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6月30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7月01日訊】【全球新聞】6月30日完整版

提要
中共軍頭徐才厚落馬 周永康案呼之欲出
香港七一遊行成全球焦點 港人或再創奇蹟
擺脫國會 奧巴馬誓言獨自推動移民改革
世界盃8強賽 美國隊將戰比利時 主帥克林斯曼稱已做好萬全準備

軍頭徐才厚落馬 北京沸水煮「面」?

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本月的最後一天,前中共軍委副主席、軍方二號人物徐才厚被免除黨籍、移送司法,成為自薄熙來之後落馬的又一名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共繼林彪事件後,40多年來落馬的最高階中共軍頭。徐才厚一路依靠江澤民提攜起家,這也令各界關注,中共高層「打虎」的下一步是否直指周永康。

今年71歲的徐才厚,1992年被時任軍委主席的江澤民提升為總政治部主任助理,2004年江澤民卸下軍委主席職務,就換上其心腹徐才厚,擔任軍委副主席,盤踞軍方第二把交椅,一手掌控軍隊人事調動大權。

2013年3月,徐才厚屆滿卸任後,外媒就一度引述北京的消息源報導說,徐才厚被發現捲入了周永康薄熙來的政變密謀,或面臨調查。

今年3月份,外媒報導他已正式被雙規,而這一消息,終於在三個月後獲得證實。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中共上層從六四之後,之所以能保持二十多年的「平衡」,就是(約定俗成)到了一定位置大家誰也不動,所謂「刑不上常委」,現在雖然「刑不上常委」這一條還沒有打破,因為徐才厚原來只是「政治局委員」,但是已經接觸到邊上了,而且兩邊劍拔弩張的架勢已經拉開了。」

官方新華社在報導中說,和徐才厚同時被開除黨籍移交司法的,還有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和,中石油原副總王永春3人,而他們都和周永康關係密切,外界關注,處理軍頭徐才厚,是不是「久煮不開」的周永康案,即將公布的前奏。

文昭:「他(中共高層)七月份把這個事情拿出來,接下來八月份的北戴河會議就非常關鍵
他是不要藉這個案子目前的進展,在北戴河會議上施加壓力,迫使江澤民這些人繼續退步,把周永康(案)給拿出來,因為現在周永康(案)還卡在那裏。」

和周永康不同、薄熙來不同,徐才厚被雙規時已身患晚期膀胱癌,政治活動空間已經不大。

文昭:「徐才厚由於他本人已患膀胱癌晚期了,基本上已經相當於宣告死亡了,所以對他不管起訴還是審理,都是像徵意義大過實質意義。」

那麼拋出徐才厚,究竟是江澤民派系斷尾求生,來換取不繼續追究,還是現任當權者在為更大的圍剿製造砝碼?專家說,從未來幾個月,是否公開處理周永康案,就可以一窺端倪。

胡平:「他能不能把周永康移交司法,就是一個信號。如果周永康他都打不下去那別的常委就更不可能碰了。」

薄熙來、徐才厚、周永康被外界指為江澤民勢力的核心圈。

2012年的王立軍出逃美領館事件,曝光了這個集團的諸多醜聞。而他們揹負的暴力維穩、血腥鎮壓的罪行,何時才能被公諸於眾?北京政壇的沸水能否煮開康師傅這包面,外界都在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擺脫國會 歐巴馬誓言推移民改革

儘管眾院議長博納聲稱共和黨今年將不會對移民改革進行表決,但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依然表示,他將獨自推進移民改革。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不可能永遠等著共和黨採取行動。因此我今天決定,啟動新的努力,盡我自己的最大能力來修復我們的移民體制,不依賴國會。」

