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媒:中國摩托車企業在越南自相殘殺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中共官方的人民日報下屬的《中国经济周刊》日前發文,指中國的摩托車企業在越南自相殘殺,引關注。

中資越南建廠條件優越

報導介紹,1999年開始,中國的摩托車企業大舉進入越南市場,當時中國品牌摩托車的單價比韓國品牌低700美元,比日本品牌的單價低1200到1500美元,因此一時間從越南城市到農村,處處都是騎著隆鑫、力帆、宗申、嘉陵等中國品牌摩托車的人。

報導引述一名在越南建立工廠生產醫藥的雲南企業主胡欣的話,越南的勞動成本很低:「中國工人一天工作8小時,月工資最低為兩三千元(人民幣,1人民幣折約0.16美元),越南工人工作時間為8小時的,工資在一千元左右;越南勞動法沒有規定不許工作12小時,我們的工廠施行的是12小時工作制,工人的工資為1500元左右。」

胡欣透露,酒精、煤炭、水⋯⋯越南的工業原料很便宜,而且對環保的規定少,所以中國企業在越南的發展受限制小,發展快。

受惠於成本低,加之不需要考慮環保等防護措施,報導說中國摩托車企業間「變得急功近利、自相殘殺」,「互相壓價,惡性競爭,導致市場混亂」。

自2003年起,越南摩托車市場的最大供貨商變成了價格相對較高,質量相對較好,對環境相對較為保護的日本品牌。

排華事件中的中國企業主

儘管摩托車企業在越南市場發展受阻,但其它行業不斷湧起,報導介紹2013年,中越雙邊貿易額為654.8億美元,同比增長30%。

從這一數據不難想像,有多少中國企業主在今年5月12日開始的排華事件前,於越南開設了工廠。《中国经济周刊》報導,排華事件中,一些華企因被打砸搶而被迫關閉,但也有一些關閉的原因出人意料。

報導介紹,一家中國企業進駐越南時間較長,與當地政府、公安等關係不錯,所以較早就知道了5月12日將發生打砸搶的暴力事件。

提前接到消息後,這家企業主做好了安排:提早停工,藏好、遮掩一切中文標示,之後全廠放假,讓工人回家休息。

這樣,這家企業在這次排華事件中毫髮無損,然而風波後無法開工!因為其生產所需原料大多是從其它中國人企業中採購,而這些企業在排華暴力事件中損失慘重,有的被迫完全關閉,有的暫時無法恢復生產。

報導說,中國是越南的第四大出口目的地,同時是越南第三大進口產品來源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