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3月3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今日加州】3月31日完整版

提要
洛杉磯反黑箱服貿 眾議員響應
南加近期地震頻繁 正常?偶然?
余胤良二次出庭 律師質疑FBI調查動機
神韻告別加州 美得令人落淚

洛杉磯反黑箱服貿 眾議員響應

3月30號台灣幾十萬人走上凱道,抗議政府服貿協定試圖以黑箱作業的方式闖關通過。週日四五百名僑胞以及學生也在洛杉磯集結,零時差跨海響應台灣的學生,就是希望政府能重視民眾的聲音。

「位於洛杉磯聯邦大樓前,很多來自台灣的民眾跟留學生彙集在此,支持台灣反服貿抗爭活動,並在此表達自己的訴求。」

手拿向日葵,標語,國旗,海外華人同聲吶喊,連香港僑胞都上臺位台灣民眾發聲。就是不希望台灣變成下一個香港。

臺上NS:「我們在這裡支持民主,捍衛民主,支持台灣,支持台灣的學生。」

支持反服貿協定的參與者,繞著聯大樓遊行。開車行經現場的民眾,同聲鳴笛表達支持。

服貿協定議題從台灣延燒至海外,加州眾議院議員覺得美國政府此時應該要挺身而出。

加州州眾議院議員 TIM DONNELLY:「我覺得美國政府應該支持台灣,我們認知??國家,我們應該要支持這個認知。」

支持民眾David Spivack:「政府並沒有聽取民意,當人民開始抗議,政府就需要加強溝通,這才是民主的定義。不能像中國或香港這樣。」

洛杉磯華人響應台灣反服貿,更希望延燒的太陽花學能夠持續保持理性。

學生代表:「以冷靜和平地進行活動,就像今天這樣。」
僑胞:「和平民主。」

不論台灣還是海外,同聲吶喊就是希望政府能夠真正傾聽民眾的心聲。

唱歌:「天漸漸的亮了,你將會是勇敢的人。」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李瑾萱洛杉磯採訪報導

反服貿去中國化? 經濟學者解讀

服貿問題在台灣持續延燒,在反對全面開放的聲浪中,台灣經濟問題該怎麼解決?我們又應該報以甚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兩岸經濟活動?今天我們就請經濟專家剖析台灣未來經濟走向!

台灣與中國大陸2010年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2012年八月簽署投保協議,2014年馬政府無視在野黨反對,試圖強行通過服務貿易協定。專家表示,會這麼著急著簽約,無非就是希望透過中國市場獲取更多的利益。但是草率的全盤開放,台灣迎接的可能不是全球化,而是被併吞前的中國化。

經濟學家:「國家安全的問題,台灣要思考到這一點,也就是因為這個樣子,所以中國在簽約的過程當中,會釋出很多善意。就是說你跟我簽這個東西,你會得到很多好處,短期之內你的確會看到很多現象,但長期來講很難講。」

專家還擔心,中共以商逼政,台灣可能逐步遭到併吞。就算協議制度制定完善,還得擔心中共政府是否遵守條約。

經濟學家:「中國在國際社會上,在貿易實踐上是一個沒有信譽的國家。跟你簽約的國家,沒有甚麼信譽在,以後要反悔了你要怎麼辦?」

專家認為,從改革開放到WTO,跟中國大陸在軍備,品質,人權以及各項議題上,國際社會已經對中共是否能遵守規範失去信心。

經濟學家:「中國來加入這個世界貿易組織,中國那時候也說沒有問題我們會遵照我們會逐步來遵照。」「事實上加入後中國選擇性地遵守法律對他有力的,他就去遵守對他沒利的它就不想遵守。」

臺商抗議ns:「從2008年到2011年,海基會接到臺商在大陸申請七千五百多件人身安全救助,經貿糾紛一千兩百九十多件。從過去臺商登陸受害求助無門的經驗,簽署服貿協議真的能讓台灣獲利?尚待存疑。面對全球競爭化的趨勢,經濟學家表示,簽署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是另外一個更好的選擇。」

經濟學家:「你跟先進國家比較有錢的國家簽,你的薪資水準環境技術品質都會提升,因為你在跟這些比較先進的國家交流嘛。那如果你跟比較落後的國家簽,那你可能就是說品質會降低,落後的國家就像是中國都是以價取勝,廉價競爭那你跟他牽你可能也會被她帶下去。」

專家表示,全球化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台灣政府必須擬定對策補助受到衝擊的產業,並協助弱化的產業轉型。

經濟學家:「產業要轉型要升級就需要很多研發,R & D。研發需要很多時間跟資金,我覺得政府可以來幫助他們輔導他們。」

專家認為,台灣應透過工研院等研發單位協助企業。民間企業要做好準備,接受貿易全球化的衝擊,增加自由競爭市場的實力。

新唐人記者廖珍儀、李瑾萱洛杉磯採訪報導

南加近期地震頻繁 正常?偶然?

