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告官案件 上海法院不立案不裁定

【新唐人2014年05月07日訊】上海高院聲稱要解決「立案難」問題,去年出臺立案條例,今年以來上海中院接收了200多件曾被拒收的民告官案件,並出具了法院的收據。但是,法院對接收的案件,既不立案也不裁定,老百姓依然投訴無門。

上海高院於2013年10月底,高調宣佈要對司法不作為的惡習「動真格」,解決「立案難」的問題,並出臺了《上海法院關於加強和改進立案工作的意見》。但是,區級法院依然聽命政府,拒收民告官的起訴狀。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上海中級法院雖然接收了200多件曾被拒收的民告官一審行政案件,但是這些案件卻依然積壓在在法院,既不立案也不裁定。

上海維權人士馮正虎:「法律上規定的很清楚,法院7天之內,要嘛你立案,要嘛你不予立案,那麼你就給予裁定書。」

上海訪民崔福芳表示,她剛去了法院,根本不接待的,老百姓都感到很無奈。

上海訪民崔福芳:「高院出臺的條例,底下的法院不執行,它說要聽政府的,現在老百姓投訴無門啊。」

上海訪民還表示,這類民告官案件,即使開庭審理,法官也是草草結束,訴訟人還常受到要脅、誣告。

上海訪民許紹民:「基本上都是剛開庭,馬上宣佈休庭,甚麼結果都沒有,不讓旁聽人進去,有的當面被警察打了,它們就是權大於法,老百姓沒辦法。」

上海中院接收的案件中,就有馮正虎提的28個行政訴訟案件,涉及政府部門及官員侵犯人權的各種類型,馮正虎還因此受到各種迫害。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