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民主夢破?烏坎村高壓下選新村官

【新唐人2014年04月1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廣東的烏坎村星期一(3月31日)舉行村委會選舉。烏坎村民曾在2011年抗議村委會選舉舞弊和土地維權,以及維權村民代表薛錦波在關押期間突然死亡,引發國際關注。當地有村民表示,新一屆村委會選舉,是在當地政府的壓力下舉行的並受到政府的操縱。

選舉烏坎村村委會的投票已經結束,據村民洪瑞卿說,北京時間3月31日晚上10點左右就會有結果出來。

*當年抗爭引國際關注*

2011年年底,烏坎村村民因土地糾紛和村委會選舉舞弊引發抗議活動,當地政府一度形成對峙局面,引起國際媒體關注。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被拘押期間突然死亡,致使事件升級。後來廣東省政府介入,跟村民代表談判,雙方做出讓步,政府承諾舉行村級民主選舉,抗議才得以平息。

2012年2月到3月期間,烏坎村民在學者、專家的幫助指導下,先後投票選出了村民代表和村委會成員。村委員會選舉在中國已經實行了很多年。中國法律規定,村民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換村民委員會成員。但有不少村民投訴以前的選舉受到操控,存在著欺詐行為以及缺乏競爭。

*高壓下換屆選舉*

路透社報導,剛剛結束的烏坎村這次村委會選舉之前,當地政府加緊了對不聽政府話的村民領袖的恐嚇。上屆村委會成員楊色茂和洪銳潮在選前被拘押。

洪銳潮的姐姐洪瑞卿3月31日對美國之音說,她感覺這次村委會選舉受到政府的操縱。她說:「其實這次選舉個人感覺他們操縱。就是因為他們要操縱選舉,所以我弟才會被冤枉入獄,到現在在看守所還沒出來。」

洪瑞卿說,2012年那次選舉之後,洪銳潮、楊色茂兩人入選有12人組成的村委會。她說,因為替村民說話、辦事,洪銳潮和楊色茂兩人在村委會屬於少數派。

洪瑞卿告訴記者,2012年村民投票選出了109名村民代表,但在兩年的時間裏村裡沒有開過一次村民代表會。這次村委會選舉之前,洪銳潮、楊色茂力促召開村民代表會,惹怒了當地政府。洪、楊二人被以涉嫌腐敗遭到拘押。她說,之前政府的人威脅他們兩人不要參加這次的村委會選舉。楊色茂一天後被釋放,洪銳潮仍被關押。洪瑞卿說,檢察院去年就查清了對她弟弟所謂的腐敗指控,洪銳潮是清白的。

*選出代表也無用*

烏坎村民曾希望由他們選出的村委會能替他們要回被侵佔的土地,但是洪瑞卿說: 「烏坎事件發生到現在已經兩年多了,他們拿回來多少(土地)?做了多少?你給村民帶來的甚麼利益?村民對這些都會看在眼裡。」

隨著時間的推移,烏坎村民對村委會替他們要回被非法賣掉的土地越來越不抱希望。而且,因為擔心受到政府的秋後算賬,當初的維權領袖莊烈宏今年2月來到美國,現在準備申請政治庇護。

烏坎村有人口15,000人,2012年的選舉使得烏坎被視為農村基層民選的樣本。美國之音記者撥打烏坎所在的陸豐市政府電話,希望就有關的問題得到政府的答復,但是電話沒有人接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