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人物】青春之勇 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 陳為廷

【新唐人2014年04月05日訊】男:在台灣的很多社會運動中,我們常常見到一張熟悉的面孔,四處為受迫害、無助的人民發聲!

女:他就是此次「太陽花」學運的發起人之一陳為廷,他是近年來,在台灣曝光率最高、最紅的學生,人們經常可以看到他站在街頭、和在鏡頭前慷慨激昂、衝鋒陷陣。

男:那麼,陳為廷到底是個甚麼樣的人,在「太陽花」學運中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今天的一週人物,就帶大家來了解。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因為議場還是我們重要的,精神上的堡壘,希望各位能夠持續的鎮守立法院,那同時,在凱道七點結束之後,我們會把群眾,持續的引回立法院,我們周遭的堡壘現場,然後持續的佔領,直到政府給我們正面的回應。」

這是3月30號佔領總統府的凱達格蘭大道,活動前的準備,指揮之一的陳為廷,冷靜的告訴在場的學生注意事項。

4月1號,國民黨再次安排由立委張慶忠來主持服貿審查,引發爭議,當時陳為廷對著張慶忠大喊「不顧民意,強審服貿」,不過話才出口,就被駐衛警連拉帶拖,架離現場。

白天的他率領學運大軍不懼強勢政權,晚上卻被拍到,睡在立法院桌子下,手上還抱著一只可愛的拉拉熊。早在兩年前就有媒體曾專訪過陳為廷,當時拍下他的房間裡,全是布娃娃,貓、狗、兔子、當時他說因為自己從小父母雙亡,所以這些布偶,就像是他的家人。

家庭成長背景,讓年紀輕輕的陳為廷,高中時就懂得開始思考社會正義。高三時,台灣爆發了野草莓學運。學運正好就在學校附近,當看到電視報導和他在現場看到的事實完全背離,整整一個月,他過著早上上課,下午就跑到現場參與活動的日子,也開啟了陳為廷的學運之路。

幾年下來,陳為廷成了學運的靈魂人物,不論抗議高學費,還是抗議媒體壟斷,陳為廷總是站在隊伍最前面,振臂疾呼,甚至爬上人群對抗鎮暴警察,他的行動並非作秀,而是成長經驗的纍積。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我是一個孤兒,我爸爸媽媽都已經過世了,我苗栗家裏也都沒有人住,上了高中之後,回到苗栗就是沒人住在那個地方,必須要問自己,我是哪裏人這個問題,我發現我每次說我要回家的時候,我也不知道到底是甚麼樣的意義?回家?」

陳為廷的父母都是工人,他的爸爸在他出生前三個月,因為車禍過世,媽媽在他十三歲癌症離開,也因此,陳為廷對於弱勢團體更有同情心。他說過,社會大眾看到他們從事社運活動時,只看到他們憤怒的一面,可是在憤怒的背後,隱藏的是他們對社會的關懷和愛。

從高中到大學,陳為廷就讀的都是台灣頂尖的學校,目前是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研究生,多次參與社會運動,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華隆工運、苗栗大埔事件、反教育商品化、反媒體壟斷。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苗栗大埔案,引發被徵收戶張森文自殺。苗栗縣長劉政鴻晚間不顧喪家反對強行前往弔祭,過程中被陳為廷丟鞋,結果一丟成名,被網友封為「丟鞋哥」。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陳為廷:「我想要問這個社會,我們是不是對這些有權力的人,太過寬容了。」

「太陽花學運」還沒落幕,陳為廷在臉書上貼文,「舉步惟艱。但帶著各自傷口,也要鼓青春之勇,持續向前。在一個充滿問題的年代,你只能讓自己寫下答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