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否定江系治疆 習近平釋兩信號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昨日(4月30日)發生大爆炸,由於爆炸事件正好發生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視察新疆的最後一天,事件再次成為海內外關注的焦點。中國問題專家周曉輝分析,習近平考察新疆釋放了兩個信號。而對於這次爆炸事件,習近平也發出了狠話。

分析指習近平新疆行向江系釋放強硬信號

4月27日,習近平開始對新疆進行考察,這也是中共十八大後,他對新疆的第一次考察。習近平重點考察的喀什位於「反恐維穩前沿」的南疆。

中國問題專家周曉輝在其撰寫的博文《習近平考察新疆喀什戴花帽釋放的信號》中認為:習近平此次新疆之行釋放了兩個主要信號。

一、選擇喀什為主要考察之地,意在向製造恐怖活動的江系傳遞己方強硬姿態的信號。喀什地區在近年來發生了多次所謂的「恐怖襲擊事件」,由於只有官方信息,而且很多信息不透明,外界根本無法判斷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而所謂的「恐怖事件」究竟是緣於民族、宗教衝突和壓迫,還是真的恐怖襲擊,外界只能存疑。

此次習近平專程到喀什,並分別前往軍隊、武警、公安系統考察。從其言辭中,可以捕捉到的信息是:中國的恐怖活動應主要來自內部。

二、傳遞否定江系治疆政策、或將調整少數民族政策的信號。

去年3月,新疆各地曾出台了進一步禁止維吾爾民族習俗的規定,如無論是學校還是企業、學校都嚴厲限制民族服裝:「不許穿特色服飾上班,蒙頭巾不讓上班,不讓帶花帽、頭巾,除了諾魯孜節獲准戴花帽一天。」

習近平在訪問期間,新疆人給其帶上了花帽,該照片在各大網站以顯著位置刊登。花帽維族語稱「朵帕」,為新疆多個民族喜愛,是新疆民族身份的象徵。

此次習近平戴上了花帽,外界認為,除了有安撫之意外,更多的是在否定江系對新疆的這種做法。

新疆是江系鐵桿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

《大紀元》報導,新疆是江系鐵桿周永康盤踞多年的地盤,也是薄、周政變計劃中三條退路之中的一條。而在新疆掌控多年、被稱為「新疆王」的王樂泉,因有江澤民、周永康撐腰,在2009年新疆「七五流血事件」中未被追究,此後被調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成為周永康的副手。現任新疆一把手的張春賢也與江系藕斷絲連。在3月召開的中共兩會期間,他曾將新疆的高壓政策造成的民族矛盾的責任,90%歸咎於所謂翻牆傳播境外視頻的結果。

周曉輝認為:對於新疆出現的一系列「恐怖事件」,江系是脫不了干係的,習近平內心也應是清楚的。

4月28日,就在習近平現身新疆視察部隊、武警之際,海外博訊網報導稱:傳新疆分裂分子要在北京進行恐怖襲擊。這被外界認為是江派有意放風。

就在習近平視察新疆的最後一天,即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大爆炸,這不得不引起外界聯想。《大紀元》報導,新疆很多衝突是周永康一夥因應其政治目的的需要來挑動及發起的。

2013年10月28日中午12點05分,北京有人開車衝撞天安門金水橋護欄,車輛起火燃燒,事件震驚國際。中共定性為涉「東突」恐怖襲擊。北京消息稱,江派將事件升級為東突恐怖襲擊的目的是為了恐嚇國際社會、撕裂和分化中國社會及脅迫習近平。

消息還稱,衝撞天安門金水橋事件從「作案者」被定性為新疆人,一直到最後整個事件被定性為「東突恐怖襲擊」,另一個目的是給美國造成壓力。美國是新疆維權人士的支持者,給這起事件安上「東突恐怖襲擊」的名頭,會讓習近平在新疆問題上騎虎難下,並可能使得美國對此做出反彈,增加習的壓力。

新疆爆炸 習近平發狠話

4月30日,新疆發生爆炸的時間和地點也均很敏感,地點為長假期間人流最多的火車站。暴徒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持刀砍殺群眾,同時引爆了爆炸裝置。據中共官方最新說法,爆炸目前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暫無生命危險)。

此次爆炸與中共兩會前的昆明血案地點類似。另據最新官方消息,暴徒也是持刀亂砍殺無辜百姓,同時升級為爆炸。大陸網民在網路上發布爆炸照片顯示,現場十分狼藉,到處是血跡以及看似人體殘肢的東西,但照片2小時後全部被刪。

中共當局最新消息稱,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是一起嚴重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習近平得知發生爆炸案件後,稱「反暴力恐怖鬥爭一刻也不能放鬆,必須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把暴力恐怖份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習近平發出的這番狠話,迅即成為中共各大媒體的頭條。

時間點蹊蹺

據悉,習近平在新疆訪問期間,保安力量加強到最高級。有分析認為,爆炸事件是有意選擇習近平剛剛離開警戒鬆懈的時候進行的。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顯示習近平還在新疆的時候,已經有人在秘密策劃搞爆炸了,但是在習近平來新疆的保安工作如此周密的情況下,這麼多官兵、武警愣是沒有發覺,所以有理由推斷,搞爆炸的人是有一定背景的。

英國防務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資深研究員潘圖奇向BBC中文網表示,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的爆炸案,令人感到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