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六四期間 中共各屆領導人都在哪兒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六四臨近,海外各大媒體都在大篇幅刊登紀念89六四的文章,敦促中共當局改變對待六四錯誤態度,公開真相,還受難者家屬以公正。那麼,89六四期間中共的各屆領導人都在哪兒呢?有人根據可查的資料,進行了部份羅列。

震驚世界的六四事件,起於1989年4月15日北京各大學師生和市民集會悼念猝然辭世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止於1989年6月3日晚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軍隊開坦克進入天安門廣場大量屠殺集會學生,歷時50天。

時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被認為是六四大屠殺的直接責任人

據《維基解密》資料,4月下旬,身在北京的鄧小平將學生民眾集會定性為「動亂」,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題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社論,激發學生發動「四二七大遊行」;5月17日,鄧小平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表態反對「自由化」,提出宣布「戒嚴」,打算使用軍隊鎮壓學生運動;5月27日鄧小平召來中共八位元老開會,決定趙紫陽的繼任人問題,確定江澤民接替趙紫陽;5月31日鄧小平對新的中央領導班子做了政治交代:要求以江澤民為核心。在鄧小平的首肯下,中共中央決定以武力鎮壓;6月3日晚至6月4日,荷槍實彈的中共軍隊從北京外圍強行開入天安門廣場,釀成了震驚中外的「六四事件」。

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趙紫陽是當時中共最高領導人

據相關資料,胡耀邦追悼會後,趙紫陽對學潮運動提出展開對話的溫和的處理對策曾得到鄧小平的同意;4月下旬趙紫陽訪問朝鮮,期間《人民日報》發表社論使矛盾激化,刺激學生發動「四二七大遊行」;5月3日,趙紫陽在紀念五四運動70周年的會議上發表講話,他肯定了學生的愛國熱情,但更多的篇幅是強調應該保持所謂的穩定,這份談話緩和了學生激動的情緒,有些學校已經複課;5月4日,趙紫陽會見亞洲銀行理事時強調使用民主和法制的手段解決問題,並認為應當通過協商和對話,在理性和秩序的氣氛中解決,新華社發表了趙紫陽的講話;5月13日,趙紫陽在鄧小平家談到蘇共中央總書記戈爾巴喬夫的來訪問題,鄧小平表示自己與戈爾巴喬夫會晤後,兩黨的關係就恢復了;5月16日晚,趙紫陽會見戈爾巴喬夫,一開始就說戈爾巴喬夫和鄧小平的會見,戈與鄧的會見是戈這次來訪的高潮。5月17日,鄧小平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會上鄧小平最終表態反對「自由化」,宣布「戒嚴」,打算使用軍隊鎮壓學生運動,趙紫陽會後提出辭職;5月18日,趙紫陽到醫院探望絕食送院的學生;5月19日凌晨4時50分,趙紫陽在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溫家寶陪同下,於前往天安門廣場對學生髮表了最後公開講話;5月19日晚時任中共總理李鵬宣布了可以實施武力清場的戒嚴令,已失去了政治權力的趙紫陽仍希望能通知在北美訪問的萬里回國,召開人大常委會,利用憲法的形式機構來達到阻止使用武力清場,但未成功。

天安門血腥清場以後,1989年6月19日-6月21日,召開中共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批判趙紫陽「分裂黨」和「支持動亂」;6月23日-6月24日,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關於趙紫陽同志在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動亂中所犯錯誤的報告》,趙紫陽被撤銷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第一副主席等職務,僅保留中國共產黨黨籍;同年6月30日,中共第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決定撤銷其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職務,江澤民成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被撤職後的趙紫陽一直被軟禁在北京富強衚衕家中,直至2005年去世。

時任中共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被認為是六四事件的協同者和最大獲利者

資料顯示,1989年4月末,江澤民在上海整肅發表悼念胡耀邦長篇報導的《世界經濟導報》,撤銷總編輯欽本立的職務;4月26日《人民日報》發表將學生運動定性為「反革命動亂」的社論後,江澤民召開萬名中共黨員大會,要求大家學習四二六社論;5月2日,上海學生為抗議《世界經濟導報》受到當局整肅而遊行,5月7日,北大學生自治聯合會成員王丹召開民主沙龍,號召繼續罷課,聲援準備到中國記協對整肅《世界經濟導報》一事舉行抗議的記者;此後一周,學生圍繞四二六社論的「動亂」定性問題與政府陷入僵持,隨後出現絕食運動;趙紫陽從朝鮮回國召開政治局會議,部分與會人員對江澤民提出批評,認為江澤民的做法使事態擴大;5月10日,江澤民向趙紫陽談緩解矛盾的想法,趙表示由上海自己解決,中共中央不做干預;江澤民對此不滿意,「六四」後,江把這件事臆造為趙支持學潮的一個罪狀。

5月16日下午,江澤民召開上海部分知識分子座談會,江澤民在座談會上甚至對自己開罵;反對武力鎮壓學生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被停職後,5月23日,所有省份的最高領導到北京參加會議,會後江澤民被留下獨自會面,受命江將已縮短北美行程、欲借道上海回京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萬里留在上海,以使戒嚴令無法扭轉;5月27日,江澤民被中共八老會確定為趙紫陽的繼任人;6月23日至24日中共十三屆四次會議召開,決定撤銷趙紫陽的一切職務,增選江澤民為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並且選舉江澤民為中央委員會總書記。

89六四期間,胡錦濤任職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中共西藏軍區黨委第一書記

1989年,要求西藏獨立的人士舉行示威遊行,發生拉薩事件,胡錦濤迅速宣布戒嚴,出動武裝警察和中共軍隊以武力鎮壓,平定局勢,紐約時報報導,有387名拉薩居民死亡,721人受傷,2100人被拘留;僧人有82人死亡,37人受傷,650人被拘留。

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89年六四期間任職中共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中共寧德軍分區黨委第一書記


資料顯示,對1989年春夏之交六四事件,習近平時任中共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一的副委員長的父親習仲勛同情民主訴求、強烈反對出兵鎮壓學生;明確表示同情趙紫陽的遭遇,後來長期住在廣東深圳,不與鄧小平共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