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斤人妻被雲南大象踩成碎肉 上千村民集體逃離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日前,有大陸媒體報導,今年3、4月間,雲南省一個村莊接連發生兩起野象進村踩死人事件,這些曾經為保護野生動物黑頂鶴而被迫背井離鄉的村民,為避免珍惜動物野象造成的威脅,再次面臨棄村逃離的悲慘境地。然而令村民無奈和痛苦的是,他們為保護野生珍稀動物付出了極大的代價,卻不能得到中共當地政府的實質幫助。

據陸媒《南風窗》5月24日報導,雲南省江城縣整董鎮滑石板村新康組村民蔡應升的妻子遭野象襲擊慘死。

據蔡應升對記者描述,悲慘的一幕,發生在今年3月13日。這天早上,妻子到離家3公裡外的咖啡地里噴洒農藥。到中午,蔡從苞谷地回來,沒見著妻子,就到咖啡地去尋找。等到了咖啡地後,眼前的慘景令他驚呆了:妻子用的噴霧器被踩爛,農藥水灑了一地,妻子的小半邊的腦顱、半截的手臂、一隻腳跟……妻子身體的一些部位,相繼被發現在離噴霧器十來米,甚至幾十米遠的咖啡地里,有些屍骨還掛在咖啡樹上。將妻子的散屍歸攏後發現,90來斤重的妻子,成了一坨「只有十來斤的碎肉與碎骨」。

然而慘劇並未就此終結。4月12日早上8時許,村民趙家有帶著13歲的兒子趙升剛在苞谷地里除草,突然遭到大象攻擊,趙家有喪身於大象的腳下,趙升剛僥倖跑脫。

報導稱,短短一月,大象連續奪走兩條人命。恐慌的氣氛,頃刻瀰漫在整董鎮上空。滑石板村的村民,更是不敢到地里務農。一些村民選擇逃離、外出打工。但年邁的老人及還在當地上學的孩子,則繼續在恐慌中無奈堅守,命運未卜。

據悉,江城隸屬普洱市,位於雲南南部,是雲南唯一與寮國、越南兩個國家交界的縣。曾因為有亞洲野象的出現,使這裏具有誘人的魅力。

野象的活動範圍,主要集中在江城縣整董鎮,其中又以該鎮的滑石板村為重點活動區域。

據報導,2011年10月18日,亞洲野象群首次出現在江城縣,當時數量有18頭。2013年3月,野象數量增加到24頭。今年3月,野象數量猛升到43頭。

隨著野象增加,對村民的禍害也在不斷加劇:由原先的與人爭食、踩踏農作物、經濟作物,到進屋搗亂,再到攻擊人類……這裏的村民生產、生活,乃至生命,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脅。

村民對野象的態度也由野象剛來時的奉為上賓,轉為「一定程度的厭恨和恐懼」。

據介紹,這些襲擊人的中國國家級保護動物亞洲野象,成年象每頭四五噸重,小象每頭有三四百斤重。它體量龐大,所到之處,一片狼藉,一腳踩下去,咖啡樹的樹根就會斷掉,接而死掉。

村民費興旺是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的大象監測員,他告訴記者,他曾測量過,出現在滑石板的這群大象中,腳印最長的有37公分,最小的也有十幾公分,「在地里,大象每前進一步,都是重大損失」。

滑石板村隴山箐村民張文芝稱,大象來以前,她家每年收的苞谷有1萬多斤,大象來後,只能收穫二三千斤苞谷。

2012年,村民黃世仟種的幾畝甘蔗和芭蕉,幾乎全被大象吃光。

5月4日中午,滑石板村村委會主任孔令華告訴記者,大象對當地村民農業生產帶來的損失,至少在60%以上。最近兩個月,因大象連續攻擊兩村民致死,村民更是不敢下地幹活。

越來越多的村民選擇了外出打工。地里已經種下的農作物、經濟作物,無人看管,也無心看管。

搬遷而來

報導稱,滑石板村並不是這些村民的祖居之地。2001年3月中共雲南省當局為了給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營造生存繁衍環境,把這些村民從昭通市昭陽區大山包鄉,遷移到普洱市江城縣整董鎮。大遷徙分4批進行,近300戶1200多人。

地方當局為每戶村民建了面積27平方米的房子,結構是「空心磚、石棉瓦」。「當時,說這些房子是臨時安置的。」但13年過去了,居住的依舊是這些房子。如今,這些臨時安置房也已退化成危房,普遍出現牆壁開裂等情況。

擁有3000多米海拔的大山包,年平均氣溫不足10℃,而江城年平均氣溫18.1℃左右,搬遷來的村民們對此並不適應。

據報導,一些不適應當地氣候的大山包村民,在搬到滑石板數月甚至一兩年內,都陸續離開或搬回大山包。

部分村民的離開,是因為水土不服。來到滑石板後,他們生瘡並伴隨多種疾病。而居住地附近沒有醫院,鎮上的醫院離居住地,光走路就要兩個多小時。更多的村民是病後無錢醫治。

但回去的村民日子並不好過。因為一些當初遷走的村民,房子或賣或拆,回到大山包,根本沒地住。而且他們在那邊的戶口已被註銷,而其遷徙後騰出的土地,要麼留給黑頸鶴活動,要麼發包到當地新增的村民手中。

如今面臨野象的威脅,是否要再次為國家級保護動物騰出空間,而繼續遷徙?如果是,能遷到哪兒?令村民們彷徨。

超低的補償

江城縣政府提供的資料顯示,自2011年10月18日,大象進入江城縣整董鎮以來,截至2013年底,已給當地群眾造成經濟損失1030萬元。這還不包括2014年至今的情況。

當地政府補償金額無異於杯水車薪。縣林業局曾籌集資為全縣農戶購買野生動物公眾責任險,但賠付保險金額過低,村民極不滿意。

進入2014年,因為當地政府仍未就「為村民投保」一事和保險公司達成協議,太平洋保險公司不願意再簽訂合同。

報導稱,對江城這樣一個國家級貧困縣而言,除向中共上級政府申請給予資金扶持、希望上級提高野生亞洲象的投保額及賠償標準外,似乎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種種困境下,離開村莊、外出務工就成了村民最可行,也是最無奈的選擇。但是那些不適合外出打工年紀較大的村民卻一片迷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