歐巴馬稱,他已經告知自己的高級顧問在今年夏天為他準備移民改革的議案,儘管共和黨一再阻撓,他仍會毫不拖延的推行。

歐巴馬也表示,來自中美洲國家的偷渡兒童數量激增,美國目前除了加大力度遣返,迫切需要進行移民改革,以應對這一人道主義危機。

美高院:企業可拒提供員工節育保險

美國最高法院星期一做出裁決,允許美國企業以宗教信仰為由,拒絕執行歐巴馬健保法中,要求企業必須為僱員的節育提供醫療保險。

最高法院法官以5-4通過的這一裁決,將允許有宗教信仰的企業申請豁免權,不必受新健保法的約束必須為員工節育提供保險。

此前美國的宗教機構已經獲得了這個條款的豁免權。而這次裁決第一次允許營利機構同樣以宗教信仰為理由,獲得避孕條款的豁免權。不過員工可以在僱主不參與的情況下,依然獲得保險公司提供的避孕保險。

大法官金斯伯格(Justice Ruth Bader Ginsburg )代表高院的自由派提出了反對意見。她認為,高院的這一決定,讓商業企業可以選擇游離於法律之外。

6月30日每日新鮮數

53%

對於僱主是否可以基於宗教信仰,來選擇節育健康保險計劃,53%的民眾表示反對。

來源: Reuters/Ipsos poll

巴黎銀行與美和解 繳90億天價罰單

法國最大銀行巴黎銀行(BNP)因違反美國禁運政策,而遭到美國司法部起訴。星期一,巴黎銀行在紐約聯邦法庭認罪。作為和解條件,美國司法部開出了近90億美元的巨額罰單,這也是美國對外國銀行有史以來的最高罰款。

法國銀行俯首認罪,承認在2002年至2009年期間,違反美國制裁規定與伊朗、古巴以及蘇丹等國進行美元交易。

美國方面稱,有證據顯示法國銀行刻意隱瞞交易,並且一犯再犯,因此司法部開出將近90億美元的罰金,這一數字接近法國銀行2013年全年的112億美元稅前收入。

除了罰款,法國銀行還面臨禁止使用美元交易的臨時禁令。

分析人士表示,這將會對法國銀行派息,監管資本比率及投資銀行的目標造成衝擊。不過,在認罪和解之後,法國銀行將保住其在美國紐約的銀行執照。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精神鑑定正常 不利「刀鋒戰士」

綽號「刀鋒戰士」的南非短跑名將奧斯卡•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槍殺女朋友案,在經過1個月的精神鑑定後,週一(6月30日)重新開庭。鑑定報告指出,皮斯托瑞斯犯案時沒有精神病,他能清楚辨別自己行為的對錯。若報告結果屬實,皮斯托瑞斯可能被判無期徒刑。

鑑定報告上週末出爐,檢察官佳里爾•內爾(Gerrie Nel)週一在法庭上,把報告中的兩段話唸出來,證明皮斯托瑞斯槍殺女友時精神狀況正常,有能力覺察自己的錯誤行為。

檢察官佳里爾•內爾:「我想我們(檢察官與被告)都接受小組的調查結果。重要部分在C,顯示在案發時,被告沒有精神不正常或心理缺陷,來影響他分辨行為的對與錯。」

皮斯托瑞斯聲稱,自己因殘疾而常感精神焦慮。

辯方證人之一的心理專家也稱皮斯托瑞斯有焦慮症,可能讓他在案發時產生高度恐懼感,從而鑄成大錯。

主審法官瑪希帕一個月前裁決,皮斯托瑞斯需接受30天精神病測試,以證明他開槍時的心理狀態,從而判斷他的刑事責任。皮斯托瑞斯的辯護律師巴里•杜卡司(BARRY ROUX)上週末也收到了這份精神鑑定報告。

辯護律師巴里•杜卡司:「我們並非不接受報的告結果,只是需要閱讀並仔細思考後,再向您(法官)說明,我們上週末才收到這份報告。」

現年27歲的皮斯托瑞斯在去年情人節當天,隔著廁所門對29歲的模特兒女友斯滕坎普開槍致死。他事後承認殺死女友,但堅稱當時誤以為有人闖入是自衛開槍。

截至目前,這起案件已傳喚多名證人,包括法醫分析、社區保安人員和鄰居。

若被定罪,皮斯托瑞斯可能會面臨無期徒刑。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福布斯百大名人榜 碧昂絲詹皇領銜

