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禁令進入各大學 講座取消風聲鶴唳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六四前夕,網傳廣州多所大學下達通知,要求在敏感期期間,不允許學生離境參与境外的教學考察活動。另有廣州多所大學被要求不允許在校內舉行社會文史議題的公開講座

距離「六四」25周年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各地在近期都加強了嚴控。不允許訪民前往北京,也嚴格限制異見人士的活動範圍,而最近對於六四敏感期的禁令,也傳入了校園。

學校發「六四」禁令 校園境外交流停止

周五,網路中流傳一份由廣州美術學院城市學院下發的《關於近期限制出境活動的通知》內容稱「『6•4』敏感期臨近,國內外反動勢力活動日益猖獗。為保證我院師生安全,即日起至6月10日期間禁止師生以學院名義赴港澳台進行教學考察等活動。請各位老師配合學院嚴格把關,做好監督工作。」

記者周六在廣州美院的網站中沒有查找到相關消息,在城市學院的分頁及校園論壇中同樣也都沒有登載相關的通知。記者周六上午首先致電城市學院查問是否有該通知,對方以周末沒有人來回答這個問題拒絕了記者的採訪。

本台記者稍遲聯繫到該校城市學院的一位學生卞同學,他表示聽說過,但不知道詳細的內容,相關通知是透過教師進行口頭告知。卞同學向本台表示:不好意思,我不太清楚其實。是,是有聽說過,嗯,但是我沒有看到書面的通知,老師有提就是要近期注意校外活動。是不是跟你說的「六四」有關就不知道了。這個對我們沒什麼影響,學校平常通知很多,我們要幹嘛,學校不一定都管得到,學校也不知道,只是說說而已吧。其它的我也不知道。

學院公開講座被喊停

此外網路還流傳另一份通知,要求包括中山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農業大學、暨南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工業大學等大學在七月前不得舉辦任何社會文史議題的公開講座,所有教學樓一律不出租外借給任何機構從事社會議題的公開講座。

記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上述部分學校中確實在實行禁令,早前在中山大學逸夫樓舉行的「守護課堂,守護大學」系列講座已被取消。而原定於本周六下午在中山大學北門舉行的一場性別權益的活動也被當局叫停。

湖北作家杜導斌周六向本台表示:現在(當局)是風聲鶴唳,隨時在風雨飄搖的狀態。他們最怕的就是學生,現在年輕人對現狀非常的不滿,過去欺騙性的宣傳對於學生實際上起不到什麼作用。給國民帶來的失望和不滿不斷堆積,加上過去25年一直都沒有去糾正這個錯誤(六四)。今年海外也發起「天下圍城」和「重返天安門」他們(當局)肯定會緊張。
转换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