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路工地現千年古蹟 團體促停工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訊】正在施工的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工程發現「聖山」遺址,至今出土6個古井和幾千件文物,部分歷史可追溯至唐宋年間,但部分古井已遭港鐵破壞。多個關注團體要求港鐵立即停工,否則向國際古物遺蹟理事會投訴。

長春社等團體關注港鐵沙中線土瓜灣站挖掘出宋代千年古井等古蹟古物,不滿已有四口古井和200遺址在公眾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摧毀。

香港長春社理事黎廣德:「政府做了年多的考古調查,但一直黑箱作業,現在根本沒有一個保育方案的情況下,工程已經在進行,每天都在破壞,所以這令我們非常痛心難過。」

早於2012年11月已經發現「九龍聖山古蹟遺址」,出土文物包括3700件重要器物,考古遺址多達239個,包括完整的宋元時期方形石井。黎廣德強調保留遺址意義大。

香港長春社理事黎廣德:「過去一千年有空白的時期是不知道的。如果依靠這些遺址可以補白的話,我想對於我們的下一代,怎樣認識香港,怎樣了解香港,完全可以改寫無論是教科書或我們自己的歷史課本。」

黎廣德認為身為古物事務監督的陳茂波局長應該第一時間出來交待事件。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