美國《福布斯》雜誌週一公布了最新全球百大名人榜,美國流行天後碧昂絲登頂封后、NBA球星詹姆斯名列第二、中國網球女將李娜也榜上有名,成為榜單上唯一的中國人。

碧昂絲憑藉過去一年裏1.15億美元的收入,成為名人榜中當之無愧的冠軍,而他的丈夫傑斯也竄升到第六名。

上週剛剛與邁阿密熱火解約的NBA巨星詹姆斯,從去年的第16名上升到今年的第2名。而現年60歲的脫口秀女王奧普拉,則從去年的冠軍寶座下滑到第四名,同樣主持脫口秀的艾倫•德傑尼勒斯,則從去年的第10名上升到第5名。

年初在澳網封后的中國網球選手李娜,也入選今年的全球百大名人,名列第85,是榜單上唯一的中國人。

而征戰巴西世界盃的C羅和梅西是榜單上僅有的兩名足球運動員,分別排在第30名和第45名。

福布斯全球百大名人榜對全世界影視、音樂、體育等領域的傑出人物進行排名,排名的依據主要是他們的年度收入和社會影響力等。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港泛民政黨呼籲七一上街抗共

七一前夕,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社評批評,港人搞公投到七一遊行皆不符合香港利益。泛民主派政黨星期一呼籲港人踴躍參加七一大遊行,抗議白皮書破壞一國兩制,以及爭取沒有篩選的真普選。

口號:「我要真普選、七一齊上街、我要真普選、七一齊上街」。

民主派議員強調,從免費電視牌照風波、劉進圖被斬。近日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撥款在爭議聲下被「粗暴」通過、中共破壞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及黑客入侵全民投票的系統等等。目前的局面比2003年更為嚴峻,呼籲市民踴躍上街。

香港立法會議員範國威:「很大聲告訴北京政府知。我們不能接受一個影響一國兩制的白皮書,不能接受沒有真普選的政改安排。呼籲港人用我們的腳步站出來,我們要真普選。」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現在是很危急的時候、很關鍵的時候,以前說是溫水煮蛙,現在是滾水燙蛙,如果我們在滾水中香港人再不跳出來,去遊行七一上街的話,你所珍惜的香港就會玩完了。」

另外,「和平佔中」已宣佈七一當天不會「佔領中環」,不過學民思潮及學聯則發起升級行動,七一遊行結束後,將分別佔領中環遮打道,及包圍特首辦。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七一成全球聚焦點 港人或再創奇蹟

6月29號結束的香港全民公投創造了近80萬港人參與的記錄,明天就7月1號,香港的七一大遊行也備受關注,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接受本臺專訪時表示,預計今年參加的人數將是2003年以後最多的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遊行。

成功凝聚近80萬民意,去年宣佈成立和平佔中行動的佔中三子,兩個學者和一個牧師功不可沒。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認為,投票率高,主要有三個因素。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博士:「黑客是一個,白皮書是另外一個。可是正面上面來講是因為泛民比較團結,這段時間裏頭你看我們有一個民主毅行,(陳日君)樞機主教帶著不同的民主黨派的人,公民社會的團體的人走在一條路上面,那種團結感,對香港社會來說其實是很重要的。」

面對中共不斷蠶食香港,有人形容香港已經死了,不過陳健民認為,香港有希望。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博士:「一個就是我以香港人為榮,這麼多人走出來,第二我覺得香港還是有希望的,這麼多人走出來就有希望了,然後就是I believe in miracle,我相信奇蹟。」

他認為,今年七一將是03年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是否重演03年成功推翻23條立法的奇蹟,就在港人的腳步上。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博士:「相同的地方都是覺得我們的自由受到威脅,所以要走出來。不同的地方是比較2003年,香港人更懂得理解到民主的重要性,我們不但是要保持我們現有的東西,還是要往前看,香港沒有民主是沒有前途的。」

