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5月7日

【新唐人2014年05月08日訊】【亞太整點新聞】5月7日

摘要
泰總理盈拉濫權案確定下台 動盪恐再續

泰總理盈拉濫權案確定下台 動盪恐再續
新聞首先帶您看到,泰國憲法法庭今天(7號)裁定泰國看守總理盈拉濫權案,盈拉因違法濫權調動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被判有罪,必須下台。未來5年盈拉不能涉及政治活動。盈拉支持者已經透過媒體表示,周六將上街頭抗爭,抗議司法不公。

憲法法庭主席 查倫(Charoon Intachan):「(等待最新畫面)」

7號,一身藍色西裝,泰國總理盈拉面帶笑容現身法院。

2011年,盈拉調動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塔雲(ThawilPliensri)的職務,讓她自己的親戚,哥哥戴克辛前妻的兄長,當國家警察總長。塔雲也以原告身分現身法院。

2011年國安會秘書長 塔雲:「我已經將一些資料給法庭,像是所有政府給我的關於我調職的命令。剩下的事情就交給法庭了。」

中午判決結果出爐,法官認定,盈拉調動職務涉及利益關係,濫權罪名確立,必須下台。法官同時指出,涉及這項調職案的內閣成員也面臨相同判決。

宣判結果出爐,反對盈拉政府的民眾上街遊行吹哨歡呼,揮舞泰國國旗。

反對領袖之一:「我們將繼續前進,找到新的政府。這是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一開始就主張的。如果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將尋求一個中立的總理。」

但是,泰國東北,10萬名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已經表示,不會接受盈拉有罪的判決,將隨時進入曼谷抗爭,並且支持和反對雙方下週都將在曼谷舉行遊行。泰國從去年11月的來動盪,恐怕還將持續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泰任命新總理尼瓦坦隆 7月20日如期大選
泰國總理盈拉因濫權被判下台後,傍晚內閣隨即任命接替人選,由原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的尼瓦坦隆布松派森,擔任看守總理,接替盈拉的職務。盈拉被迫下台,有九名內閣成員也同時下台,僅部分閣員留任。據路透報導,留任的內閣除任命尼瓦坦隆出任看守總理外,也宣佈,將按計劃如期在7月20日進行大選。

11名陸漁民南海作業 遭菲武裝船攔截失聯
南海海域的主權爭議再掀波瀾。 菲律賓警方昨天(6日)上午在南沙群島有爭議的半月礁海域扣押了一艘載有11名船員的中國漁船,菲律賓宣稱漁船是闖入菲律賓經濟區範圍海域,才遭到逮捕,據路透社報導,船目前被拖至菲律賓西部巴拉望省,11名漁民暫時處於失聯狀態。

海南省瓊海市潭門漁業協會指出,大陸漁船「瓊瓊海09063號」6日上午10點多,遭菲律賓武裝船隻攔截和鳴槍威脅,之後這艘漁船便失去聯繫。「瓊瓊海09063號」漁船是木質船體,噸位73噸,船上共有11位漁民。

稍後菲律賓海警總督察瓦爾加斯(Noel Vargas)證實,在中菲雙方具爭議的南沙群島半月暗沙(Half Moon Shoal)外海的菲律賓專屬經濟區,查扣1艘載有11名船員的中國大陸漁船,並發現船上有約500隻烏龜,菲律賓將對這些中國漁民提出相應指控。

附近的另一艘漁船「瓊瓊海03168號」在看到菲律賓武裝人員後,開始撤離該水域。撤離過程中,又遭遇了另一艘武裝人員的船隻,但幸運地逃脫成功。

中國近日在南海海域架鑽油平台勘探石油,引發越南不滿。3月底,菲律賓已將中菲南海爭議正式提交國際仲裁。中方要求存在主權爭議的有關國家舉行一對一的談判,並警告國際社會不要插手,這也讓南海緊張情勢再度升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總統府新人事 張博雅掌監院伍錦霖掌考院
現任監察委員、考試委員任期將分別於7、8月底屆滿。總統府已經完成了下屆人選提名作業。現任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確認被提名為考試院長,張博雅為監察院長。今天先公佈19位考試委員名單。

