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聖觀法師弟子果實:中共做了件蠢事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朱智善、林妙音採訪報導)原湖南瀏陽紅蓮寺住持聖觀法師,5月17日在武漢應邀與朋友吃飯並講授佛法時,被中共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拘捕的消息,引發輿論的高度關注。因為這一通常被用來指控異議人士的罪名,如今被用來指控一個佛教僧人,實屬罕見。有網易微博用戶評論聖觀法師被拘捕的消息說:納粹集團恐慌了, 連和尚都不放過了。

《新唐人》記者對聖觀法師的弟子果實法師進行專訪,除了介紹聖觀法師的出家緣由、對佛法真理的追求信仰外,果實法師認為師父不被當局待見的重要原因是,他曾直言:「只要是一個出家人就肯定不會喜歡共產黨的專制」。

而目前,大陸已經被統戰了的一些宗教首領,使得「黨要幹啥就幹啥」的宗教組織實際上成為中共的附屬和傀儡組織,已失去真正意義上的宗教信仰了。與他們不同的是,果實法師認為,師父教導他們,不能夠服從於任何的政黨,也不能參與哪一個政黨、政府的職務,反過來,還應跳出這種所謂的政治,去了解政治之事,辨明善惡是非,這樣才能給眾生傳遞一個真正的價值觀,這也是他們的職責。她認為,目前中共對師父的所作所為,正是一種宗教迫害,且很是愚蠢。

以下是本台記者對果實法師的部分採訪內容。

記者:我想問一下您的師父他為什麼出家呢?出家的原因您知道嗎?

果實法師:原來他先成為佛教徒的時候,他講過這一段,他成為佛教徒之前他其實經常去大旗山,他西安人,在大旗山那邊玩,那時候已經是成年人了,去那邊的時候,可能聽到那些小孩好像嘀嘀咕咕說要關門了,可能寺廟裡頭有一些情況,後來他就發牢騷,後來那些出家師父小和尚回答得他不是特別好,出來個老和尚叫源慧老和尚,現在還在,源慧老和尚就說要關門了,可能說起共產黨的東西吧,那些小和尚就說不要在寺廟裡頭講那些東西,寺廟不適合,然後出來個老和尚說,怎麼出家不能談政治啊?我們生活我們吃喝穿什麼都是政治,哪裡離得開政治?這一句話比較吸引他,他就開始皈依,就先成為一個佛教徒。

成為佛教徒以後,他自己的敘述當中也說他並不是馬上對這個信仰很堅定的,他也是一步一步很質疑佛教方面的生活,後來他有個同學,他的高中同學先出了家,但是這個同學不太如法,可能後邊又回老家去見面的時候又什麼都敢做,他覺得他這個同學很搞笑,怎麼會這樣子出家呢?他說如果他出家一定要非常的嚴持戒律。所以他的同學就激將法的說那我跟你賭,你能不能出這個家?後來師父念頭一轉,出就出吧,出也挺好的,他就是這樣子一個跟同學小小的打賭,因為他覺得他同學出家有點不三不四,因為在他自己的敘述當中,一起在大殿上一起上課然後一起吃飯,幾百個人吃飯,要求吃飯安安靜靜的,給大家祈福,那種出家的純粹晨鐘暮鼓的生活,對他來講是非常大的感動和震撼,對他自己來講他一直堅持這種理念,很喜歡這種出家的生活。

記者:這次他為什麼被抓,您有什麼看法?

果實法師:我師父被抓,他肯定覺得這是宗教迫害,很明顯。

我師父是這麼出的家,如果有人問他,可能有人會跟他下個套你這是做什麼什麼的,你對共產黨什麼看法,我師父就說過一句話,只要是一個出家人就肯定不會喜歡共產黨的專制,這是我師父的原話,我也很支持,只要是一個出家人就肯定不會喜歡專制,一個惡的思想體系就不會喜歡,如果連一個出家人不能說真話這怎麼能配的上叫出家人,這就是我師父的原話。我也很支持,這也是我的原話。

