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常見的5個「江湖稱謂」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廣東省紀委發出通知,為了樹立「公僕」形象,以後禁止中共廣東官員之間使用「老闆」「老大」等稱呼。消息傳開,立刻引起媒體和網民炮轟,有人把中共官場的黑社會江湖稱呼進行分類,有網友為中共官員應對此禁令支招。

5月14日,廣東省紀委發出關於嚴明公職人員之間稱呼紀律的通知,通知強調,不準使用「老闆」、「老大」等稱呼;認為下級稱領導「老闆」、「老大」和下級稱下屬「哥們」、「兄弟」等,損害所謂的「公僕」形象。

此消息一出,立刻有媒體稱,「紀委又調皮了,竟然關心起同事之間的稱呼。」「兄弟們!老大有通知。」

有人建議,「下面的人也要改稱呼:流氓應改為異性愛好者;強盜改為物質偏好者;土匪改為財物愛好者;政府改為土地擁有者。」

網友也是一片揶揄之聲。@唐即可德:「好吧,那就叫領導,叫首長。」@老寒鴉:「多加一個字,叫老大哥也行。」

@laohoulvshi質問:「稱呼「同志」?道不同,志不合叫同志合適嗎?」@兲朝鬼城建設集團總裁溫總呼應:「應該叫教主,宇宙真理教,下設長老、堂主、護法。」@草原風雪認為:「目前叫衙門和老爺更貼切些。」
 
@上海市網友說:「早就應該禁止使用這種庸俗無聊的稱呼了,哪裏像個國家幹部。」@河北省網友不讚成:「這個稱呼很貼切呀?為甚麼要禁止?」@北京市網友判曰:「實際就是老闆,叫與不叫沒區別!」
 
@內閣總理大臣李鴻章揭示:「這是擔心被人看成黑社會。一般團夥都是這麼稱呼的,當然要禁止。」@zj426進一步分析:「這是為了顯示他們不是一般團夥,是更高級的組織。」@mly19189指出要點:「 不得如此相稱,只可以如此看待。」
  
其實,老百姓更重視實際。@蒿鼠徐家志說:「要改實質而不是一個稱呼。」@勞倫斯譴責道:「早該治理了,如果某人當了一個部門領導,那這個部門就成他的私人所有了,太腐敗了。」@無鞋走天涯說:「管他甚麼稱呼,只要辦實事就行了,我們不在乎。」@曬書籬下也認為:「稱呼、行為都是外在表像,其根本還是要糾正內心。」
  
@網路督察官他媽批評道:「實質問題不管,表面小事專管,典型的形式主義不辦實事!」@ytmllyt也認為:「形式主義登峰造極!」
  
@行動是最重要的指出:「只要都清正廉明,稱呼甚麼倒是次要的!」@角落的一粒菌也認為:「花這麼多時間去改變稱呼,還不如做點實際的。而且這所謂的庸俗的稱呼也許只是上下級之間的調侃,公務員也是人,生活沒必要那麼死板。」

中共官場上的5個江湖稱謂

有媒體總結,中共官場上常見的江湖稱謂有5個:

1、「大哥」「小弟」。男性官員幹部之間,下級想要奉迎上級的時候,喊對方「大哥」。

2、「大姐」。在中共官場上,「大姐」代表著女上級更高的資歷和權威。

3、「乾爹」。近年來,中國內地中共官員認乾女兒已成為一種嗜好。據傳,中共某省級高官在短短三年時間內就認了20多名乾女兒;中共某國企老總過生日時一口氣認下7名絕色乾女兒,而且豪贈給乾女兒們150萬美金;甚至有些地方官員還主動開拓海外市場,韓國女星張娜拉便是某地方官員的乾女兒,「乾爹」說這促進了中韓文化交流。

4、「乾媽」。2013年,一位寧波的父親在網上論壇放貼,為女兒找乾媽:具體條件是,如果是當官的,處級幹部以上,而且要有實權的,科級以下免談。權力尋租的市場只能在官場上。

5、「總管」。放眼當下,「總管」可理解為中共地方各機關部門的一把手,是掌控權力的象徵性稱謂。

中共官場「稱呼學」

香港媒體就中共官場稱呼總結了2條要點:  

第一,「逢長必叫,叫大不叫小」。對於中共基層的許多官員來說,「逢長必叫,叫大不叫小」是相互稱呼時的慣例。

據一位資深媒體人介紹,「在一些中共部委,如果中共黨組書記和部長不是同一個人,有時下屬們也會叫黨組書記『部長』。中共正部級機構的領導叫主任或者局長的,他們的下屬會習慣於叫部長。」

華東師範大學的胡范鑄教授介紹,中共官員「上級對下級常常以『姓名+同志』相稱,但下級對上級當面一般卻只用『姓+職務』或『職務』。」

第二,「老大」與「老闆」。中共一些官員在酒酣耳熱、竊竊私語時的叫法各不相同。在縣鄉一級基層政府的飯局上,一名幹部起身敬酒,朗聲說道「我們老大」。中共官員當面叫「老大」,除了為親暱,更為展現明確的權力排序。

深諳中共官場的媒體人說,中共一個省裏面省委書記是老大,但是你也不能說省長是二把手,因為在當局,他也是老大;你也不能說副書記就是二把手,因為按照慣例,在中共內部,兼省長的書記才是。然而,到了市級官員,這種江湖氣的「老大」便有時被透著商業氣息的「老闆」所取代。

一位中共官員表示:稱「老大」在基層會比較多,更江湖氣一些。一般稱「老闆」的,至少是市長、市委書記這個級別的。如果稱一個中共縣委書記為「老闆」,會顯得特別可笑,因為中共縣委書記是個處級官員,所以往往會稱「老大」;如果稱呼一個中共鄉長「老闆」也不行,因為級別同樣不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