今年七一大遊行將從下午三點從維多利亞公園起步,遊行到中環遮打花園,遊行主題是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共威嚇、公民直接提名、廢除功能組別,以及要求梁振英下臺。

另外,七一也是退黨日,香港法輪功學員12點先從北角遊行到維園,然後參加七一大遊行,呼籲制止中共亂港、法辦迫害元凶。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6月30日全球看中國

美國之音
香港學生團體宣佈七一遊行後提前佔領中環

週一,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兩個學生團體,召開記者會,宣佈在七一遊行後,展開「預先佔中」,希望向港府和北京施壓,爭取公民提名,以行動證明佔領中環會發生,同時也希望向港人展示,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可以有秩序的發生。

香港蘋果日報
入境處稱政治因素拒放行 陳為廷遭遣返

台灣反服貿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29號抵達香港,入境時,櫃檯紅燈亮起,隨即被香港入境處人員帶走問話1小時,稱基於「政治因素」拒絕他入境,即時遣返台灣,陳為廷的臺胞證也被註銷,而香港入境處表示對此不作評論。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國際人權組織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

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週一批評中國人權狀況持續惡化,人權觀察指出,中共當局對持不同政見著的容忍度已經縮小,和平演說也被視為犯罪,許多人持續被拘留或起訴,並禁止他們會見律師,中國境內外的非政府組織,在中國也遭受越來越多的審查和調查,這都使中國的人權記錄持續倒退。

自由亞洲電臺
中國發生多起警察開槍導致人員傷亡事件

中國大陸近來發生多起警察開槍導致無辜民眾傷亡事件,官方通報均稱,事故原因是「槍支走火」,有學者和人權人士認為,各地警察「擦槍走火」事件頻發,應該有法律規範警察行為及需要承擔的責任,還受害者公道。

通用賠償基金啟動 車禍賠償無上限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週一宣佈啟動賠償基金,為那些因為點火開關缺陷而遭受車禍的受害者提供賠償,而且賠償金額不設上限。

賠償專家範伯格稱,賠償基金將開始接受並處理廣泛索賠,整個過程將到明年第二季度底結束。他表示,通過汽車公司對合理索賠不設上限。

通用公司律師範伯格:「通用汽車已經表示,對於所有符合條件的索賠申請,無論多少費用他們都支付。在總金額上,沒有設限制。」

通用公司律師範伯格將負責審核索賠申請,他表示,賠償金額將綜合考慮車禍受害程度和受害者工作狀況。

賠償專家範伯格:「比如一位25歲,有工作,年薪7.5萬美元,已婚,兩個孩子,如果死亡,賠償金額是510萬美元。」

範伯格表示,這份賠償基金是用來幫助受害者,而不是懲罰通用汽車公司。因此,如果受害者接受賠償,將自動放棄起訴通用汽車的權利。

在2月份,通用汽車公司因為點火開關缺陷,召回了260萬輛車。該公司承認,已有13人因此遭受車禍死亡。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6月30日財經速瞄

美5月成屋銷售大增 創四年新高

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受房貸利率走低、勞動力市場走強等因素影響,美國5月份成屋簽約銷售大增6.1%,遠超預期的1.5%,創2010年4月來新高。表明寒冬過後美國住宅房地產市場正在強力反彈。

歐元區6月通脹依然疲弱

歐盟統計局(Eurostat)週一(6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初值年率上升0.5%,雖符合預期,但仍遠低於2%的通脹目標。這是歐元區通脹率連續第九個月不及目標值的一半,顯示歐元區的經濟形勢依然脆弱。但歐洲央行6月初宣佈了一系列刺激政策,可能會很快對通脹數據產生影響。