繼3月17日洛杉磯郡區域內發生了4.4級淺層地震後,3月28日晚又發生地震,且餘震不斷,地震如此頻繁,究竟是正常能量釋放還是巧合呢?

3月28日晚9點9分左右,大洛杉磯地區又發生5.1級地震,震源位於La Habra市附近,蓬特山逆衝斷層(Puente Hills thrust fault)與惠蒂爾斷層帶交界處。地震前夕有數次預震,最高震級3.6,地震發生後又產生189次餘震,最高震級為4.1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專家表示,這些數據都屬正常範偉。

USGS地震學家 Morgan Page:「我不覺得這不同尋常,我覺得這是斷層地震,釋放北美板塊跟平洋板塊摩擦產生的能量。」

由於餘震呈減弱趨勢,因此近期內產生更強震級地震的可能行也有所下降。

USGS地震學家 Morgan Page:「當第一次產生5.1級地震時,有5%的可能性產生更大震級地震,但兩半已經過去了,並未發生更大震級地震,發生更大震級的可能性已降至1%。」

最近大洛杉磯地區地震如此頻發,專家稱是否屬正常情況還不太確定。

USGS地震學家 Morgan Page:「之前洛杉磯確實有段時間地殼運動很活躍,90年代初期地殻運動很頻繁,近期已沒有這麼頻繁了,但過去兩週有很多次地震,也許洛杉磯又進入地震頻發時段,也許馬上就會不那麼活躍,我們真的不確定。」

記者 李瑾萱:「儘管專家表示本次地震並不十分異常,但加州處於環太平洋或環帶,屬地震頻發區,建議民眾做好防震準備,將地震產生的災害降到最低。」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 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余胤良二次出庭 律師質疑FBI調查動機

3月28日被州參議院投票停職的參議員余胤良,3月31日上午第二次出庭,進行保釋聽證,余胤良在舊金山的聯邦法庭短暫露面。

31日開庭討論了保釋問題,法官確定了余胤良的保釋金維持50萬。余胤良走出聯邦大樓時,身著深棕色西服,面部並無笑容。他的律師保羅•德米斯特(Paul Demeester)表示,下次出庭時,余胤良將做無罪抗辯。

德米斯特表示,瀏覽長達137頁的初步起訴書他發現,聯邦調查局對余胤良的調查始於2011年。

余胤良的辯護律師Paul Demeester:「我注意到調查從2011年就開始了。不禁要問,為何花了3年時間?這引發了質疑,包括對撥款,聯邦資源的質疑;也引發了對余胤良、對公眾是否公平的質疑;還引發了可能他們(FBI)、政府並不認為可以立案,直到探員開始推動這一佈局,就是軍火交易。這就是我關於(對余胤良)起訴的回應。」

31日的開庭除討論保釋問題外,還定下了下次初步聆訊的時間4月8日。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報導

專訪:加州參院黨鞭Ellen M. Corbett 選舉系統需審視

加州首位華裔參議員余胤良因貪腐和無證販賣軍火被FBI帶走調查,一石激起千層浪,加州參議院同時取消了三位因涉嫌貪腐被起訴的民主黨參議員的議員資格。為此我們專訪了參議院民主黨領袖Ellen M•Corbett女士。來看報導。

加州三位民主黨參議員涉嫌腐敗被調查起訴,參議院感到事態的嚴重,經過議會投票後,宣佈取消三位的參議員的資格。

對於參議院的決定,參議院民主黨領袖Ellen M• Corbett表示,「我們都很關心、很難過也很震驚。這已經不是哪個政黨的問題,而是讓民眾監督我們參議員,能夠讓大家信任我們,知道我們在做對的事。」

「對余胤良的指控是非常非常嚴重的,做為參議員,我們在這個時候怎麼做很重要。所以我們用這種前所未有的方式來讓公眾認識到我們對這件事情的重視。」

三位參議員接連落馬不是偶然,除了個體因素,是否存在其他原因呢?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Ellen M•Corbett說:「競選資金系統允許人們為自己參選活動接受捐助來,這些指控引發我們思考,這個系統是否是最好的方式。對於選舉籌資,很多人在談,我們是否需要採用公眾籌資的辦法,這樣立法者就不會依賴於不同利益方面的捐款,來為選舉籌資。」

