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學​​生運動是國家制度最好試金石

【新唐人2014年04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台灣反服貿學生長達二十一天對立法院的佔領之後,決定在4月10日的傍晚6時撤離立法院議場。分析人士認為台灣這場學運對一個國家的制度是最好的試金石,對大陸的學生是很好的一面鏡子。

學生臨撤走前呼籲參與者攜手“轉守為攻”、“出關播種”,“歡迎台灣各地支持這場運動的朋友與我們遙相呼應,當怠惰的國會議員背棄選民、處心積慮經營一己私利之際,就讓我們接手深耕地方,讓社會成為我們的新議場”。

學生代表陳為廷7日在記者會上宣告重大決定,認為已經完成的階段性任務,並取得重要進展,讓人民了解到不用受制於過去的政治人物與模式,憲法所保障的主權已落實。

他稱,學生運動累積的能量,已經足以轉化為全民運動,行動推動了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並重申對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的五大原則,貫徹公民參與、立法院監督、人權保障、信息公開、政府有責,並要求服貿要先立法,再審查。

被中共當局軟禁在家已45天、自稱是“坐家獄”的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也非常關注台灣的這場“太陽花”學運,他覺得學生運動對一個國家的政府到底是什麼性質是最好的試金石,他對台灣學生髮起的這場“太陽花”學運表示讚賞。

胡佳曾經參加1989年的六四學運,他回想起自己曾經歷過的學運感慨萬千:「那個時候因為我出生在北京,我成長在北京,我參與了整個過程。我是知道在學運裡面的那個激情,那種承擔,但是也知道所付出的那種代價。二十五年來壯志未酬,那時年輕的學子已經步入中年。」

胡佳支持和欽佩這些年輕人:「讓我驚嘆的是這些台灣學生的成熟,他們不只有克制有理性,他們做任何事情言之有據,比如說他們對服貿也是經過了研究、探討,他們知道服貿癥結在哪裡。

他們在指揮學運的時候及時的檢討,及時的作調整的地方,在技術的角度來講,整個學運都是在一種開放、透明的狀態下進行的,在網絡上有現場直播,這樣的學運在全世界都是少見的。」

他指出台灣有這樣一群年輕人,台灣不會走民主倒退的路。他們成功的經驗是值得大陸的將來搞學運的學生借鑒和學習的。

台灣學運vs茂名抗議PX項目

據台灣媒體報導,上個月24日在行政院清場爆發流血衝突,台北市17家責任醫院共收治109名傷者,學生受傷57人,受傷警員有52人。

在同一個月的30日,廣東茂名市上萬市民走上街頭反對政府興建px項目,遭到政府派出上千的武警、特警對市民施放催淚彈,甚至開槍對示威的民眾進行暴力鎮壓。

胡佳把這兩件事做了一個對比。他說:「當時行政院清場與學生髮生了衝突流血事件時,不管是警察系統,還是台灣的媒介,他們還是有相當程度觸及報導了真相。50萬人的大遊行也沒有發生任何的流血事件,當人潮退去的時候會場一片的干淨。

而在茂名警方就出動使用了催淚彈,使用了防暴槍,使用了警用的裝甲車,然後警棍也都上了,造成了人員的傷亡流血。可以看到我們(中國大陸)在學運、在社會運動這方面,兩個社會是相差得非常遙遠。可以看到民選政府還是有約束的,它不能肆意妄為的。 」

最後他強調中國(中共)政府是歷史上最殘暴的政府,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社會的凶險,今天我們只能擔當,在這個歷史上罕有的暴政面前我們只能去流血,哪怕是付出生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