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頗:醫者血染白衣 誰之過?

近期中國大陸接連發生數起惡性殺醫案件,做成了醫務人員血染白衣,而行兇者也遭受了嚴厲的懲罰,是什麼原因使本來相互依存,共融共生的醫生與患者反目成仇,拔刀相向呢?這其中的深層次的原因有三:

一、醫療機構衙門化、醫務人員官員化所造成的惡果。

中共掌權後就把本應屬於公共事業的醫院全部收為國有,是醫院成為所謂的事業單位,成為衙門機關。醫務人員也成為了國家幹部,變成了官員。所以中國的醫院服務功能逐步減退,醫務人員服務態度惡劣造成「門難進、臉難看」是患者極度不滿。

二、道德淪喪所造成的惡果。

毛澤東掌權以後將中國千百年來的傳統道德徹底打碎,鄧小平上台以後又推行「貓論」,所以中共社會「一切向錢看」都在不擇手段的追求經濟利益。醫院與醫生也不例外,他們不是想著怎樣為廣大患者解決病患而是想著怎樣從患者身上榨取大量的金錢,這樣患者就成為了「待宰的羔羊」,患者雖然花費大量的金錢甚至於傾家蕩產也沒有解除病痛。所以患者對醫療系統深深的不滿。

三、機制上沒有給患者伸張正義的渠道。

在醫生在治療病患過程中發生醫療事故是不可避免的,在國外的發達國家也是如此,然而為什麼中國的患者會對治療他們的醫生拔刀相向你?這是因為在中國一旦發生了醫療事故患者就成為了地地道道的弱者。因為如果患者到法院起訴醫院和醫生,那麼法院就得找醫療專業機構來對醫療事故進行鑒定。那麼這些醫療事故鑒定機構和醫院一樣都是當地衛生局的下屬,也就是說醫院與醫療事故鑒定機構都是衛生局的孩子,他們是兄弟關係,這樣的機制根本就不可能還患者一個公道,患者也不會信任他們。所以患者要不就忍氣吞聲,要不就拔刀相向是那些醫生也變成受害者。

綜上所述,醫患糾紛的徹底解決要從體制、機制是下手,如果僅僅加強醫院的安保力量,嚴懲殺醫患者是不可能根本解決這場悲劇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