答覆。」

週四行政院會,發言人引述行政院長江宜樺聲明,要責成陸委會教育部加強宣導服貿,建立青年學子對服貿協議的正確認識,政府的態度強硬,與學生訴求南猿北轍,這場反服貿抗議行動,還會持續。

反服貿學生:「立即給我們答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盧天常 陳輝模 台北高雄採訪報導

中共急推服貿台配合?玩命關頭黑箱遊戲

不滿台灣政府黑箱處理兩岸服貿協議,抗議學生現在是強烈要求政府應該與對岸重啟談判。究竟台灣在兩岸服貿協議通過之後,是帶來經濟的復甦,還是更多的風險?而完全沒有安全把關的產業開放,又會給台灣的產業、甚至社會帶來多大的衝擊?接下來的新聞,一起深入來瞭解。

醫勞盟 副祕書長 林秉鴻:「我在門診看到大陸的用藥,有一個叫做優康的香港腳浸泡劑,那個阿婆泡到腳爛掉。」

這是去年十月初,在服貿公聽會上,醫療業者所表達的憂心。是的,兩岸服貿協議,開放的,還包括中資來台投資醫院。

醫勞盟 副祕書長 林秉鴻:「這個要怎麼認證把關?不是我們怕競爭的問題。這是國民健康把關的問題。」

專家點出要害,服貿協議此刻已經不是自由競爭的問題,而是安全把關的問題,而在兩岸服貿協議下,受到衝擊的,不只醫療產業,從電信、廣告服務、美容美髮、觀光產業、甚至殯葬業等,都無一倖免。

不過,儘管民間團體反彈聲浪不斷,但總統馬英九,仍強力表達,通過服貿協議的意志。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 (2014.01.01):「如果韓國、日本與大陸談成了,我們還停滯不前,等於把市場拱手讓人。再次呼籲朝野政黨一同攜手,儘速通過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的議案。」

台大經濟系主任 鄭秀玲:「總統、副總統,每個人講的都是一樣的東西 ,20個謊言,像賣膏藥一樣,一直講,一直講。」

直指核心,台灣學者認為,服貿協議根本就是掉入中共的陷阱,從吸納人才,到國家安全,中共才是這場遊戲的大贏家。

台大經濟系主任 鄭秀玲:「我們開放64項,他們開放80項,所以我們就占到便宜,我們全國老百姓智慧有這麼差嗎?這個電信,第二類電信,開放入口網站,開放印刷業,一兩項就影響到我們國家安全了。」

台灣,對中國的貿易依存度,已經高居世界第一,學者強調,即使是一國兩制的香港,當初與中共簽CEPA時,都還是採逐步開放。但此刻的香港已經感受到嚴重的民主傷害,台灣兩岸習題,民間各界都在擔憂,從經濟到政治國安,恐怕將步香港後塵。

草莓新世代 反服貿決定自己的未來

近年來,台灣學子帶頭發起多波社會運動,他們直指其中包含的中共因素,拒絕妥協,透過我們場外側寫紀錄,帶您來看台灣新一代青年,他們爭取要做國家主人,守護台灣民主的過程。

東吳大學教授 林啟驊:「要正義、要公平、要民主!」

帶頭呼口號,街頭民主教室開講,42教授連署要在立法院外,進行整整兩天的街頭公民課。

東吳大學教授 林啟驊:「台灣的民主經過這麼多人的犧牲,有人付出青春,有人不惜坐牢,甚至不惜去坐牢,那個人是誰你們認識嗎?(鄭南榕)鄭南榕,對,很好。」

東吳大學哲學系 陳同學:「因為我們就是老師的學生啊,我們就來上課,我們就覺得還滿特別的。因為我覺得這個議題真的攸關我們所有的年輕人,如果我們再漠不關心,只關心自己的小確幸的話,我覺得我們的未來就自己毀掉了。」

站出來捍衛未來,八九零後學生拿著太陽花,不缺席萬人學運,北中南東五十多所大學站到第一線,全台異議性社團網路動員,老師自掏腰包,支援學生包遊覽車費用。

成功大學零貳社社長 邱庭筠:「成大有許多學生都是第一次的參與這場運動,大家第一次的知道說,這一次的未來我們不能放任這樣子的立委去決定我們,我們不能夠讓,我們不能夠讓沒有監督系統的這些政商集團,去壟斷我們的前途。」

經歷兩天漫漫長夜,堅持和平理性非暴力抗爭,學生自組150人糾察隊自律,就怕暴力場面模糊焦點。

台北藝術大學講師 陳家逵:「我已經來兩天了,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很自律,而且很自主的,只要有人發言稍微偏離主題,甚至不理性,就會被群體力量制止,所以我覺得台灣有這些學生,我覺得很幸運。」

中國民運人士 吾爾開希:「對於曾經是個學運的人士來講,這當然是百分之一百的學生運動,這場運動,這是一場民主運動,學生是公民,學生是進步力量,學生站出來承擔,表達對社會的關注,而且承擔自己的公民責任,這是國家希望和進步的體現。」

六四學運領袖,台灣野百合學運世代,傾囊相授傳承經驗,希望學生這條捍衛民主的路,堂堂正正的走完最後一哩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人民幣中間價 20日再創今年新低