「 這個系統已經運作了幾年了,有一些不錯的實踐。但這樣的情況確實讓大家思考這是否是最好的方式。這也讓我們會非常非常認真的審視目前這種競選方式和募集資金的方法,及目前的規則,我們要確保這個系統是,讓公眾知道作為參議員我們是有職業道德的,是堂堂正正的,我們在做對選舉者正確的事。」

停漲四年?加州大學生抗議雜費漲

加州大學的學生於3月26日董事會開會期間,到長灘市的會議現場外抗議。加州政府曾承諾四年不會漲學費,但是卻變相提高了其他費用。

加州大學系統裡的23所學校裡有11所收取所謂的學生成功費(student success fees),用來支付延長圖書館開放時間,以及為學生安排實習或提供諮詢等項目。而各校的收費則按不同需要而有所分別。收費最低的富樂頓分校會從每年的60美元逐漸上升至181元,而目前聖何塞分校收費最高,一年就要630元。

緩解乾旱 洛城將迎兩場雨

據美國氣象服務(National Weather Service)預報,洛杉磯地區即將迎來兩場暴風雨。第一場暴風雨將在3月31日週一晚間降臨,第二場預計在4月1日週二來臨。氣象專家聲稱,這兩場暴風雨預計將總共帶來0.5至0.75英吋的降雨量,雖然會使南加州目前的乾旱態勢有所緩解,但仍遠遠低於正常年份的降雨水平。

最後一天 加州全保註冊首季結束

3月31號是加州全保最後一天登記日,截止到2014年3月的第一週,註冊加州全保的人數已達到90萬人,這個人數要遠遠超過最初預計的50萬人的總註冊人數。那加州全保最後一天註冊的情況如何呢?

這是洛杉磯市中心東部的惠蒂爾街,上午快十一點,等候在艾爾塔醫療中心登記加州全保的人很多。

AltaMed社區關係經理Mauricio Correa:「我們從早上8點開始,一直到晚上最後一個申請的處理完為止,今早人很多,現在已幫助了三百五十人。」

艾爾塔醫療中心AltaMed Health Services是一個私立的非營利機構,致力於為南加州弱勢族群提供高品質的保健及民眾服務,尤其以西裔及多族裔民眾為主。

與妻子排除等候的湯姆,因為之前在網申請很困難,最後通過熱線預約,趕在了加州全保註冊的最後一天。

銷售員Tom Nearing:「不幸的是官方強制人們申請,不過我想好的是保險是人們可負擔的。」

自去年10月1日以來,在此醫療中心註冊的加州全保和白卡相加人數已達到一萬七千人。

因是註冊日最後一天,人均註冊時間似乎要長一些。

保險代理Jesse Navarette:「現在系統飽和,因為很多民眾在線上,每個人要花二三十分鐘。」

根據統計,符合登記加州全保的所有族裔中亞裔約佔14%,並在後期註冊中比例增長快速,截至2014年2月底,在已登記人數中亞裔比率接近23%。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洛長灘免費健身公園四週內建成

洛杉磯長灘市將在未來的一個月時間內,將該市14街的街心公園的一部分改造成一個免費的露天健身場所。3月27日下午,長灘市市長福斯特(Bob Foster)參與了破土動工儀式。

市長福斯特(Bob Foster)和副市長加西亞(Robert Garcia)參與了奠基儀式並為健身設施揭幕,大家像孩子似的迫不及待的體驗這些健身設施。

長灘市市長Bob Foster:「這裡將變成一個健身區,各種設施可以鍛鍊腿、胸、肩、臂。所有人都可以使用這些永久設施,這是肌肉訓練的好地方,輔以有氧訓練。」

市長表示,這個健身公園完全免費。

長灘市市長Bob Foster:「同時還會修建跑道,可繞跑道散步。附近社區的居民可來免費使用,變得更健康。」

市民娜克爾(Lala Nacker)女士正好經過這裡,也非常高興的坐上健身設施運動了幾分鐘。

長灘市民Lala Nacker:「我正好步行回家,看見健身公園在奠基,長灘市的這種建設太好了,感謝市長和他部屬的工作。健身公園建在這裡我非常高興。」

市長表示,前期的基礎工作包括健身設備都已到位,接下來的安裝工期將很快完成。

長灘市市長Bob Foster:「我想安裝設施和鋪水泥只需數週時間,全部完成可能也就一個月。」

健身公園建成後,附近社區居民又多了一個免費的休閒娛樂場所。

新唐人記者蕭可、張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蘋果世界」產品展(一)

