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什麼不敢動越南

【新唐人2014年5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越南海油權之爭激起越南反華暴動,中共當局卻嚴控大陸媒體對相關事件的報導,刻意冷處理此次排華行為。大陸網友群情激憤,紛紛譴責中共當局對越態度軟弱、甚至曖昧。日前,有香港網站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了中共當局「不敢動越南」的緣由。

中共當局對越南排華暴動「冷處理」

近幾年來,中國大陸曾多次出现由政府默認放任的民眾遊行示威、甚至在駐華大使館前集會抗議的事。比如1999年遊行示威抗議美英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2000年遊行抗議美國偵察機在海南島上空撞擊中國飛機、法國總統接見達賴喇嘛中國民眾抗議及封堵抵制家樂福,至於針對日本的示威行動,這些年更是屢見不鮮。其他抗議馬來西亞、菲律賓更是不在話下。

但蹊蹺的是,最近越南發生的針對中國人的暴亂事件,中共當局卻嚴控大陸媒體對該事件的報導。在事件爆發的初期,所有中共官方媒體都對越南反華暴動不播不報。所有涉及「在越中資企業被越南人衝擊」的消息都在主流媒體消失,就連個人微博在轉發境外消息時,也受到網管部門的嚴密監控。

5月14日,大陸騰訊網登出一篇中共國台辦譴責越南暴力示威活動的文章。不過,第二天再次點擊該網頁,發現該頁面已經被刪除;5月15日,大陸搜狐網刊登1篇關於越南反華遊行的文章,但是在6個小時之後,該網頁也同樣消失;直到15日下午4時36分,央視才在微博上披露「越南逮捕數百反華遊行過激分子 官員請求投資者冷靜」的消息。

5月16日,央視才以《越南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中方提出嚴正抗議》為題,正式播報了相關消息。

中、越共同的體制使中共當局「投鼠忌器」

針對上述現象,香港《東網》5月18日發表署名「喬木」的評論文章分析說,央視16日的這個播報煞費心機。不但語焉不詳、閃爍其詞,而且明明是只針對包括港台在內的中國人的暴亂,卻故意模糊說成是針對外國的,文章諷刺央視這樣的播報「有政治不正確、分裂祖國的嫌疑」,並進而質疑,「難道香港、台灣也變成外國了嗎?」

文章表示,中共當局自1989年以來對所有針對國內問題發生的任何遊行集會都嚴厲打壓,比如: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街頭舉牌、呼呼不分戶籍的教育平等權集會、甚至家庭討論、飯館聚餐,都會被以擾亂公共秩序、尋釁滋事等罪名拘捕。其他環保、抗議強拆、集體上訪、工人維權的行動,都會強力驅散。而中共政府唯一敢動的「就是配合外交鬥爭,利用民族主義,對外默認放任針對他國的遊行示威」。

可是這一次,中共當局對越南怎麼就不敢動了呢?

文章認為,根本原因就在於越南和中國一樣,是共產黨極權的政治制度。對中共當局來說,「抗議和中國政治不同的國家,是在捍衛中國的制度;如果抗議和中國政治道路、意識形態相同的越南,不說自毀道路,至少是投鼠忌器。」

自從蘇聯解體、東歐國家民主化后,和中國有相同制度的政治小夥伴,就剩越南、朝鮮、古巴等三國。對於中共當局來說,與越南「小兄弟」抱團取暖,「維護共同的制度和政黨領導,要高於一切領土、經濟、利益紛爭」。

文章寫道:「要知道,越南政府現在所做的,正是中國政府對日所做的。雙方都面臨著意識形態的吸引力下降,需要利用民族主義增強凝聚、轉移矛盾的問題。既如此,大哥何必跟小弟計較。」

當然此次問題上,中共當局也曾派出工作組交涉。但中方希望在兩國政府層面解決,不希望民眾捲入,不願媒體熱議,以免把事情搞大,影響國內穩定。

至於越南,「鬧的差不多了,也會收斂約束一下」。畢竟民族主義是雙刃劍,戰爭引發革命,國際爭鬥帶來國內政局動蕩、政權易手,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在維穩方面,雙方都心知肚明。「只是可憐了那些在越的華人、企業,以及網民的一腔熱血。」

事實上,中共當局不敢動的並不止是越南。

1970年代波爾布特共產黨政權上台後,在柬埔寨實行種族滅絕政策,對華人華商的掠奪、驅趕、殺戮,數量之多、手段之殘忍,罄竹難書。但是由於波爾布特是毛澤東的「好學生」,執行的是中共領袖高度評價的共產主義改造和過渡政策,當時的中國政府也需要柬埔寨、阿爾巴尼亞這樣的小夥伴擁戴其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領導地位,所以中共對波爾布特針對華人的暴行,採取了默認放任的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