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群體性事件 廣東首開出國培訓先例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社會危機四伏、群體事件此起彼伏。近日,廣東省政府為強化官員的處理群體事件的應變能力,組成「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培訓班」,前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接受21天的應急管理培訓。

進入2014年以來,中國各地群體事件風起雲湧。中新網報導,面對地方官員未能有效處理群眾突發事件,廣東省日前公布「廣東省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制度實施辦法」,培訓各地級市以上分管應急管理工作的副市長,以及省應急委成員單位分管負責人。

報導說,經國家外專局批准同意,廣東省今年將組織地級市以上、各應急辦主任以及省級有關單位分管負責人,前往美國加州州立大學長灘分校,舉辦21天應急管理培訓,培訓名稱訂為「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培訓班」。

早在2010年,廣東省就曾建立突發事件現場指揮官制度,並先後派員赴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英國應急規畫學院等學校,舉辦應急管理專題培訓班。但是並未看到成效,群體事件仍在不斷暴增。

4月12日,茂名轄下化州市麗崗鎮村民為抵制當地政府修建火葬場,近萬名民眾上街抗議。

3月底,廣東的茂名市連續幾天都有上萬民眾,因不滿政府擬興建PX化工廠,上街示威抗議,遭到中共當局出動大量警力暴力鎮壓。

2月初,廣東省江門市新沙村的村民堵路抗議徵地款被貪,遭上百警察鎮壓,多人被抓捕。四川成都國際商貿城數百商戶遊行示威,遭300警察鎮壓,約10名商戶被抓捕。

2月24日,河南省安陽出動200警察強行清場,把那些因為醫療事故而示威的多名死者家屬抓走。那一天,江蘇省啟東市也發生了因醫療事故致死家屬示威,遭警察毆打的事件。

同一天,上海市外高橋保稅區,還發生了「住化電子廠」200女工維權事件,和天津」赫比電子有限公司」工人罷工等一系列事件。

實際是早在2011年8月,美國《華爾街日報》就引述北京「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的話說,中國在2010年,發生了「18萬」起的群體事件,而且在最近10年間增加了3倍。

當年,大陸國務院參事牛文元在全會的專家講座中則稱:「2011年,中國平均每天發生500起群體性事件。」這幾年來,群體事件更是逐年暴增。

有台灣媒體指出,近年來中國民眾已開始關心環境等議題,但官方還主張無限制地發展經濟,導致各地抗爭不斷。在短短不到兩周,廣東茂名接連爆發兩起超過萬人的抗議事件,官方最後僅能以「停建」消弭民怨。

報導認為,這顯示出,在突發事件上,現場指揮官只能處理事後情況,最大問題根源仍在事前溝通不足。這些指揮官的臨場反應與應變能力,成為他們海外留學補課的重點,卻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