這不是什麼世俗的東西,他被抓怎麼看, 這是一場宗教迫害,當然也是政治迫害也是宗教迫害,一個是我們正常的生活,一個合理的應該受到宗教政策保護下的。我們出家人雲遊四方,有信眾來找到我們說話,有信眾來請我們吃飯,我們本身是福田生我們就要接受別人的供養,接受別人請我們吃飯,從這點上來講我們還不能拒絕人家請我們吃飯,所以以我的態度我是很擔心師父,我也很理解我師父的慈悲,我自認為他是因為慈悲而被抓的,是他的慈悲而被抓的,如果他真的可以拒絕這麼多人吃飯,這麼明顯這麼高調的這些,信眾當中只有一個XXX(注:信眾的名字)已經跟我表態要出家的,⋯⋯所以說只有這個是居士,其他的我不清楚他們的身分,對我來講我很理解我師父,他是因為慈悲去參加這個飯局,然後也是因為慈悲跟大家去講佛法,我覺得這沒有什麼問題的,這是當局的問題,這是一場宗教迫害。

記者:這次事件與六四有沒有關係?

果實法師:我認為是很有關係的,因為我師父今年發生兩個事情,對我來講我是很痛心的,今年3月份的時候我接了一個電話,是德國電台給我打電話,想做一個六四親歷者的採訪。作為我這一個晚輩,我的年齡在當時我也不可能做個親歷者,我覺得這個事情肯定是要請教我師父老人家會更合適,所以我就讓他們去聯繫我師父,當時我師父本來在泰國有個行程的,就為了接受這個採訪還特意提早趕回來,3月26號接受德國電台的採訪。

在我師父回來之前,回來接受採訪之前的幾天,他在深圳講佛法的時候已經遭到當地的國保迫害,然後沒辦法,被迫就轉移到他自己的房間裡頭來進行,完了以後過了幾天,3月26號接受德國電台的採訪。他被干涉講佛法講經的事件之前已經跟德國電台有打電話,他們找我師父通的電話,通了好幾次,結束以後從泰國又趕回來接受德國採訪,他們採訪以後第二次就是武漢這邊被人家帶走了,就被抓了。

所以說剛才你問,我對師父怎麼看法?說師父出家了,現在他在吃飯的過程當中被抓了,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宗教迫害啦,這是一場宗敎迫害。不僅僅是六四之前的一個為了維穩的一個掃蕩,而已經是構成了一場很嚴重的宗教迫害了。因為這個本身,我師父他就是個出家人,我們出家是不能拒絕別人供養的。就是說人家要供養我們吃個飯,就說說個不好聽,我們的職業操守就是,哪怕是一個犯罪份子,他要來告解,要來懺悔,我們都是要接受的嘛。這不論是佛教的出家人還是天主教的神父,他一樣的嘛。對不對?那麼這個不能夠因為我跟怎樣的信眾吃飯,那這樣子來判我的罪,你說對不對?我們這個宗教是,這個從這個信仰上面來講的話。他有沒有罪這是法律上的事情,不能夠因為來的人是什麼關係,把我師父給抓起來。因為我師父,就說我們出家人是可以有,要發表言論,而且要對每一個事情要有個判斷的,因為這個樣子,我們做為一個精神導師,才可以傳遞一個正確的價值觀給信眾。

恰恰我們是反過來,我們是恰恰是不能夠服從於任何的政黨,我們是不能夠去當什麼政協委員,我們是不應該當什麼人大代表,我們真正是不去參與這種政治的,就是說參與到服從哪一個政黨、國家、政府的這種職務,我們恰恰是不能夠這樣。

過去我們就有一句話叫做「沙門不敬王者」,就說我們出家人是方外之人,是沒有說要服從於屈服於哪一個國王,哪一個政黨、政府,這是這個意思。所以說剛才你說我怎麼看,我覺得我師父就是被宗教迫害,就是一場宗教迫害,當然也是一個政治迫害,因為他是一個公民,是吧。他身為一個普通的公民,它也是一個政治迫害。因為我師父在25年前,他確實參與了六四的民運。但是這個六四的背景,在25年以後,在一場六四之前的一個維穩行動當中,把我師父在一個正常一個正當合理的他的一個活動當中,他自己的生活,應當說他正常的生活當中把他給逮走了,那他要有一個說法。這就是一場宗教迫害,我就這麼認為。

記者:您師父還做過什麼善事,您瞭解嗎?

