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學術自由 美學界砲轟孔子學院

【新唐人2014年06月19日訊】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全球新聞!有學問者表示,中共在海外用所謂「孔子學院」進行海外滲透的佈局危害嚴重。西方國家很多明眼人已經慢慢發現了中共「孔子學院」的危害,並站出來反對。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近日呼籲美國近100所大學,取消或重新談判與孔子學院之間協議,以避免受到中共政治干預。

現在在全世界的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共有400多家孔子學院,比如我現在所在的就是位於紐約的佩斯大學就有一所孔子學院。不過,那些因為喜歡中國文化而來到這裡學習的西方學子們,他們在這裡學到的和看到的,是真正的、完整的中國嗎?

在孔子學院裡學習中文的外國學生們或許永遠不會聽到老師誠實地說:中國曾經發生過「六四」屠殺或者是,中共在宣稱打造和諧社會的同時,正在進行激烈的高層權力鬥爭。

這些敏感內容都被列入保密條款,禁止在課堂談論。

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本月發佈聲明說,孔子學院在和美國大學討論建立的條件時,「多數協議都帶有保密條款
並且向中共政府的政治目的和做法,作出了不可容忍的讓步。」

現在,有大約100間孔子學院透過這種有附帶條件的協議進入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學校園。

佩斯大學金融學研究生 Cathy Yang:「既然外國人是來(孔子學院)學中文的,他們就是想要多方面了解中國的文化。」

佩斯大學MBA學生Edoardo:「(孔子學院)不應試圖掩蓋某段歷史。」

佩斯大學金融學研究生 Cathy Yang:「我覺得這樣對想學中文的外國人,想了解中國歷史的外國人是不公平的。」

佩斯大學MBA學生Edoardo:「學術、言論自由本身就是融入文化的重要途徑。」

美國大學教授聯合會在聲明中呼籲,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的一個分支機搆,被允許可以忽視學術自由,因此美國的大學應該廢止或者重新審視跟孔子學院的協議。

伴隨著孔子學院10年來的急速擴張,圍繞著它的激烈爭議,也一直存在著。事實上,美國大學教授協會並不是第一個反對孔子學院的教育團體。去年12月,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也發表了類似的聲明,呼籲各所大學中止和孔子學院的合作,捍衛學術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