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書法展 欣賞名家真跡

【新唐人2014年04月29日訊】從4月29日起,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將舉辦中國書法展,這對於想要欣賞名家真跡的觀眾朋友來說,實在是一大福音。一起來看報導。

走進展廳,悠悠古風迎面而來。今次的45件展品全都是雅虎創始人楊致遠的個人收藏。主要包含了元、明、清三代的經典佳作。

亞洲藝術館副館長Joseph Scheier-Dolberg:「在我後面是文彭的千字文,這個千字文是16世紀在蘇州的文家族,文徵明的兒子文彭寫的。千字文有兩個特點,一個是用隸屬辛苦寫的,第二個就是寫得特別大。」

文彭的《千字文》冊共85頁,是本次書法展的一個亮點。而更令人驚喜的是,文彭的父親,赫赫有名的明代大書法家文徵明的作品也在展覽作品之列。

亞洲藝術館副館長Joseph Scheier-Dolberg:「這個手卷是文徵明84歲寫的一首詩,你一看就可以發現他84歲,寫得是非常有力量的,但是有力量在裏面,還是很平滑很高雅。」

展出作品歷史跨度長達550年,集合了歷史上較多著名書法家。

亞洲藝術館副館長Joseph Scheier-Dolberg:「我們的目的就是借用這個私人收藏,介紹中國書法最關鍵的概念,同時介紹明清兩代最出色的書法家。」

此外,多件17世紀作品和一批重要的19世紀「金石派」名家書法,也展現了古體銘文發展出的獨特風格。

在這裏看著書法名家苦心孤詣的真跡,我們彷彿能讀懂他們凝聚在筆尖的喜怒哀樂。這個書法展覽將持續到8月17日。有興趣的觀眾千萬不能錯過。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