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媒體關注烏坎又一名村領導被關押

【新唐人2014年03月22日訊】 (美国之音)— 三月20日星期四,多家國際媒體對中國廣東烏坎再次出現民主派維權村領導,被當局關押予以關注。

廣東省陸豐市政府在過去兩個星期內,連續通過微博發佈兩則「最新消息」,稱烏坎村委會兩位副主任洪銳潮和楊色茂「因涉嫌在該村民生工程項目中收受賄賂,被陸豐市檢察機關依法立案偵查,並予以刑事拘留。」

陸豐市政府的兩則「最新消息」,除了日期和姓名有不同之外, 其他文字完全一模一樣。針對楊色茂的「最新消息」是3月14號發佈的,針對洪銳潮的「最新消息」發佈於3月19日,也就是洪被「予以刑事拘留」的第二天。

楊色茂和洪銳潮兩人都曾在2011年廣受國際關注的「烏坎事件」中,以勇於站出來為村民講話而成為當時「烏坎四君子」中的兩位。此次兩人再度被關押,受到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四君子之一薛錦波在關押期間離奇死亡,並被廣泛認為是被迫害致死。

法新社的報導說,洪銳潮,2011年烏坎抗爭中的領導人之一,星期三遭到拘押。在2011年的那次抗爭中,當地村民將被指為非法侵地的共產黨官員逐出村。洪銳潮遭拘押的消息發生在另一位村副主任楊色茂,上個星期被以類似指稱而關押之後﹔上述消息對村民找回土地的希望,無疑又是一個打擊。

香港南華早報3月20日星期四的報導說,繼抗爭之後,執政的中國共產黨終於允許烏坎村民於2012年選擇他們自己的領導,這在共產黨在中國執政以來,是第一次。那次勝利被稱為是「烏坎模式」並促發了在其他城市裡也展開選舉的呼聲。

南華早報的報導還說,洪銳潮和楊色茂兩人這個月早些時候,對烏坎過去的一些官員又被重新任命到村黨支部表示質疑,並召集村民在將要舉行的新一輪選舉之前召開村民大會。報導援引楊色茂的話說,「懷疑當地政府部門想要干預選舉的準備工作。」

香港大公報3月20號星期四援引另外一家香港媒體信報的報導,以「烏坎換屆前洪銳潮被刑拘疑報復2011年維權行動」為題,報導了這一事件。報導說,楊色茂和洪銳潮兩人與現任村委會主任出現對立,正在準備搭檔參選下一屆烏坎村正副主任。報導援引2011年時被譽為「烏坎四君子」之一的另一位村民莊烈宏的話說:「只要一天不釋放洪銳潮,我莊烈宏一天不罷休!」

另外,法國廣播公司和美國的自由亞洲電臺也都在星期四對這一事件進行了報導。

臺援引洪銳潮和楊色茂家人的話說,在兩人分別被「刑拘」之前,鎮政府都曾找上門來,「勸說」他們不要在定於月底舉行的村委會選舉中參選,但是分別遭到拒絕。兩人先後被指控「涉嫌在該村民生工程項目中收受賄賂」,家屬認為,這純粹是地方當局的報復行為。

自由亞洲電臺在報導中援引洪銳潮夫人鄭愛萍的話說,假如洪銳潮在選舉之前從“刑拘”中得到自由,她會依然支持他繼續參選村幹部。鄭愛萍說:「我支持他,因為他進去村委會是為了烏坎,而不是為了個人利益。從進村委一開始就是為了烏坎的土地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