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提前召開四中全會涉周案 輿論解讀跟進

【新唐人2014年5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近期,有關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或將提前召開的消息在海外流傳。這個消息最早由某海外親共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爆料,三天後,有香港共媒和外媒進一步確認了該消息。據稱,由於周永康一案延宕未決,黨內形成壓力。為了提前向黨內傳達周永康案情,當局可能會提早召開四中全會。對此,外界紛紛跟進解讀,看法各不相同,但都圍繞提前四中全會的會期與習近平處境之間的關係展開推演。

傳中共當局將提前召開四中全會

據了解,5月9日海外親共媒體《多維》爆料稱,中共高層已經決定在今年夏季召開的四中全會上,對黨內正式傳達周案詳情,為正式公布該案做鋪墊。報導稱,中共四中全會,通常在9月份召開,本屆四中全會因為承擔著要對黨內通報周案案情的重任,因此提前召開。

5月12日香港共媒《南華早報》報導稱,「四中全會或提前召開,推動法治料成關鍵議題」。據稱,依照慣例,四中全會將對黨的治理和意識形態問題做出規劃,公布高層任命,為進一步的人事調整鋪路,而習近平可能會在這次會上強調守護憲法以及打擊政府最高層的腐敗。

報導指,當局可能在四中全會後公布對周永康的調查,但此案是否正式起訴尚不可知。黨內曾對周案進行內部通報,一位熟悉內容的人士稱,對周的調查僅局限於經濟違法和腐敗,金額也遠比大眾猜測的要低。

同一天,《法廣》也報導了相關消息,並進一步補充說,根據該台記者得到的消息,關於四中全會議題的調查文件已經下發至黨內一定層級,四中全會提前召開似乎已有共識,熟悉此事的人士稱,此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將是「依法治國」。

此前中共雖然也有類似說法,但以中央全會的規格提出依法治國、依法治黨還是第一次。有評論稱,在浦志強、徐友漁等五人僅因為在家開會研討「六四」,即被刑事拘留的當下,中共當局提出所謂的「依法治國」的說法,難免讓外界有時空錯位的荒謬感。

這個消息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討論,各種分析與推測相繼登場。

胡平:提前召開四中全會表明習近平處境不妙

近日,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中國人權雙周刊》第131期發表獨立評論稱,習近平絕對不可能有提前召開四中全會的意願;如果四中全會竟然決定要提前召開了,那必然是黨內高層對習近平不滿的勢力逼出來的,那對習近平可不是什麼好兆頭。

胡平在文章中分析說,共產黨專制,在形式上,總書記還是中央委員們選出來的,也可以被選下去。重大決策不是總書記一個人做主,而是要票決,要少數服從多數。

因此,不開會的時候,總書記就幾乎是整個黨中央的總代表。此時,總書記的聲音就是「黨中央的聲音」,其餘的中央委員們「必須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如果有異議,根據組織紀律,是不可以公開發表的,只能以不公開的方式向上面「反映」;更不可以互相通氣串聯,形成某種集體的反對意見--按照共產黨的規矩「那樣做就是搞非組織活動,毛時代叫反黨集團,是犯大忌的」。

然而一旦開起會來,總書記的總代表性就打折扣。總書記可以施展權術,力圖主導會議,但畢竟持異議者有了在會場內部合法發表異議的機會,「於是也就有了互相通氣並形成臨時派別的機會」。這樣,最高統治者就有可能在會上面臨其同僚們的挑戰,「他的某些決策可能遭受批評,可能被修正被否定,甚至他本人都可能被迫檢討乃至被迫下台」。

文章進一步舉毛澤東為例:按照中共八大通過的新黨章,1961年應該舉行中共九大。可是從1958年起,毛澤東發動大躍進人民公社運動,導致史無前例的大飢荒,黨內對毛也頗多非議,以劉少奇為首的務實派實力開始上升。毛看到形式不妙,就硬頂著不開九大,一直拖到1969年把劉少奇一派徹底打倒後才召開。

在召開中央全會的問題上,毛更是隨心所欲:從1956年到1959年,毛認為形勢不錯,僅僅三年就開了8次中央全會;但1963年至1966年,毛髮覺形勢對自己不利,就停開中央全會4年之久,直到1966年8月才召開八屆十一中全會。

胡平認為,如今的習近平雖然比江胡更強勢,但是從習的角度看,他總不會喜歡提前開會。

何清漣:提前召開四中全會表明習近平已穩住大局

從中共歷史來看,依照慣例,中共各屆的四中全會通常在每年的9月份召開。1989年震驚世界的「6.4鎮壓」發生後,中共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提前於6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舉行,在這次全會上,趙紫陽被撤銷一切職務。

有鑑於此,胡平對習近平處境的疑慮似在情理之中。然而,著名旅美學者何清漣女士對此卻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日前,何清漣在《美國之音》發表評論文章《中越衝突 「小鬧」怡情「大鬧」傷身》。在分析當前的中共政治局勢時,何清漣表示,中共18屆四中全會將提前召開的消息表明,習近平已穩住大局。

文章表示,從習近平反腐遇到強大阻力,以及中紀委設定的查辦新目標就可看出,中共高層內鬥遠未完結。而這種「鬥爭」是習與退休高層權貴及太子黨之間的鬥爭。

值得關注的是,中共中紀委於5月6日宣布,將整肅在港央企,貪污及賣國行為都將受到嚴查。這比中紀委3月份宣布將中央駐港澳辦納入監督範圍時多了一項內容,即查究泄露國家機密者。

文章分析說,港澳地區是曾慶紅經營多年的地盤,「泄露國家機密」本不屬中紀委業務範圍。如今中紀委把泄露國家機密納入其對中央駐港澳辦的監督範圍,海外皆知,其矛頭所指非曾慶紅莫屬。

文章接著分析了接踵發生的幾件蹊蹺之事:香港國企被查,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落馬;5月14日,曾慶紅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及江澤民兒子江綿恆的陪同下,參觀了位於上海的韓天衡美術館,藉露面昭示外界:「我好著呢,外面那些全是謠言」,以此穩定本陣營軍心;然而,5月16日,中紀律監察部網站宣布,香港中旅副總經理王帥廷涉嫌在華潤工作期間違法被查,「針對性極強地否定了曾慶紅藉上海視察釋放的平安信號」。

何清漣認為,在上述政治背景下,香港兩家親共媒體先後放風稱中共18屆四中全會將提前召開,並將在此會前或會上正式通報周永康案案情。這恰恰表明習近平已穩住大局。

她寫道:「畢竟,習近平有足夠的位置優勢,無論是曾及背後的江,其權勢都非昔日的毛,甚至也遠不如鄧,希望通過操縱中央全會廢帝,簡直沒有可能。因此,18屆四中全會提前召開的原因,只可能是習近平希望提前在組織人事上做一些急需的調整。」

華頗:提前召開四中全會是畫蛇添足

知名時事評論人士華頗則認為,當局為公布周永康案件,將提前召開「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消息並不可靠。

他分析稱,習近平已經大權在握,已經擺脫了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委會的掣肘,周永康的「落馬」就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召開「四中全會」只是對此案件進行通報、追認,只是履行個手續而已,沒有必要提前召開。如果為此提前召開「四中全會」實在是畫蛇添足,因為這就給了反對者、對立面以「打橫炮」、裹亂的機會和平台,這樣反而不美。所以對於習近平來講只能將「周永康案」正式公布之後再召開「四中全會」,這樣木已成舟,那些反對者再有什麼想法也是無計可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