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排華 幾十萬華人活在恐懼中沒人管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和越南的南海衝突,引發越南排華暴動,5月13日華人企業被破壞、打劫,19號越南再度舉行大規模反中遊行,很多華人返國或到鄰國避難,目前機位一票難求,飛廣州的機票暴漲三倍,而中共當局僅在18號安排近4000名工人包機回國,還有幾十萬在越華人生活在恐懼中沒人管。

在越南經商的周先生近日才從越南返回大陸,他表示,越南局勢仍嚴峻,好多華人到中越邊境,廣西憑樣、南寧,或是到柬埔寨避難。越南中部和南部可能還會有暴動發生,目前機位一票難求。

商人周先生:「昨天星期天,有一個遊行,大家就避一下,很多工廠還是停工。南部、中部,很多是機票都買不到的,大都是留在一個安全的地方集中起來。國內不知道有無第二波接送回國,反正是南航啊、四川啊,比平常的機票要貴三倍。平常我飛廣州的話,1800元到2000元之間,但是南航已經賣到4550元左右。」

5月14日下午,越南大批暴民闖入越南中部河靜省的台塑鋼鐵廠(台資企業)縱火,越南籍和中國大陸勞工發生衝突,上百人受傷,15日台灣華航派出專機前往胡志明市,接送台商和僑民返台。而中共當局遲至18日,才安排近4000名中國工人包機回國。

在越南經商的翟先生,近日才返回廣西憑祥,仍心有餘悸,他表示,在越華人都現在都沒有安全感。

商人翟先生:「回來只是幾個受到影響的、受到攻擊的企業員工,像台塑都回來了。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怕的,現在你讓我進去我也不敢,我也怕,但是生意放那裡不管,跑回來了,不捨得啊!就無奈啊!很多朋友、網友都講,當時被攻擊的時候,他們打電話給越南的公安啊,他們也不理啊;打大使館也不知道怎麼解決,那時候真的不知道誰能幫你。」

網友“C囉納爾多”在網上批包機只是在河靜省最嚴重地區,其餘根本沒人管。河靜省以外地方的咋辦? 另一網友“燕尾摧殘”則發帖說:4000人才一個工廠的人。被接回來的都是些有關係的。在越華人得有幾十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