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沉迷電玩 兒童心理專家支招

【新唐人2014年06月18日訊】金然:電玩遊戲,從一開始需要電視、電腦,到現在的平板電腦和手機,已經到了無處不在的地步。

楚玉:對於家長們來說,孩子沉迷電玩遊戲是件讓人非常頭痛的事。
金然: 為此本臺記者走訪了一位兒童心理問題專家,發現家長堅決的態度和智慧,也許就是解開這個難題的金鑰匙。

家住長島,13歲的丁博宇曾經酷愛玩電子遊戲。一次回國的經歷,讓他發生轉變。

「我們準備走,回美國坐飛機的那一天,我媽媽很著急,而我在玩遊戲,她就很生氣,她就把電腦摔了。」

媽媽的舉動對他震動很大。他從沒見過媽媽發那麼大的火。

「從那一天開始,我發現玩遊戲有這麼大的後果,不應該這樣,不應該玩太多遊戲,要控制住。」

丁博宇後來參加了社區舉辦的演講比賽,用中文講述自己夢想,就是發明一個可以控制玩電子遊戲時間的電腦程序,讓更多兒童擺脫這個壞習慣。

丁博宇是一個成功案例。不過紐約亞裔婦女中心的兒童心理專家高小帆認為,完全杜絕孩子接觸電玩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到了這種無所不在的情況,已經到了,很難說,我就是不給。讓孩子做學校裡,唯一沒有的孩子,那也說不通。」

她建議家長在購買能玩電子遊戲的設備之前,與孩子約法三章。

「要非常理直氣壯的和孩子有一個討論,就是在甚麼樣的條件下,我們才願意購買,在甚麼狀態下可以玩,時間上玩多久,這個關係在一開始就說清楚,在執行上就比較容易。」

有些電子設備上本身帶時間控制的程序。家長也可巧妙運用。

「現在有一些平板電腦都有一些設置,你上去瀏覽書籍的話,有幾小時,但是,要玩遊戲的話,規定要有幾小時。」

電玩世界充滿刺激,孩子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或是作為逃避現實的一個方式。高小帆認為家長的態度和智慧是打開孩子心鎖的關鍵。

「我覺得父母態度需要堅決一點,同時,也要理解孩子在學校裡,受到同輩的壓力。所以,這方面就要看父母親的智慧了。」

新唐人記者安心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