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楓丹白露宮歐仁妮皇后之清宮典藏

【新唐人2014年04月27日訊】新聞週刊(420)法國楓丹白露宮最後一位君主拿破崙三世的歐仁妮皇后很喜愛東方內飾,1863她專門裝修了一間清代休息室,收藏了很多清朝乾隆時期的瑰寶,一起去欣賞一下。

法國楓丹白露宮最後一位君主拿破崙三世的歐仁妮皇后很喜愛東方內飾。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歐仁妮是皇帝拿破崙三世的皇后,在1852年至1870年之間統治了法國,是每年夏天幾乎都在楓丹白露宮的最後一個君主。歐仁妮皇后是一個愛內飾的人。」

1863歐仁妮皇后專門裝修了一間清代休息室,收藏了很多清朝乾隆時期的瑰寶。如多寶格、屏風 、寶鼎、香爐 缸、葫蘆瓶、執壺、梅瓶、碗盤等。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認為:「她於1863年設置該休息室,在這裡我們把它稱為中國博物館。因為她用了東方中式風格。」

她用法國經典的穹頂畫方式裝飾寓意深刻的無量壽尊佛緙絲畫展現東方天國的神佛天王羅漢。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牆上的漆屏來自一個大屏風,我們把它分成兩半掛在牆壁上,以便可以看到它的兩個面。」

清代木胎漆器雕填描金屏風,描述了武松打虎的情景。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我們發現包括乾隆統治時期的大型佈滿了掐絲琺瑯青銅花瓶,掐絲琺瑯香爐也可以追溯到乾隆時期」。

乾隆時期的獸足掐絲琺瑯回紋祥雲紋香爐。蓋上的獅子把手栩栩如生和上面的吊燈遙相呼應。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這是乾隆時期的香爐。最老的有一個藍色白色盤子,歷史可以追溯到明朝」

最老的是明代纏枝蓮紋青花盤。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表示:「我們有一定數量的乾隆自己的物品。」

博古架上有幾件乾隆提詩的五彩花卉瓷瓶:

【乾隆御題詩】看到東籬覺有神,風流畫史更詩人,素華獨殿群芳後,個裏原藏萬卉春。

【乾隆詠虞美人詩】一曲虞兮愴別神,徘徊猶憶楚江濱。那知愛玉憐香者,不是當年姓項人。

繪有八仙過海圖案的瓷瓶和盤子談雅中有神奇,18世紀的福祿壽五彩浮雕瓷瓶,瓜紋碎花瓷瓶,橙色調的葫蘆狀瓷瓶,底座蓮瓣紋,青龍福壽紋五彩瓷瓶,明清時期的菊花雙色搪瓷瓶,乾隆時期的祥雲紋金瓶,多寶格上簡直就是琳琅滿目,工藝精緻程度讓人嘆為觀止。如意架上的五彩祥雲蓮瓣紋大缸工藝都非常精緻。

西藏的銅胎鍍金藍寶石鑲嵌佛塔被放置在中心,一旁是乾隆青銅掐絲琺瑯藍色麒麟。

楓丹白露宮總館長文森特•德羅閣特先生:「在客廳外我們展示了一個奇特的器物香爐,這個祭壇是一個商行送的。1860年它被從漢口港口運到法國楓丹白露宮。」

1860年來自漢口的祭壇香爐」聚寶龍亭「立在休息室門口,龍柱、鏤空雕龍、雙魚、蓮花梅花彫刻繪畫很吸引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