蘋果公司就那麼幾種產品,但圍繞著蘋果公司的產品,許許多多的商家生產出各式各樣的補助產品。3月27日至3月29日一連三天,舊金山的「蘋果世界」(MacWorld/iWorld) 產品展,有許多蘋果補助產品您可能還沒看過,現在就隨本臺記者去展覽會逛逛吧。

舊金山莫斯孔尼北會議廳(Moscone North) 舉辦的年度「蘋果世界」展覽會,除了產
品展覽外,還包括許多分組研討會,及一些音樂表演。

進到展覽大廳,各式各樣的蘋果補助產品看得令人眼花繚亂,不過許多人都喜歡照
像,而蘋果手機上面的影像機,品質十分良好,那麼就先來關注這方面的產品吧。

這家公司為iPhone 5S設計的附加鏡頭,一組四個鏡頭,約$70元,包括廣角、魚眼,
和兩個微距鏡頭 。在展覽會購買一套,可獲免費附贈一個精緻的手機保護套,該公
司特別設計的保護套,不必取下就可以裝上附加鏡頭。

這家德國公司的鏡頭,可能品質比較好,一組大約$300元,對於一般人來說,價格
好像高了一點。

如果您想在水裡攝影,這家公司特製的手機外殼可以防水,這層堅固的外殼是加在
手機保護套外面的,連帶一組鏡頭,一共約$150元。

這個小小的藍牙遙控器,不但可以遙控拍照,還可以遙控音樂的開關播放,價格約
$40元。

這是另一種藍牙遙控器,同時又是一個把手,拿著更方便拍照。還有放大和縮小影
像的按鈕。而且有個可拆卸的底座,這個底座可以連接到任何三角架上,售價約$100元。

如果您有很多照片,有家公司認為最好、最安全的保存方法是,存放在他們公司的
雲端設備中。這樣即不佔用手機的空間,又可以有效的安排和整理好照片。最好的
一點是,四月底之前存進去的,全部永不收費,只有以後加進去的才會收取費用。
有興趣的可到網上下載軟體開戶 (trunx.me)。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在舊金山的報導

每筆教育儲蓄 洛承諾基金贈2美元

3月28號上午,洛杉磯艾爾蒙地承諾基金會(El Monte Promise Foundation)與瑞歐洪達學院(Rio Hondo College)、當地教育界幾艾爾蒙地市政府多方簽署了合作協議。在承諾基金開通高等教育儲蓄賬戶的家庭,每次每筆存款不論多少,都能獲得2美元的獎勵。

艾爾蒙地市議員戈麥斯Juventino 「J」 Gomez、承諾基金會El Monte PromiseFoundation主席加西亞Norma Edith Garcia女士及多方代表參與了合作協議簽字儀式。作為非盈利性組織,承諾基金會El Monte Promise Foundation成立的宗旨是幫助當地各族裔學生解決上大學的資金問題。

承諾基金董事會主席Norma Edith Garcia:「我們有強有力的華裔社區,還有越南裔和拉丁裔社區。有一件事把我們聯繫在一起,那就是我們都希望後代能上大學。」

加西亞女士提到,承諾基金會的運作方式是為開通高等教育儲蓄賬戶的家庭增加餘額,不論存款金額多少,每次每筆存款都會獲贈2美元。

承諾基金董事會主席Norma Edith Garcia:「你開通大學儲蓄賬戶,你的孩子上大學的機率增大7倍。」

我們艾爾蒙特承諾基金能做的是:「你們每存款一次,我們給你賬戶加2美元。每存款一次,我們都給你2美元。這樣你們大學儲蓄賬戶餘額就越來越多。當孩子們要上大學時,他們有足夠的資金買書、付學費和食宿費。」

瑞歐洪達學院Rio Hondo College的院長和董事也對與承諾基金的合作寄予厚望

Rio Hondo學院院長潘子瑜:「艾爾蒙特很多父母都是美國第一代移民,對教育方面比較不熟悉,所以這方面也是對他們有一點教育(幫助)。」

Rio Hondo學院董事Mary Ann Pacheco:「我們非常高興,學生們可以通過承諾基金,優先註冊和了解Rio Hondo學院。他們也很樂意有這麼多人在幫助他們。」

