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中國人還能忍多久?

【新唐人2014年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美國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目前中國貧富差距已經居世界所有國家之最,過去30年裡中國基尼係數幾乎翻了一倍。美國刊文質疑,貧富差距不斷擴大,中國人還能忍多久?

美國福布斯中文網日前就中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刊發文章指出,在中國,窮人未必越來越窮,但富人無疑是越來越富了。至少從數量上看是如此。

日前,凱捷諮詢(Capgemini)報導指稱,去年中國的高凈值人口(資產在100萬美元及以上)增長了18%。這一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去年全球高凈值人口僅增長了14.7%。

此前有報導指出,中國0.4%的富人掌握了中國70%的財富。中國社科院等部門2006年的《全國地方黨政部門、國家機關公職人員薪酬和家庭財產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資產超過一億美元的大富豪中,中共官員家屬就有9700多人,占富豪總數的86%。而各級官員的年收入,已經是當地城市人均收入的8到25倍,是當地農民年均收入的25到85倍。

儘管中國的有錢人越來越多,但正值經濟結構調整之時,中國的貧富差距不斷擴大。據密歇根大學最近出具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現在的貧富差距超過美國,並且屬於全球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列。

今年4月28日,密歇根大學社會學家謝瑜(音)在一篇報導中說:「如今中國的收入差距在世界上高居前列,尤其與那些生活水平相當或更高的國家相比。」

衡量收入差距的常規標準基尼係數如果大於等於0.5就意味著貧富差距懸殊,0.4為警戒線。基尼係數越低,社會各階層的收入就越平衡。

自2000年中國基尼係數觸及0.41後,中共拒絕向世界銀行及聯合國披露本國的基尼係數。而2012年12月,中國財經學府的調查報告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基尼係數為0.61,遠高於國家統計局公布的0.481。而美國的基尼係數是0.45。

福布斯認為,中國的基尼係數不斷走高,但這主要跟上世紀80年代中國人的普遍貧窮有關。在那時候,中國的基尼係數只有0.30。

謝瑜說:「普通中國人能夠感受得到貧富差距的日益擴大,因為他們在生活中就有親身體驗。儘管這些普通人似乎在容忍這種高度的不平等,但他們也意識到這一社會問題急需得到解決。」

報導說,中國群體性事件頻頻爆發,社會矛盾與風險日益突出,其主要根源就是社會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兩極分化現象越來越嚴重,造成的複雜局面越來越難以控制。而且,所形成的「新三座大山」令收入低下的社會底層民眾感到極大的生存壓力,積聚的民怨越來越威脅著社會的穩定。

英國諾丁漢大學終身教授鄭永年教授撰文說,中國社會群體和地區間的收入差異已是領先於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