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軍中禁忌?傳中共下密令 全網刪除一條信息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一週前,有香港媒體以《解放軍時隔3年再加薪 增幅最高40%》為題,報導中共最新軍隊動態,大陸各大網站進行了廣泛轉載。但有消息傳出,現在中共有關部門通知,要全網查刪此文。

2014年4月22日,香港《商報》發表署名文章《解放軍時隔3年再加薪 增幅最高40%》,報導稱,中共軍隊即將進行十八大後的首次全面提薪,平均幅度從25%到40%不等,但會取消一些津貼項目;並同時加推新的工資制度改革,包括退役後可以自主擇業等。並稱中共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大體方案已經成形,有些如時間或轉業工資留成等細節還在商議中,估計近期會有最終發布。

可是,如今已經一週多過去,不但未見中共媒體公佈相關消息,而且傳出中共有關部門通知要求全網查刪此文。

資料顯示,中共軍隊近年第一次全面提薪是2006年7月,加幅達到一倍,引起全球關注;第二次則是事隔兩年,在2008年的7月,但因為汶川地震而推後公布;第三次本來在2011年7月,也是從2010年的下半年開始追加,算起來剛好兩年一加。

如果港媒報導消息屬實,這應是中共自建政以來軍隊進行的第8次薪酬改革,也是近年來第4次全面提薪。

據文章描述,這次加薪幅度和前幾次相似,沒有薪酬的中共士兵增加津貼25%以上,中共士官則平均加薪40%,中共軍官的加薪幅度分別從20%到30%不等,視乎級別而定,級別和基數越低,加薪幅度越高,例如正營級的中共軍官會加薪約1600元,正師級則加2000元左右。同一級別,但不同兵的加薪系數還略有不同。

有趣的是,文章發表之前,4月18日17位中共軍中副職高級將在中共《解放軍報》上撰文,對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表忠。之前的3月7日和4月2日,也有36位中共高級將領在中共軍報上發表過類似的文章。

有分析認為,此次加薪本來可以解讀為中共軍隊爲了提振軍中士氣,穩定軍心之舉,但現在傳來要全網查刪此消息,令人難解其奧妙。

香港《商報》文中還透露,最近反腐之風也吹到了軍隊,令部分中共軍人增加壓力,士氣有點低落,再加上一些新規定取消了部分報銷項,令到某些間接的收入減少了。

有評論稱,與士氣相比,中共軍中腐敗更顯致命。上海政法學院教授倪樂雄也曾說,腐敗對中共軍隊來講是致命的,中共軍中總後勤部原部長谷俊山是一個典型。

不過,目前為止,《解放軍時隔3年再加薪 增幅最高40%》這篇文章在大陸網站還可以搜索的到。中共軍隊今年能否實現再度加薪,外界還在拭目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