總統府宣布監察考試兩院委員的人事名單。週三先公布考試委員提名名單。原定由馬總統接見新任考試院正副院長及委員被提名人,但由於喪假取消與會。由擔任薦審小組召集人的副總統吳敦義代為接見,召開記者會。

中華民國副總統副總統 吳敦義:「本次提名考試委員人選,包含行政 法律 政治,地政 金融 理工,資訊 護理 社會文教,食品營養等重要的領域。」

確定被提名考試院長的伍錦霖,為現任考試院副院長。為政大公共行政學碩士,曾任第六屆屏東區域立委,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2011年接任總統府秘書長。2012年總統大選後,被馬總統提名考試院副院長。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現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碩士,日本杏林大學醫學博士。曾任嘉義市長、立委、衛生署長、台灣省政府主席、總統府國策顧問。張博雅若掌監院,將成為五院中第一位女性院長。

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為現任考試委員高永光。其他被提名的19名考試委員中,有9位連任,其他10位包括了,各領域大學教授及退休警官,平均年齡六十五歲,其中有8位被提名人是女性。被視為立法院長王金平幕僚的周萬來,本次也出線。被外界視為馬王政爭後馬英九總統對王金平的態度軟化。

即將接掌考試院的伍錦霖,對於年金改革的態度,也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考試院長被提名人 伍錦霖:「第十一屆是將年金改革的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那麼到了立法院以後,我們要尊重立法院的審議。所以我在這裡,也容許我不便再多言。」

表示任用程序還沒走完,不便多言。之後將率全體被提名委員,拜會立院黨團。總統府周四也將公佈監察委員提名名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阿里巴巴向美提IPO 陸電商搶灘能成功?
來關心財經消息,佔有中國八成電商市場的企業─阿里巴巴,今天在美國提交上市文件,首日就遇上科技股板塊大跌,然而,外界預測,阿里巴巴來勢洶洶,募資金額可能超越2012年臉書的160億美元。不過,中國企業透明度和政治干預,也成為阿里巴巴上市案的主要爭議。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宣稱要募資10億美元,但外界認為,從主席馬雲之前談話來看,這可能是檯面上數字,阿里巴巴可能募資達200億,承接的投資銀行磨刀霍霍,但是,專家提出疑慮。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我必須需要看到它的是有一個非常大的,清楚的財報,或者是,非常清楚的市場前景,甚至是,不會有其他類似政治力的干預,這個才有可能去成功的募到資金。」

外媒分析,包括政治干預、黑箱決策、之前的詐騙事件,成了阿里巴巴搶灘美國的阻礙,這次阿里巴巴提交資料中公布股東比例,主席馬雲的股權將增加到8.9%,雅虎股權下降。

然而,阿里巴巴被傳與中共太子黨關係匪淺,特別是受到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長孫江志成創辦的私募基金投資。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 邱俊榮:「根據過去的經驗,中國對於它的企業,是無所不用其極地,在做政治控制,這從過去谷歌的例子,其實就非常非常明顯,所以像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要完全擺脫中國政治力的干預,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2013年交易額超過1.5萬億人民幣的阿里巴巴,被稱是中國版的亞馬遜和e Bay的組合,近年持續瘋狂收購,但卻在2011年把支付寶股權移出,當時就被5月7日財經100秒質疑有太子黨力量介入,現在隨著阿里巴巴棄港赴美上市,爭議再次被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5月7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歐盟10國 同意2016開徵金融交易稅

德、法、義、西班牙等10個歐盟國家,同意從2016年起開徵金融交易稅,以抑制金融投機,並回收政府先前對銀行紓困所花費的公帑。初期將只對股票及衍生性金融商品課稅,希望未來能將大部分的金融交易都涵蓋在內。歐盟估計,如果對金融交易普遍課稅,1年將能增加約300億歐元的稅收。

=======

野村:房地產泡沫破裂 中國可能硬著陸

野村證券經濟學家斷言,中國房地產泡沫已經破裂。預計截至2015年,中國GDP增長將放緩到6.8%,並預測有三分之一的機會,連續四個季度增長將下滑到5%以下,也就是人們非常擔憂的「硬著陸」。