加州立法 比特幣成為合法貨幣

剛剛過去的週末,美國加州州長杰里•布朗簽署法令,正式允許諸如比特幣、亞馬遜幣、星巴剋星星等數位貨幣在加州成為合法貨幣。此前,蘋果已經允許一款比特幣錢包的應用程序在AppStore上架,雅虎和谷歌也從本月開始在財經頁面報導比特幣的價格走勢。

世界盃升溫 臉書互動頻刷記錄

世界盃賽程才剛剛過半,社交媒體臉書的評論及互動數量已經大大突破歷史記錄。自6月12日至29日,共有2.2億人在臉書上留下了10億條互動信息。僅在頭一週,臉書上的評論和互動就已經高達4.59億條,遠超今年的超級碗和索契冬奧會。預計隨著未來兩週世界盃賽事進入高潮,這一記錄還會繼續刷新。

6月30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5,162.10 升67.10
上海綜合 2,048.33 升 11.92
台灣加權 9,393.07 升 86.24
香港恆生 23,190.72 跌30.80
印度BSE 25,413.78 升313.86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833.07 漲 17.90
英國FTSE 6,743.94 跌13.83
道瓊斯 16,826.60 跌 25.24
標普500 1960.23 跌0.73
納斯達克 4,408.18 漲10.25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0600 跌
美元:日圓 101.3265 跌
美元:人民幣 6.2053 跌
歐元:美元 1.3692 升
英鎊:美元 1.7108 升

陳彥博拿下 極地超馬生涯第一金

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在2014年玻利維亞高原超級馬拉松賽中,靠著堅定的意志力,經過六天的努力,奪得冠軍。

陳彥博在玻利維亞高原6天分站賽拿下了冠軍,他在臉書中提到:「很不敢相信我的總排名是冠軍,這是6年來好不容易第一次拿到第一名!」。

陳彥博自從2008年磁北極650公里大挑戰,獲得了第三名後,他就展開了挑戰世界7大洲超極馬拉松賽的旅程,在2013年更是成為了世界8大站,亞洲首位成功完賽的最年輕記錄創造者。

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跑遍了世界七大洲,然後也完成了五年前自己許下的一個夢想,就是用雙腳去跑遍世界,那我覺得最特別的是,你除了看到這個世界以外,更重要的是,你看到那個內心的自己。」

不斷的堅持與努力,不斷的超越了自我的極限,終於拿下了極地超馬生涯的第一座冠軍。

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到後來我才發現跑超級馬拉松,真正的意義是,你如何找到你自己為何而跑的理由,那個跑的理由可以不斷的支持你下去,不管在你的未來,不管在你的生活,我覺得認為,如何去思考你存在的價值,進一步的為這個理念去前進的時候,我覺得這才是每一個人該一起該去相信的。」

陳彥博用雙腳找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也讓世界看到了台灣的勇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整理報導

8強賽戰比利時 克林斯曼:無所懼

巴西世界盃週二開始進入8強淘汰賽,美國隊將對陣歐洲紅魔比利時,面對球星雲集的比利時隊,主帥克林斯曼週一表示,美國隊毫無畏懼,並且已經做好準備打滿加時賽甚至最終進行點球大戰。

美國隊主教練克林斯曼:「我們非常非常渴望勝利,也非常專注,我們很尊重比利時,就像鄧普希講的,我們毫無畏懼。我想你們也知道,明晚的比賽會很激動人心並且很好看。」

美國在小組賽中,經過與葡萄牙和德國的激烈較量,憑藉淨勝球險勝進入淘汰賽。而下一戰的對手將是本屆世界盃表現最好的球隊之一、小組賽中三戰全勝的比利時隊。

克林斯曼表示,美國隊的每位球員都會做好踢滿120分鐘、甚至點球大戰的準備,全力以赴衝擊八強。

美國隊主教練克林斯曼:「進入16強我們並不滿足,我們還要爭取更好。與比利時的比賽是個艱難挑戰,他們有很多高素質球員,但如果我們拼勁全力,一定會有好結果。」

美國隊與比利時隊的比賽,將於美東時間7月1日下午4點舉行。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