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裕元鞋廠持續大罷工 千警待命

【新唐人2014年04月17日訊】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大罷工,17號進入第4天,罷工規模為4萬到6萬人,有兩千到三千警力封鎖道路,防止員工上街遊行,目前勞資談判仍未有新進展。另有消息說,罷工潮已蔓延到東莞市黃江鎮的「裕元鞋廠」。

從16號起,高埗鎮「裕元鞋廠」每個廠區大門外,都有大批警車和公安武警,工人大多在廠區裡罷工。

廣東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員工簡輝:「裕元鞋廠4到6萬全部罷工。工廠周邊的路警力在那裏待命,警察的部署兩千到三千人,罷工7個廠,每個廠300人左右吧,狼狗出動了,不能夠在馬路上堵,警察也經常會喊不要在馬路上聚集,現在黃江鎮的聽說在動。」

東莞公安派出大批便衣、國保人員,阻止並帶走民間團體志願者對工人的協助,17號上午,工人逮到撕毀罷工標語的工賊引起衝突。

簡輝:「今天上午有一些小規模衝突,有幾個特警抓了一兩個員工,便衣已經在工人中或周邊。」

爆發罷工的起因是,工人發現廠方用臨時工標準爲工人繳社保,變相剋扣工人福利,工人要求廠方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並補簽正規勞動合同以及加薪。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服務部主任張治儒:「這個廠開了比較久,很多老員工做十幾年、二十年,快面臨退休了,在這段時間發現他的社保是沒有依法繳納的,會影響到他以後養老保險待遇。」

「裕元鞋廠」隸屬臺資「寶成集團」,在廣東有近16萬員工。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