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論被限制 新疆人私下議論爆炸案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新疆火車站爆炸案雖然已經過去了兩天,爆炸地點已經被清理,但是帶給人們的恐懼並沒有消失,有市民表示,因為當局對當地通訊設施的監控,言論的限制,當地人只能在私下裡談論關於爆炸案的種種質疑。

烏魯木齊市民張先生告訴《新唐人》:「4月30號發生爆炸之後,街面增加了警車、崗哨、巡邏,今天街面情況和往日一樣。」

4月30日晚間7點多,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南站發生爆炸事件,據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稱,犯罪嫌疑人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持刀砍殺民眾,同時引爆爆炸裝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

5月1日,晚間6點左右,新疆官方媒體發表通告稱,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告破。稱兩名犯罪嫌疑人長期受宗教思想影響,並且是當場死亡。

但是在事件發生後,在新浪上實名認證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的導演劉猛發微博稱:「3人死亡」這三人都是民警,盤查可疑人員的時候,引爆了炸彈。很快這條帖子就被轉發一萬多條,但沒多久這條微博就被刪除了。

網友冰山梅香也在網路上透露,事件中有人踩點,有人運送,有人爆炸。

之前的一位烏魯木齊市民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官方說這次是自殺式的肉彈恐怖襲擊,但是有目擊證人告訴他,襲擊者在砍人後,爆炸物引燃之前跑掉了。」

BBC報導,英國防務安全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資深研究員潘圖奇表示,從某些方面看,新疆省內發生的事件「手法也更加專業化」。

面對眾多的質疑,烏魯木齊的市民張先生告訴《新唐人》:「聽到談論了,有這樣的說法,我們現在沒有辦法談論,言論管制,網路管制都加強了,只能是幾個人見了私下談論談論情況。」

據張先生透露,自從昆明事件之後,每次出現事情之後,當局都會抓一些「散發」非官方消息的人士。

據一位新疆網友向《新唐人》透露,1日,他與兩位市政府的朋友吃飯,兩位朋友告訴他講電話、發信息要注意,稍有些敏感詞可能就會招來麻煩。

據了解,從4月27日開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新疆進行考察,就在考察的最後一天,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大爆炸,這不得不引起外界聯想。

新疆爆炸事件發生后,時事評論員林子旭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起事件發生的時間,顯示習近平還在新疆的時候,已經有人在秘密策劃搞爆炸了,但是在習近平來新疆的保安工作如此周密的情況下,這麼多官兵、武警愣是沒有發覺,所以有理由推斷,搞爆炸的人是有一定背景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