=======

OECD 降全球經濟成長預測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6日調降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從初估的3.6%降至3.4%。OECD表示,隨著昔日快速成長的開發中經濟體轉弱,已開發國家必須加速推動經濟復甦。呼籲歐洲央行(ECB)降息來對抗低通膨。

=======
沃爾瑪網銷增速 贏亞馬遜

為迎頭趕上亞馬遜,沃爾瑪大舉收購電子商務事業。最新數據顯示,沃爾瑪公司(Wal-Mart)網路銷售一年內成長三成,增幅超越勁敵亞馬遜(Amazon),是十年來首見。不過亞馬遜的銷售額仍遠高於沃爾瑪,去年銷售甚至比蘋果、沃爾瑪等十大競爭對手的總和還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畢業搶人才 全聯徵才上千人全家29K起跳
畢業季即將到來,許多企業紛紛招兵買馬,像是目前全台門市數超過700家的全聯福利中心,為了在2017年達到1000店的目標,一口氣徵才1千220人,其中的儲備幹部,今年更是擴大10倍名額到200人,起薪也從原本23K到28K,全家便利超商也有700人的徵才計畫,起薪29K起跳。

連鎖超市區副理 許家偉:「這個特賣商品,今天有加量嗎,有有有。」

細心指導蔬果陳列,長相斯文戴著黑色膠框眼鏡的許家偉,73年次的他,已經是連鎖超市的區副理,也是同階級主管當中最年輕的一位,電子科系畢業的許家偉,第一份工作就是從連鎖超市的基層做起,起薪23K 雖然跟同學比起來數字不漂亮,但靠著努力與堅持,不到5年,許家偉已經年收百萬。

連鎖超市區副理 許家偉:「我覺得有一個東西很重要,就是正面思考的能力,就是可以讓自己釋放一定的壓力,這樣子,面對事情的看法就是,不要過度的,就是可以看遠一點。」

看準台灣年輕人的衝勁,台灣本土零售業者擴大徵才,全聯福利中心大舉徵才1220人,包括儲備幹部200名、門市人員1000名、以及20名的安全人員,年薪從40萬起跳,也喊出在2017年拓展門市達1000店,2020年 營業額破2000億元的目標;全家便利商店也有700人的徵才計畫,起薪29K到36K。

連鎖超市管理部協理 林子文:「那我們把過去每年例行在進行的,儲備幹部的招募的人數,從20人擴大10倍到200人。主力的招募的儲備幹部,今年約略在2萬8000塊左右。」

面對物價上漲、薪資不漲的不景氣時代,台灣本土零售業者仍看好年輕人的市場,搭上6月畢業季,祭出福利方案,網羅台灣人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離譜!國防部長辦公室遭婦人闖入
鏡頭轉回台灣,來看到向來戒備森嚴的國防部,居然遭到不明婦人闖入。昨天(6日)下午,一名婦女自稱是部長夫人,闖入國防部,還差點進入國防部長辦公室。發生這麼離譜的事件,還是立委接獲爆料,才揭發國防部如此重大維安漏洞。

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辦公室接獲爆料,6號傍晚一名婦人自稱部長夫人,駕車長驅直入國防部。對此,國防部證實有民眾闖入,該名婦人謊稱是雇員,搭乘國防部接駁車入營區,被部長辦公室外人員發現。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vs.國防部副部長 夏立言:「我們車子5點02分進入,大概5點13分左右由我們部長室同仁跟她談。」「怎麼會是部長室的同仁跟她談,所以她確實還走到部長辦公室三樓,部長辦公室在三樓嗎?」「是的」「你看連我們國防委員會都不知道在三樓,這位婦人怎麼知道部長辦公室在三樓?她知道比我們多這個來歷不小。」

事後國防部一度要求 不得對外申張, 企圖封鎖消息。而到底該名婦人身份為何,國防部低調表示還在調查當中。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vs.國防部副部長 夏立言:「那現在這位婦人人在哪裡,你們有掌握到她住在哪裡,人在哪裡還是就離開就沒事,我們到底知不知道她的意圖?你們有掌握嗎?這麼嚴重的事情,副部長你層級這麼高,你沒有一點掌握,你難道不覺得我們整個國安,體系發生了很大漏洞?」「我想這個是我們國防部本身的門禁,我們是的確需要做深入檢討。」

