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村委副主任被捕 烏坎維權發起者尋庇美國

【新唐人2014年3月24日訊】中外注目的廣東「烏坎村事件」,當地村民兩年多前通過集體抗議,實現民主選舉、趕走了腐敗的村官,但至今卻仍難以收回被侵吞的土地。「烏坎模式」的民主希望似乎也正變得日漸苦澀,無法抵擋共產黨的絕對權力。兩年後的今日,打響烏坎維權頭炮的前村委莊烈宏因兩名村委副主任被捕,爲此他和妻子藉口赴美國旅遊後,向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據香港《明報》報導,今年年初,作為烏坎村前村委的莊烈宏憂心隨時遭受迫害,故一早申請了護照,準備必要時逃亡,之後還試過先申請到香港旅遊,先作預演,及後他從其他村民口中聞說,今年3月村委新一屆選舉之後,官方可能會對他秋後算帳,故今年1月,他便和妻子參加美國旅行團,逾期不返國。

果然事件發展到3月,村委副主任楊色茂和洪銳潮先後被指涉貪而遭拘捕。莊表示,他跟薛錦波曾一同被關進監獄,結果薛離奇死亡,他不能再坐進共產黨的牢獄。

報導引述莊烈宏的話說,逼走他的導火線是去年4月,村委成功向地產商討回一幅倒賣土地,他便帶同因抗爭而離奇身亡的另一維權領袖薛錦波的遺照去現場,希望給該戰友「一睹」討回土地的成果,誰知土地設施遭地產商破壞,即時惹起群眾大怒,一度聚眾近百人,但官方指莊意圖鬧事,更稱此事為「4.26事件」,最後莊幸獲烏坎村委主任林祖鑾力保而倖免。

5年內勿聯絡 父無奈

報導稱,住在林祖鑾附近,只隔數十米的莊烈宏老家,陳舊破落,屋中嚴格來說並沒有房間,《明報》記者採訪莊的老父莊松坤,莊父的二兒子還睡在旁邊。莊父說﹕「我的大兒子身染毒癮,二兒子患智障,最小的莊烈宏又要逃亡美國,現在生計捉襟見肘,我每天凌晨3時要起牀去捕魚,維生啊!」眼泛淚光的他說,莊烈宏跑去美國,之前沒有跟他說清楚,又說5年內不要再聯絡他,「我還有什麼感想?我只有無奈」。

報導指出,5年前,年僅26的莊烈宏,聯同多名志同道合的烏坎青年,透過派傳單和一再上訪,最先揭發烏坎村官非法倒賣土地等勾當,可算是打響烏坎土地維權首炮的始創者,2011年12月,烏坎爆發全面抗爭之際,維權領袖薛錦波和莊烈宏一度被公安入村擄走,薛錦波之後更在獄中離奇死亡。

2012年3月莊烈宏以高票當選村委要職,然而任職半年後,莊稱因追討土地進展緩慢,意興闌珊,便辭掉村委職務,誰知去年捲入「4.26事件」後,終要選擇亡命美國以自保。

2013年12月廣東烏坎民選村委會副村長楊色茂向法新社坦承,兩年來,他們幾乎沒有任何被侵佔的土地能被村民收回。村委會雖就此做過一些努力,但卻並不能滿足村民訴求。

報導引述楊色茂的話說,當年烏坎村7位當選村代表中,已有一人辭職,其他人也非常疲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