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力推人權法治 中俄聯手阻撓

【新唐人2014年6月10日訊】聯合國大會6月9日在紐約總部召開高級別會議,討論是否將人權法治作為聯合國2015年後的發展目標。會上,歐美國家大力支持這一提議,但中俄聯手反對。

潘基文:必須平衡人與地球的需求

9日,聯合國大會在紐約舉行「人權與法制高級別會議」,討論是否設定人權和法治為聯合國2015年後的發展目標核心。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致開幕詞時表示,「我們在消除極端貧困,縮小社會與經濟差別的同時,必須對人與地球的需求進行平衡」,「人權與法治,將是這些努力的核心——它們既是方法又是目標。」

潘基文強調,聯合國以「所有人,出生就享有自由平等的尊嚴和權利」,「人人都有生命、自由和安全的權利」為其宗旨,「貧困、不平等和不公正等,是對這一原則的侮辱。」

中俄代表:人權不屬於發展,法治是內政

潘基文的觀點立刻遭到中、俄的反對。中共代表姚紹俊延續北京當局數年來的論調,稱「法治屬於一國內政」,「針對法治設立量化『參數』或『指標』不可取』。他還稱「人權不是發展問題,不應成為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重點」。

俄羅斯代表的言論與姚紹俊如出一轍,稱「發展是一個國家的內政」,「法治是不可衡量的。」因此予以拒絕。

歐盟:法治關乎經濟發展、投資、與腐敗和歧視的鬥爭

歐盟代表托馬斯·梅伊爾-哈爾亭說:「確保每一項(聯合國未來發展)目標和指標與現存的人權標準、原則和法治原則一致是很必要的」,「法治與發展密切相連、相輔相成。」「我們必須強調,在各層面把善政、民主和法治當作發展的推動者和重要目標。」

梅伊爾-哈爾亭表示,從目前的經驗來看,與貧困做鬥爭,「只提供食物和服務是不夠的,必須要有透明的決策過程和糾錯的機制。」「法治提供了穩定與透明的環境,這對經濟發展、投資、與腐敗和歧視作鬥爭至關重要。」

梅伊爾-哈爾亭說,歐盟認可聯合國在過去的數年,將人權與發展結合在一起的努力。

波蘭:基於法治的政策創造更大可持續發展機會

作為前共產國家,波蘭代表用本國在過去25年,發展民主、人權、法治的經驗,指出「沒有對人權的尊重就沒有民主和真正的社會經濟進展」,「波蘭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建立在法治基礎上的政策可以創造更大的可持續發展機會,可以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上提高政治的穩定。」

1990年,波蘭擺脫共產黨時,全國的人均年收入為5967美元;2012年,波蘭的人均年收入為22162美元。

有關聯合國2015年後發展目標的議題,還將繼續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