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豬肉價飆 華裔:那麼貴沒想到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美國去年爆發豬瘟疫情,加拿大豬只也在今年2月開始傳出疫情,令北美豬肉供應陷入緊張,豬肉價格也因此節節攀升,半年約上漲30%,豬肉部位較貴的 梅頭肉於大溫已上漲至近每磅5元,多種豬肉價位,已超過雞肉行情。主要使用豬肉材料的包子、香腸不少價格已上漲,幅度約在8%至20%之間。

至於本地冷凍水餃,目前價格仍未明顯調升,不過就有市民發現,美國製造的冷凍水餃早已調漲價格,原本5.5元包裝的水餃,已上漲至6.5元。本地食 品商說,最近兩個月光逐是豬肉進貨成本已經上漲15%,若豬價不跌,市民常吃的水餃、燒賣、雲吞等等含豬肉產品,早晚也將上漲。

水餃燒賣雲吞勢漲價

美國爆發「豬流行性腹瀉」(PED)10個月以來,全美約有一成豬死亡,令豬肉供應減少,將豬價推升至歷史高位,美國人主要進食的煙肉、熱狗及火腿 價格也已上漲。加拿大主要製造煙肉的Maple Leaf Foods也在昨日說,將於本月內第二度調高豬肉產品價格,並說豬肉產品價格上漲是全行業的問題。

煙肉、熱狗上漲,對一些家裏仍是以中餐為主的家庭,可能感覺不大,但同樣是使用豬肉製成的中式食品香腸或包子價格上漲,則直接影響「荷包」,增加每月食物開銷。

臺灣食品負責人說,豬肉上漲已有一段時間,使用豬肉製造的食品批發價已經適當反應成本,這是沒辦法的事。他說,但每個零售商由於採購量不同,同時也顧慮到同業競爭,所以市民實際購買香腸或貢丸等價格,會有所不同。

他提到,雖然現在超市還可以看到有特價促銷豬肉產品,但他強調,這是之前已商議的計畫,將按計劃進行,但在這一波促銷之後,他認為,以後將較難看見豬肉產品的促銷。

一間冷凍食品店的負責人江先生則說,不久前,每包香腸價格從6.5元,增加50仙至約7元,約上漲8%左右,只是反映進貨價格,顧客表示能夠理解,畢竟如果自己買豬肉灌香腸,材料價格上漲更多。一間列治文的麵包店,則是將肉包子的價格調漲20%。

台芳制面廠的負責人王太說,去年10月豬肉價格開始上漲,雖然每次上漲幅度不特別大,但只漲不跌的結果,這半年豬肉價格已上漲30%。而光是這兩個月,即已上漲15%,令主要製作豬肉水餃等冷凍食品的的業者,承受極大成本壓力。

列治文一間肉鋪指出,豬肉價格上漲之後,確實已追過普通雞肉價格,每磅價格也快與走地雞價格接近,而前來買肉的市民梁太則說,知道豬肉價格高,她先改買雞肉或是牛肉,等過這波高價、豬價回跌再說。

豬價短期料難回跌

不過,肉鋪或是食品製造業者均不預期豬價短期之內將回跌。王太說,接著又將是端午節,製作巟子的主要材料,例如豬肉貴,連糯米也因為美國和泰國的糯 米失收,價格上漲20%,她認為,今年端午的巟子可能上漲15%,請市民要有心理準備。留學生Jasper說,他平時不做飯,對豬肉價上漲無感,但聽到冷 凍水餃有可能上漲,他則是較憂心,畢竟冷凍包子和冷凍水餃,幾乎是他在家吃飯的主食。

美國今年豬肉產量跌7%逾30年最大跌幅

在北美令豬只死亡的豬傳染病為「豬流行性腹瀉」(Procine Epidemic Diarrhea Virus,簡稱PED),在美國,已有700萬豬只死於該病,在加拿大,則是到今年2月才於魁省證實第一宗感染PED的病例,後來在安省也有農場出現疫 情。相較於美國疫情嚴重,加拿大的疫情較輕微。

PED在北美出現之前,其實曾在中國流行,最近在日本掀起空前疫情,韓國濟州島也發現10年前首見的第一例PED。
PED病毒源頭和傳播路徑難尋,也無疫苗或可靠防治之策,豬感染後會頻頻腹瀉至無從吸收營養、脫水死亡,初生不足21天的豬最易死亡,所幸該豬傳染 病並不會傳染到人體,PED也不會危害食品安全,但由於感染的豬只容易死亡,飼養期起碼要半年,大量死亡導致豬肉供應減少,推高了零售價格。

美國是全球最大豬肉生產與出口國,有預測指出,美國今年豬肉產量可能跌7%,為逾30年最大跌幅。美國豬肉售價上月曾升至每磅3.83美元,為有紀錄以來新高。

在加拿大,PED的疫情較不嚴重,之前有報導認為,美國PED導致大量豬只死亡,令北美豬價上漲,加拿大多數未被PED影響的養豬場,反而可以受惠於豬價上漲而有多點進帳。

加拿大飼養豬只最多的省份是魁省,全國近三分一的豬只來自魁省,其次是安省占23.72%,卑詩省養豬數目只占全國0.74%,不到百分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