果實法師:因為我們出家人是全身心奉獻給人類的,是奉獻給眾生的,我們所做的事情我也沒有覺得善不善事,但是我認為我師父很偉大,他就說如果要是跟這個政治人物有關係的一些事情,我可以跟你們這樣子講,比如說他在當,他在擔任這個寺廟住持期間,比如說最近這幾年,他為什麼後來就放棄了這些宗教的職務?就說這個寺廟的職務啊,為什麼呢?就是因為他一直想推行寺廟財務公開制度,但是一直遭到整個利益集團的一個破壞,這個是直接打中了他們整個利益集團的核心,那就沒辦法實行。這個就典型的就06年的江西宜春華成寺事件,名義上是因為他給六四亡靈超渡,實際上是因為他在推行寺廟財務開制度,揭露了他們宗教局,佛教協會, 統戰部這個利益集團的腐敗,所以才會遭到當局的一個驅趕。

然後在09年的時候,他接了那個瀏陽紅蓮寺的住持。在這期間,我記得師父跟我講,瀏陽是胡耀邦的故居,胡耀邦說過一句話,我不下油鍋,誰下油鍋?這就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就是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這個地方就有點意思了,因為他也不想去跟人家同流合污,搞一些賺錢的東西,他覺得可以給胡耀邦造個塔,就是在他的故居,這樣子結合佛教的理念可以讓人瞭解歷史的真相,起到了一個很好的精神,那就很好了,那就給胡耀邦造塔,這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一個象徵吧!我當時也很隨喜讚歎。但是這個事情也遭到當局的制止了。

第二個事情就在09年的10月份,我記不得是不是習仲勳百年誕辰,當時我師父就策畫在深圳南山區鵬寶軒畫廊,搞一個習仲勳的相片展這樣一個活動,都已經快開始了,還弄得挺順利的。結果還是遭到當局的嚴重干涉,制止了。所以就是這些事情讓師父對整個寺廟的制度,還有覺得寺廟也不清淨,因為也一直遭到當局的監控和干涉。他又不想跟腐敗的現象同流合污,所以師父就開始了他一個原使佛教的生活,所以他就去雲遊,弘揚佛法度眾生。

所以他雲遊的這幾年還稍微比較平靜,但中間也有一些事情,比如說有居士給他供養佛堂,11年在廣州馬賽公寓的時候,沒有理由的,當時應該是6月份的時候,也是6月份起,剛好也是6月份,當時也不是很明確,就是沒有很明確說有政治背景,還是什什麼的,說的很含糊,一些不明人士就把師父趕出去了,也有警察在內。這還是信徒自己租的房子,當時師父簡直就是固定的場所都不要了,不要給大家添麻煩,就一直雲遊的狀態,是這樣子,稍微平靜一點點。但是我認為11年被驅趕,可能跟他在印度跟達賴喇嘛見面有些關係,因為他在11年1月份的時候跟達賴喇嘛有個會面,他們是談到宗教自由、探討佛法。

出家人之間探討佛法是很正常的,師父也講過,討論政治是做為一個出家人修行的內容,就像他當時歸依的時候,源慧老和尚就跟他講,出家人怎麼會離的開政治呢?我們吃飯穿衣哪一樣不是政策,他就是因為這句話很感動,才歸依成為佛教徒的,所以這也跟他是切合的。所以11年6月份也遭到無名的驅趕,以不正當的理由就驅趕了。而且當時還是居士,他的信徒給供養的房子,後來師父就沒有固定的場所,就堅決不要了。寺廟不要了,信徒給他供養的場所也不要了,就去雲遊。

我覺得中共當局他這樣的一個行為非常的愚蠢,因為這樣子會很傷害我們信徒的心。我們本來我可以跟你吐露一個心聲,我們本來作為師父的弟子,就因為當局對師父的這種,可以說只要能夠讓他自由這樣子,然後因為我師父又願意說真話,其實我們已經對當局的整個印象,對中共的印象已經是好轉,就因為我師父能夠一直在給我們講佛法的過程當中,能夠保證到他的言論自由,然後師父的出入境自由,這已經能夠讓我們很欣慰。我們其實已經對當局的印象已經在好轉了,已經是對當局有一些信心了,結果現在他們把師父給抓起來了,其實是很傷我們信徒的心,我覺得他們這樣做,不僅僅是一場宗教迫害,而且是一個很愚蠢的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