財經消息,來看到近來猛跌的人民幣,20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大幅走貶,以6.1460元,再度創下今年新低。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已經連續5個交易日回落,跌破三道六字頭關口,與此同時,國際投資客在期貨上拋售煤、銅和鐵礦石,同時也造成股匯市動盪,更加造成人民幣持有者的恐慌。

人民幣「跌跌不休」 因果效應分析
摩根士丹利,曾經提出人民幣走跌的三種原因,並認為,人民幣兌美元低於6.2是「危險區」,可能導致中國公司持有的對沖品損失數十億美元。而對於台灣來說,已經有2600億人民幣存款慘被套牢,怎麼解讀後續效應,今天的焦點縱橫,為您解析。

吳教授您好,人民幣二月底的跌幅,還一度創下2005年中國外匯改革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請問吳教授,人民幣持續狂跌是否將直接衝擊中國經濟?而台灣民眾趁人民幣貶值,大買人民幣,究竟存在哪些風險?

3月20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美暗示升息 亞股跌至6週低點

美國聯準會19日表示,目前接近零的利率到明年底前會調高至1%,1年後調高至2.5%。消息令今日亞股下跌,香港恆生國企股指數呈陷入熊市態勢。

= =
76國4G上線 韓普及率全球居冠

越來越多國家開始啟用4G LTE行動網路,現在全球已有76個國家上線。據調查,使用者透過4G LTE上網的時間,以韓國的91%、瑞典的88%、香港的74%分居全球前三位;其中,韓國已經有超過62%的人口使用4G LTE網路,普及率高居全世界第一。
= =
新浪微博上市 審查成「商業風險」

新浪微博申請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計畫,募集5億美元的資金。招股書中明確將中共監管列為風險因素之一。新浪微博表示,中國政府對網路傳播資訊的監管與審查可能會給我們的商業帶來負面影響。

= =
反服貿抗爭擴大 金融股重摔

反服貿的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拉高衝突緊張情勢,衝擊金融類股指數下挫7.48點,跌破千點支撐,收在992.72點。另外,電子商務代表廠和遊戲產業股價也應聲下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學生占領國會第三夜 府將邀吳江王協商

反對與北京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學生發起佔領國會行動,總統府晚間做了最新回應。那麼這場耗時耗體力的抗爭,目前最新情況如何,我們請正在立院議場的記者姿吟說明,姿吟。

3月20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藍委第一槍 丁守中挺逐條審查服貿

面對學生佔領國會反服貿,國民黨團稱已經沒有逐條討論空間,但國民黨立委丁守中,在臉書上呼籲,朝野應儘速協商,一切依民主原則及程序正義,實質逐條審查。
===
調查:8成糖尿腎病患吃錯早餐

一項「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飲食調查」表示,有8成病患飲食控制未達標準,其中早餐飲食超標最嚴重,包括屬於高升糖食物的稀飯、和高磷燕麥奶 與 高鉀的生菜沙拉,都被列入警告食物。
===
職棒開幕賽 元老球星唱國歌

中華職棒25年球季將22日將在新莊開打,聯盟為了紀念職棒邁入1/4世紀,在開幕賽請來4隊的元老球星唱國歌。藝人Selina任家萱也會為比賽開球。
===
地震、建物塌 高雄萬安演習逼真

近來傳出多起地震,高雄光榮碼頭今天舉行萬安37號演習,其中演練地震、建物倒塌過程逼真 ,動員1500人次,並出動直升機和無人載具(UAV)進行災情偵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金秀賢21日旋風來台 33小時會台灣粉絲

韓流一波接一波!「長腿歐巴」金宇彬前腳剛走,「外星人」金秀賢明天接著報到! 金秀賢因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紅透半邊天,21日他將首度造訪寶島,並與粉絲見面 。

韓國藝人 金秀賢:「請大家多多期待,我們在台灣相見吧。」

席捲亞洲的超人氣大暖男韓國藝人金秀賢,終於要來到台灣,預計21號中午11點抵達,主辦單位不敢大意,除了金秀賢的2位保鏢,還安排進百位保全與工作人員接機,為金秀賢第一次的寶島行做好萬全準備。

另外,曾經贊助LADY GAGA的名車,也提供了2台房車以及3台休旅車,給金秀賢使用,廠商透露,排場直逼LADY GAGA,飯店住宿更不用說,金秀賢住進才剛耗資15億台幣裝修過的雅仕套房,飯店將提供印有他名字的專屬浴袍,請來料理經驗豐富的師傅為金秀賢製作糕點,陣仗比照國際巨星規格。

金秀賢還要用歌聲征服台灣粉絲,預計帶來5首歌曲,包括電視劇《夢想高飛》的《DREAMING》。

《DREAMING》:「就算誰來動搖我,我依然一步一步的前進。」

還有《來自星星的你》插曲《你家門前》。

《你家門前》片段:「就像閃耀的陽光般燦爛,因為有你在那裏,那個人是你。」

金秀賢預計在台灣停留33小時,除了記者會、粉絲見面會外,沒有安排其他通告,粉絲見面會結束後,22日晚間就要離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整理報導

3月21日天氣預報

來關心天氣, 星期五(21日)受到大陸冷氣團影響,台灣各地早晚氣溫低,預估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約11到14度,南部及台東約15到17度;至於天氣的部分,各地雲量稍多,其中東半部、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仍有下雨的機率。以下帶您關心3月21號的天氣預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