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章女兒聯合國人權會議發言 中共阻撓受挫

【新唐人2014年3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潔琳綜合報導)近日,身陷牢獄的中國民主運動政治家王炳章的女兒王天安在聯合國人權大會上為中國政治犯等問題作證,中途雖遭到中共代表的阻撓,但在多國代表的支持下,最終拿回發言權。《加拿大自由新聞》評論称「這種捍衛非政府組織發言權的合唱實屬罕見」。

2002年6月,中國民主運動政治家王炳章在越南邊境附近,遭綁架。2003年2月,王炳章被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冠以「為臺灣從事間諜活動和組織領導恐怖組織」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今年3月18日,如今王炳章24歲的女兒王天安,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大會上,在屬於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的時段裏進行了發言。

「我是中國政治犯的女兒,我希望我的家庭遭遇能引起理事會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王天安闡述了自己多年了承受著來自中方施加的壓力,「–更令人痛苦的是中國為了懲罰我為父親做的努力,五年來禁止我去監獄探訪,今年又停止轉交我的信。」最後向理事會提出了訴求:「不久前中國當選理事會成員,為此它承諾以最高標準來保護和促進人權。因此我懇請理事會向中國呼籲釋放我父親,釋放所有被關押的良心犯。」

在王天安發言的中途,中共代表以「人權個案」為由,企圖阻撓王天安的發言,但在美、英、法、德、愛爾蘭、匈牙利、瑞士和捷克的支持下,王天安最終重新獲得發言機會。對此,《加拿大自由新聞》評論說:「這種捍衛非政府組織發言權的合唱實屬罕見」。

1989年出生於加拿大蒙特利爾的王天安,以紀念「89天安門學生運動」而得名,2002年王炳章被綁架後,她曾4次遠赴中國探監,多次去美加議會和日內瓦的國際機構遊說,多次接受多家媒體採訪,成為同齡人中少有的人權活動家。她曾在採訪中表示:「天真的人可能會相信一個人能改變事物,但關鍵是我們不能讓自己成為逆境的單純受害者。」憑藉著這一信念,她完成了在聯合國人權會議上的發言,加通社最終給出了「中國未能使這位蒙特利爾女孩噤聲」的結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