艾爾蒙地市議員戈麥斯表示,承諾基金讓很多家境貧寒的學生夢想成真。

艾爾蒙地市議員Juventino Gomez:「這是艾爾蒙特對所有孩子們的希望,做了很多工作讓夢想成真。」

目前承諾基金僅在艾爾蒙地市運作,按計劃,未來該基金會把服務範圍擴大到聖蓋博山谷更廣泛的社區。

新唐人記者蕭可、張景美國洛杉磯採訪報導

神韻告別加州 美得令人落淚

紐約神韻藝術團2014年在加州的巡迴演出,於3月30日在聖巴巴拉滿場觀眾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中圓滿畫下句點,不同領域的表演藝術家對神韻的方方面面一致揚聲稱讚。

拍過數個廣告的女演員雪莉.阿康提今天成了神韻迷。

女演員Shirley Arconty:「神韻舞蹈演員真是傑出,我們從未見過隊形如此變換,這麼多舞蹈演員,所有動作整齊劃一,表情動人,我用看歌劇的眼鏡欣賞他們的表情,他們真棒。動作優美到位,真是傑出,我絕不會錯過神韻之後的演出。」

三歲就開始學舞的凱特林認為,神韻演員不僅溫文儒雅,表演更是傳神到位。

專業舞者Kaitlin Tothpal:「神韻優美,編舞一流,技術高超,齊心演出,是很傳神到位的表演,不需言語就可傳遞信息、講述故事,很生動又戲劇化,是很棒的演出。」

神韻的天幕及音樂都讓觀眾難以忘懷。

女演員Shirley Arconty:「音樂優美,天幕效果絕佳,演員們靈活進出天幕,真是非常、非常、非常獨特。」

教會樂師Jane Bell:「動作、色彩、靈性、音樂等融合交織成一臺美好演出,欣賞完演出後觀眾心曠神怡、快活開心,有幾個節目讓我感動到流淚。」

歌唱家的演唱也一如既往的博得滿堂彩。

教會樂師Jane Bell:「歌唱家功夫一流,讓人歡呼,聲音優美,我非常喜歡。」

女演員Shirley Arconty:「女高音歌唱家真棒,我想再聽她高歌一曲。」

觀眾們表示神韻絕無僅有,美到會令人落淚。

教會樂師Jane Bell:「你得來看神韻,是視覺的震撼,就算聽不到音樂,那色彩和故事就可能讓你落淚,再加上音樂,神韻令人驚艷、精彩萬分,我愛神韻。」

女演員Shirley Arconty:「我看過很多演出,從未見過像神韻一樣的演出。」

新唐人記者袁科、王惠平美國聖巴巴拉採訪報導

北美票房:諾亞方舟載重奪冠

四部新片本週上映,只有《諾亞方舟:創世之旅》進入前五,並且排名居首。但是,北美的觀眾和影評似乎都不太買賬,請看週末票房榜。

《諾亞方舟:創世之旅》(Noah)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4400萬美元($44,000,000)。全球總票房超過9500萬($95,100,000)。有影評認為,《諾亞方舟:創世之旅》是一部眩目的令人難忘的宗教電影,正邪大戰不僅發生在人類之間,也發生在諾亞的內心世界。諾亞的任務和性格有可笑的成分又有偉大的成分。該片影射大災難片的成分強過對宗教歷史的闡述,其中上帝造物過程的詮釋令各派物種起源理論家們都不認可。也有人覺得導演達倫.阿倫諾夫斯基( Darren Aronofsky)對歷史的想像力比舊約教止還教止,它的劇本讓影片的劇情片和動作片的類別界限變得模糊。過多的特效也讓影片有點像電子遊戲,導演過多的環保主義以及個人野心也讓影片像沉重的大船壓的自己不能快行。《諾亞方舟:創世之旅》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C,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68%。

《分歧者》(Divergent)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2650萬美元($26,500,000)。CinemaScore觀眾統計分數是A,主要網站影評平均評分52%。

《布偶大電影2》(Muppets Most Wanted)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1137萬美元($11,373,000)。

《天才眼鏡狗》(Mr. Peabody & Sherman)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950萬美元($9,500,000)。

《神活著》(God’s Not Dead)排名第五,週末總票房907萬美元($9,075,000)。

此外,施瓦性格的新片《震撼殺戮》(Sabotage )排名第七,票房不到六百萬美元。民權電影《凱薩•查韋斯》( Cesar Chavez: An American Hero)排名第十二。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