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修勞動合約法 台商挫咧等

【新唐人2014年6月5日訊】日前台商寶成東莞裕元鞋廠發生3萬人罷工案,引發勞資衝突升溫。對此東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翟所領4日表示,近來中國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一審通過《企業集體合約條例》草案,恐對所有台商造成巨大衝擊,不僅企業會失去工資調整的自主權,還可能造成機密外洩。目前有近八成台商堅決反對,並強調施行該條例將嚴重影響台商經營及投資意願。

海峽交流基金會4日舉辦「2014大陸台商端午節座談」聯誼活動,邀請200多位台商返台慶祝端午。翟所領致詞時指出,近來廣東人大一審通過「勞動合約集體協商」,其項目包含,工資調整、工資分配、工資架構、獎金分配、上班時間、休息時間,以及對勞工、童工、女工的特殊待遇,只要1/3勞工提出申請,資方就要在30天內提出答覆,若答覆不滿意,或沒有回答,就要進入為期60天的勞資雙方集體協議,期間員工有合法罷工、怠工權利,資方則不得以任何理由解僱。

此外,資方還須把公司財務報告、經營狀況、績效分析、國外訂單價格、勞力成本全都公布,作為協議參考資料。若逾越協議期勞資雙方仍無共識,將交由地方政府協調部門於15天內判定,且資方若未遵守判定結果,還須面臨刑事責任,勞方則沒有任何限制。

翟所領強調,法案若通過,企業不僅失去自主經營權,甚至連獎金分配、獎懲員工都沒有辦法,且工廠的機密也有外洩之虞,不僅違背與客戶間的保密協議,也會被外國企業作為反傾銷的參考證據。

此外,協商還可每年召開,若以商議最長的105個工作天來計算,等於勞資雙方幾乎有1/3年都在談判,「我相信勞資雙方都不能集中精神來生產、經營」,翟所領強調,條例若通過,不僅廣東所有外資企業會經營困難,其他省分也會仿效廣東進行修法,屆時會嚴重衝擊所有台商、外商。

中國經濟觸礁 台商處境嚴峻

「目前是台商近年來最嚴峻的時刻」,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總會長郭山輝表示,中國經濟情勢嚴峻、外銷大幅下滑,還面臨「產能過剩」、「地方債」及「消費力不振」三大問題,台商企業成本也因此大量上漲,再加上勞資糾紛,許多長年為台商打拚的陸幹也出現分岐,員工效率和忠誠度存在大量問題,希望台灣政府也能提供協助,幫助台商度過難關。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