立委批評國軍才摔掉一架阿帕契直昇機,緊接面臨人事改組卻不斷出包,發生重大維安漏洞,要求國防部盡快對外說明事件始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譴警暴力 11媒體公會聲明捍衛採訪權
台灣公民運動高漲,警方之前在驅離多波占領行動時,被指控阻撓採訪、暴力對待記者。今天,11個媒體工會團體,在台北市議會發表聯合聲明,要求警方不得再以片面理由驅離記者,不過,台北市警局並未派代表出席,引起議員憤怒。

428驅離反核行動,現場攝影記者連人帶腳架,一起被水車的水柱沖倒。330行政院驅離,公視攝影記者被水柱沖走,難以起身。憂心警方越來越逾矩的干擾採訪行徑,11個媒體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向警政署、市警局喊話。

記協會長 陳曉宜:「避免警方,訂定處理原則,」

從2008年,時任中共海協會陳雲林訪台開始,不斷傳出台灣記者採訪受阻,即使表明身分,仍被驅離,學界深表憂慮。

台大新研所 教授 張錦華:「」
紀錄片工會代表 李惠仁:「」
台北市議員 徐佳菁:「」

議員憤怒市警局受邀卻不出席,誓言將會以自治條例約束警方,記協呼籲,媒體同業持續蒐證保存證據,將會替被暴力攻擊的記者打官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5月7日台灣速速看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台灣速速看。

陳歐珀鞠躬道歉 盼鬧場爭議速落幕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高分貝抨擊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到馬總統母親的家祭現場,是「鬧場」,還說要出資罷免陳歐珀。對於引發一連串爭議,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早上是九十度鞠躬道歉。

=========================
經長:8月下旬召開全國能源會議

為了討論因應未來電力缺口的各項可能,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宣布,規劃在8月下旬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將透過公民咖啡、網路平台等方式,廣泛徵求民間意見,再提到不同分區或全國會議中討論。

=========================
基本工資 擬分區制定

物價漲不停、薪水卻文風不動情況下,而且南北差距仍然很大,勞動部長潘世偉表示,近期將邀集各界討論「區域性基本工資」制定的可能性。未來可能依據各區域生活物價水準的差異化,來決定各區域的基本工資。

=========================
臉書加爸媽 4成青少年拒絕

根據一份「青少年網路休閒問卷」所做的調查,有4成的青少年拒絕將自己的父母加為臉書好友,因為覺得有隱私權被侵犯、被監控的感覺。

=========================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演唱會練團彩排 張震嶽五月份攻蛋
出道20年,歌手張震嶽創作出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這周末即將登上小巨蛋開唱,現在正忙著練團採排,要將20年來的精華曲目,演唱給歌迷聽。

歌手 張震嶽《就是喜歡你》:「就是喜歡你 oh-ya 想要跟妳在一起」

簡單旋律,就能引起聽眾共鳴,張震嶽周末就要登上小巨蛋開唱,現在忙著練團採排。

歌手 張震嶽:「主要的一些快歌跟慢歌都會唱,因為我的快歌慢歌,算是在國語樂壇裡面有點怪,像是一些《愛我別走》、《自由》也會唱。」

張震嶽《愛我別走》:「愛我別走 如果你說 你不愛我」

張震嶽《自由》:「說愛我 說愛我 難道你不再愛我 我的淚 滴下來」

出道20年以來第一次登上小巨蛋,張震嶽卻說平常心看待。

歌手 張震嶽:「我的人生目標又不是小巨蛋,所以我覺得無所謂,可有可無。來的人是真的喜歡我的音樂的人,而不是來看偶像來看肌肉,是真的喜歡我的歌的人才會來」

率性不做作,出道20年,張震嶽創作出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演唱會不請嘉賓,張震嶽要穿上原住民服裝,演唱多首經典曲目,獻給一路支持他的歌迷朋友們。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5月8日天氣預報
來關心天氣,明天(8日)鋒面還是在臺灣附近徘徊,天氣仍然不穩定,各地雲量偏多,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南部地區會有局部零星降雨,提醒觀眾朋友外出活動,可以攜帶雨具備用。以下帶您關心5月8號,全台各地以及世界各主要城市的天氣預報。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