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一起玩完吧」 比房價垮掉問題更可怕的事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大陸的高房價情況似乎開始出現逆轉,不僅二三線城市房價明顯下跌,甚至兩一線的大城市也出現量價齊跌的現象。於是,「救市」的呼聲開始出現,各地方政府放鬆限購政策來所謂「救市」的意願也表現得越來越強烈。另一方面,力主刺破中國房地產泡沫的聲音也不甘落後,斥責所謂「救市」的輿論背後隱藏的,其實是房地產業的既得利益者繼續維持其巨大收益的企圖。日前,有大陸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揭示了高房價的垮塌危機所引發的社會心理現象,斷言「違背經濟規律和社會正義的東西,一定逃不掉後者的報復。即使有強大的拯救者,也只是在拖延被報復的時間,和積累被報復的強度。」

6月8日,大陸《南風窗》發表作者石勇的署名評論文章,講述了作者自己的一個靠自己的打拚擠入中產階層的朋友對中國大陸高房價問題的看法與心理的轉變現象。 

文章表示,這位出身於農村家庭,靠勤奮苦讀加全力打拚,而終於在上海買了房子的朋友,在買房之前也曾痛罵高房價,但買了以後就明顯被「統戰」進了房地產的利益集團。如今更只關心一件事:就是希望房價繼續漲,繼續「升值」,好讓自己買房的巨大成本,能夠轉嫁給後來的「接盤俠」們。他還找理由說,房價垮了,中國經濟也會垮,大家都倒霉。

文章質疑:「為什麼一個曾經被剝奪,或感受過被剝奪的人,一旦在利益上、心理上加入剝奪者的團伙里,就很快否定當初的自我。然後,就期待獲得補償,並且把對自己的補償,建立在剝奪那些和當初的自己一樣的人身上呢?」
  
文章表示,確實房地產利益集團已經綁架了中國。但現在的問題關鍵,是沒有多少接盤俠了。而且,最可怕的倒不是房價垮不垮這樣的市場現象,而是房價下跌或繼續上漲所引發的社會心理現象,是無數國人的心理結構已經被改變了,就如社會結構被改變一樣。

文章寫道:「房地產的瘋狂,那麼多年來讓還有點理性的人淪為笑柄。要維持它的瘋狂,它必須同時也讓社會變瘋。而到最後,當它本身已經玩不下去的時候,社會仍然不願意從瘋狂中醒來。」

對中國大陸曾經狂飆不止的高房價的口誅筆伐由來已久。今年稍早時候,博主「小土過後是多雲」曾發表博文《假如房價真跌了,中國會怎樣?》,直言「中國的房地產,是政策逼迫,利益集團操控,消費誘導全民參与的一場惡性傳銷。」房地產利益集團為了維持殘酷盤剝,「一直希望拿國民經濟當墊背」。

博文分析稱,當前中國全國各地方政府仍然賣地踴躍,「明控暗保高房價仍是地方政府的『核心工作』」,他們以「拯救支柱產業」和「拉動內需市場」冠冕堂皇的借口來掩蓋因「地方財政吃緊」而撈錢的實質。

文章寫道:「一個跑錯了方向的龐大車隊據不掉頭改道,還以投入了多少車輛和駕駛人力,燒掉了多少油料,跑了這麼多的里程為借口,堅持要按錯誤的方向繼續跑下去,結果會是怎樣呢?當然是死路一條。」
  
文章表示,高房價透支了國民一家幾代人的財富,也透支了後代人的人生,透支了寶貴的土地,透支了基本的社會公德,也在透支著中國的未來。然而迄今為止,還有人在千方百計想保住高房價,實際上就是想保住高房價背後的腐敗和罪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