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少年的頭號殺手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自殺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個越來越不容忽視的問題。近日,中共黨媒報導了一項研究,將中國青少年自殺案件的主要責任歸咎於競爭激烈的應試教育制度。青少年自殺問題通常是一個禁忌話題。

報導稱,自殺是導致15至34歲群體死亡的第一大原因。中共當局過去說,中國每年約有25萬死於自殺,農村地區的自殺率尤為突出,不過當局通常不披露青少年自殺案件的具體數字。

據《中國日報》報導,在中國非營利組織21世紀教育研究院新發布的一份藍皮書中,研究人員仔細考察了2013年79起中小學學生自殺案件,結果發現幾乎所有的案件(92%)都發生在青少年經歷了與學校有關的壓力后,比如與老師發生爭吵。約有63%的案件發生在高年級群體。高年級學生面臨中考或高考,通常有更大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國的教育體系因為過於注重死記硬背以及激烈的競爭而飽受詬病。

報導指,中國青少年的最大壓力源是一直備受批評的高考制度。對許多學生來說,考取好成績就意味著拿到了一張通往更美好未來的入場券,因為高校招生只看高考分數。中國學生在一年一次的高考中放手一搏。

高考成績優秀對整個家庭都是一種巨大的榮耀,許多中國家庭都只有一個子女,全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

報導稱,儘管急需心理諮詢熱線和其他心理幫助來避免自殺事件的發生,但中國青少年宣洩情感的渠道還是很少。

上海生命教育與危機干預中心發起人王燕傑(音)說,該中心接到的青少年求助電話數量很少,部分原因是學校對這種干預服務推廣不夠。

《中國日報》的報導沒有就如何減少青少年自殺傾向提供任何建議。

王燕傑說,儘管越來越多的家長和老師開始關注孩子的感受,而且有更多學校配備了校內心理諮詢師,但傳統的教育體制迫使家長和老師更注重孩子的學習成績和紀律表現,更關注孩子未來的前途,而不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問題。

高考失利自殺頻發

《希望之聲》報導,中國的孩子從小就被灌輸要好好學習,日後參加高考,才能考上名牌大學。所以高考關係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甚至會決定個人將來的前途和命運,正所謂「一考定終身」,所以在孩童時期就訂下了「學習是為了高考」的目標。因此在家庭、學校、社會等多方面的壓力下,導致部份考生不堪重負,最後選擇輕生。

有專家表示,「一考定終身」的高考方式,為考生和考生家庭造成了極大的精神壓力,也是目前中共教育體制下存在的問題。近年來出現許多學生放棄高考、或家長送孩子出國留學的現象,是因為目前中共的硬性學歷教育模式,無法為學子提供謀生技能,而考生所面臨的高額學費與就業難的局面,也使中共的教育機制陷入困境。

旅美中國學者高鋼坦言,反觀中國教育,孩子們在課堂上坐得筆直,每天把死記硬背的作業寫得一絲不苟,這究竟是教神聖與威嚴規訓的結果,還是壓抑和束縛后的產物?孩子們每天要面對沉重的課程、繁多的作業、嚴格的考試,卻常常難以面對美好的自然、肩負個體的責任、擁有良好的情操,這究竟是個體成長的遺憾還是社會文化的缺失?

「沒有殘疾的孩子,只有殘疾的教育。」一位國外教育學者曾這麼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