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大銀行下調額度 中國網絡支付業遭打壓

【新唐人2014年03月27日訊】 (美國之音電)

阿里巴巴集團和騰訊集團、百度等中國的網絡業者,都有理財性金融產品,提供比中國傳統銀行給儲蓄用戶更高的利率。

中國工商銀行25日說,將限制阿里巴巴集團負責網絡支付業務的支付寶接入家數,將原本支付寶在工商銀行的5家往來分行,集中到支付寶所在地杭州的浙江分行統一管理。

北京有中國工商銀行北京有中國工商銀行
x

北京有中國工商銀行

中國建設銀行3月22日也下調用戶使用支付寶快捷支付的網上消費額度,將原來單筆支付5萬元人民幣額度降為5千元。

此前,中國工商銀行、中國人民銀行與中國農民銀行已經分別調降支付寶的快捷支付額度,工商銀行從原先單筆5萬元調降為4千元,每月限額從原先的20萬元調降為5萬元,中國人民銀行和農民銀行的額度從單筆5萬元下調到1萬元。

「支付寶(Alipay)」是顧客通過銀行,對與阿里巴巴的交易進行第三方快捷支付的方式。目前接入支付寶業務的往來銀行約有170多家,其中四大國有銀行的網上支付用戶總量佔了6成6以上。

中國工商銀行和農民銀行對於下調額度的理由表示,這是「為了保護用戶資金安全」。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在其微博「扎堆」上,稱四大銀行限制支付寶用戶轉賬資金額度的做法是「四大天王聯手封殺」,並說「決定市場勝負的不應該是壟斷和權力,而是用戶」。

據支付寶3月20日發佈的數據,今年3月份以來用戶平均每日的手機支付避暑已超過2千5百萬筆,其中最大的比例是來自手機淘寶網。

新華網近日報導,支付寶已成為全球最大移動支付公司,去年通過支付寶處理的移動交易金額超過9千億元人民幣,超過美國2大移動支付公司Paypal 和Square的總和。

中國第一財經網23日報導說,四大銀行下調用戶使用支付寶的轉賬額度,對用戶在網購、繳費、還款和理財等其他服務造成不便,用戶要轉賬支付款項,可能必須操作多次才能達到所需支付金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