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氛圍如諜戰片 學生作弊堪比007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高考考場近幾年每年都被官媒稱為「史上最嚴」,而考生作弊手段也年年推出新花樣兒。

「最嚴」高考氛圍如諜戰片

為杜絕考生作弊行為,考生一進入考試區域就會發現,校門外有黑色特警車和無線電監測車、檢查要經過考生身份證識別器、考室門口有金屬探測器、考場內有監控攝像頭、教室里有手機信號屏蔽器、隱形耳機探測儀……

然而考生的作弊手段也不斷推陳出新,電子作弊筆、作弊橡皮、顯影碳粉、透視眼鏡、針孔攝像機、無線耳機、隱形鋼筆、帶LED顯示屏的文具……讓人眼花繚亂。

據了解,這些高科技裝備在考場上「大顯神通」,一般要經過三個步驟:第一步,考生通過針孔攝像頭從考場中拍攝試題,通過身上的無線電傳輸設備將試題傳出考場;第二步,考場外同夥收到試題後由專業「槍手」立即作答;第三步,「槍手」通過作弊電台朗讀答案,或把答案輸入電腦,壓縮發射,考場內的考生用隱蔽型耳機或LED作弊橡皮等顯示器材接收答案。

據教育界人士介紹,電子作弊筆,其外形與普通鋼筆無異,但是筆的前端配有紅外裝置,可識別英語單詞並將其翻譯成漢語。還有使用「隱形墨水」的「神奇筆」,在紙張上寫字后肉眼看不出來,只有用筆身末端的專用燈光照射才會顯現出字跡。此外,還有可以放在耳朵里的黃豆大小的無線耳機,可以接收答案的作弊尺子、作弊手錶,可以偷看後座、旁座試卷的作弊眼鏡,可以裝在眼鏡或紐扣上的針孔攝像機,可以用無線電發送答案的作弊電台,等等。

據英國《每日郵報》6月12日報導,吉林省、江蘇省和廣東省的安保人員日前曝光學生使用先進的雷達背心接受場外人士的幫助。

報導稱,考生通過藏在筆或手錶中的針孔攝像機拍攝試題內容,然後通過連接到衣服的銅絲天線裝置傳輸給場外守候在接收器旁的幫手。幫手隨後答出這些問題的答案,並把答案發送到考生藏在考場的手機中。手機接收到答案后把聲音傳送到隱形耳機。

官方唱高調 考場執行難

雖然官方表示對高考作弊行為「零容忍」,但大陸教育部門也承認高考作弊現象仍出現集團化、職業化、內部化的趨勢。在考場上,監考教師對考生的作弊行為有時也是束手無策。一位監考教師曾表示,推行的一系列非常管用的反作弊手段和措施也未必全部被採用,屏蔽儀、掃描器只是表面上走走過場。有的地區還發生了監考老師不讓考生作弊,考生家長就敢圍攻監考老師駐地的事情。

另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8日上午,在阜新市蒙古族自治縣第二高級中學考點,發生考生不滿監考老師沒收作弊手機,而在考場內暴打監考老師的嚴重事件。此開著寶馬的男考生打人後還口出狂言:「你知道我爸是誰啊,你就查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