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超級大「帳篷」覆蓋重污染土壤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隨著工業化過程中的大量污染物排放,以及農業生產過程中化肥、農藥的大量使用,大陸土壤受到了嚴重污染。日前,在杭州新風路上,某環保公司搭建了一頂大2萬平方米,高36米的超級帳篷,用來覆蓋重度污染毒土壤。

5月13日,在杭州新風路上,杭州某環保公司搭建了一頂大2萬平方米,高36米的超級帳篷,用來覆蓋重度污染毒土壤,覆蓋的2萬平方面積有三個標準足球場這麼大。據附近居民介紹,這裏原為杭州農藥廠,農藥廠毒土壤共有5萬平方米,刺鼻的農藥味嚴重困擾著附近的居民。

有網友說,那天遠遠看到,我還以為是個馬戲團。

也有網友說,困擾了這麼久的農藥廠臭氣問題,希望在這大帳篷下能儘快修復,還周邊居民一個清新空氣。

還有網友說,土壤有哪些污染物,通過什麼化學物質中和(有些化學物質有二次污染)。污染土壤最深處是幾米,污染面積,會污染地下水?水處理手段是永久性的還是掩埋式的?處理后的效果,還會不會複發可能?這些要和老百姓講清楚,杭州市政府不要老是遮遮掩掩。

中國土地污染嚴重

《中國環境報》報導,中國土壤學會副理事長、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張維理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農藥使用量達130萬噸,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5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某省級農業監測站站長向媒體表示,目前,中國農藥和化肥的實際利用率不到30%,其餘70%以上都污染環境了。

雲南農業大學進行的一項相關測算也顯示,中國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0.1%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蟲,絕大部分則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等污染。

2012年,中共國土資源部的統計資料表明,目前全國耕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屬污染。其中,受礦區污染耕地200萬公頃,石油污染耕地約500萬公頃,固體廢棄物堆放污染約5萬公頃,「工業三廢」污染近1000萬公頃,污灌農田達330多萬公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