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貧困村接待費驚人 日花銷超村民年收入

【新唐人2014年5月29日訊】雲南省祥雲縣大營村村委會,短短3年多用掉150餘萬元(人民幣,下同)「接待費」,平均每天超過1100元,村委會日花銷甚至超過村民一年的收入,此事直到原村委會主任蘇光進等村官窩案被查才得以曝光。

錢從哪來?

據大陸媒體報導,祥雲縣紀委介紹,自2009年11月到2013年6月,祥雲縣禾甸鎮大營村委會以「接待費」為名支出1519416.63元,平均每月34532元,平均每天1151元。

祥雲縣禾甸鎮紀委書記劉雪燕說,鎮上接待每個月大概幾千元,而大營村的接待費遠遠超過鎮上和其他村的水平。不僅在當地遙遙領先,大營村的「接待費」甚至超過了許多國家部委。

據云南數字鄉村網上能查到的最新數據顯示,大營村2010年農民人均純收入為1041元,不到當年全國水平的五分之一,不及該村一天的接待費。

報導指,要徹底查清這個貧困村的巨額「接待費」從哪裡來的是不可能的事,因為接待費由日積月累的大量小筆支出構成,而在收入中並沒有「接待費」的項目,即「接待費」並非「專款專用」,而是各種渠道資金混用。

從收入明細看,源於財政的各種補助和專項資金「相當可觀」。許多「跑」來的項目資金,雖然有指定的用途,但在統籌使用中有挪用的可能。知情人士說:「蘇光進擅長跑項目,跑項目當然要成本,靠大營村的集體收入是不夠的,有些項目資金就成了跑項目的成本。」

錢怎麼花的?

據祥雲縣紀委常委、監察局副局長楊彥輝介紹,大營村150餘萬元接待費中,有70餘萬元是以「協調項目接待費」的名義購買土特產支出,其餘資金絕大多數以「接待費」的名義流入了蘇光進兒媳李美芳經營的小賣部和食堂。還有小部分是村委會經辦人員的「協調項目開支」,包括住宿費和餐費等。

大營村財務檔案顯示,「購買土特產」似乎是協調項目的「必需品」,而大營村委會儼然成了「土特產收購公司」。幾乎每個月開支明細中,都有一批購買土特產開支,產品包括當地出產的核桃、蜂蜜、松茸、楊梅醬和野生菌等。除了購買土特產,其他接待費多數流進了蘇家的小賣部和食堂。

此外,還有小部分接待費是村委會經辦人員的「協調項目開支」。例如2012年1月賬單中,有村幹部到昆明、大理、祥雲縣協調項目的住宿和餐飲發票共254張13192元;還有村幹部李文協調項目開支7萬元,用途不明。

劉雪燕說:「接待費就是一個財務『黑洞』,不管因公因私的支出,只要蘇光進簽字,就可以報銷。但其中哪些是因私的,哪些是因公的,恐怕沒人能說得清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