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急速自轉 一天只有8小時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自然》科學期刊近日發表一篇新論文表示,天文學家首次換算出一顆距離地球約63光年的系外行星,以比太陽系任何行星快的幾近瘋狂速度自轉,它的急速自轉甚至比最快的木星快上2倍,這顆系外行星自轉一次的週期約為8小時。

天文學家表示這顆充滿龐大氣體構造、位於繪架座(Pictoris)的Beta b系外行星,其赤道位置的每小時自轉速度約為10萬公里,因此它的一天、也就是自轉一圈的時間約為8小時;而太陽系中自轉最快的木星,其自轉速度是每小時4萬7千公里,自轉一圈的時間是10小時;地球的自轉速度則是每小時1,700公里,一天的時間是24小時。

天文學家是在2008年11月18日,使用智利天文望遠鏡上的NACO儀器,發現了繪架座Beta b行星。目前天文學家大約發現了1,800顆太陽系以外的行星,但是卻對這些系外行星所知甚微,因此這次的天文新發現,也是科學家們第一次換算出一顆系外行星的自轉速度與週期。

繪架座Beta b行星是目前唯一一顆可讓天文學家直接用儀器觀測到的系外行星,其它被發現的行星皆是透過觀察母星時,恰巧發現它們繞過母星時才得以被發現。

荷蘭萊頓大學(University of Leiden)的天文學教授布蘭德(Bernhard Brandl),是發表繪架座Beta b行星自轉速度論文的研究人員之一,他表示:「我們只有了解更多其它行星的溫度、大氣層和運行速度等條件,才能真的知道我們的太陽系家鄉在宇宙中有多獨特。」

天文學家表示,繪架座Beta b行星是一顆巨大、高溫且年輕的星球,它比地球大3,000倍、比木星這顆太陽系最大的行星大7倍,形成的時間大約僅有2,000萬年,與已形成45億年的地球相比,繪架座Beta b行星可算是初出茅廬的小傢伙。

繪架座Beta恆星是繪架座Beta b行星的母星,它的體積是Beta b行星的2倍大,是地球母星太陽的10倍大。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