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精英高中生都學些什麼?

【新唐人2014年7月1日訊】如果說美國高中生中國的更辛苦,肯定有中國人不相信。怎麼可能呢?中國高中生的辛苦是世界聞名的,題海戰術那是美國高中生能想像的嗎?而美國中學生,大家都知道他們課外活動多,輕輕鬆鬆就能考上大學。真的這麼容易嗎?看完下面這篇來自《小火爐的BLOG》的博文,你可能就不這麼想了。

——————————-

普天下,不只是中國高中生讀書辛苦,美國許多高中生也很辛苦,辛苦程度和中國高中生有得一拼。

  威爾遜高中坐落在洛杉磯的中產階級住宅區,居民包括律師、醫生等。中產階級佔美國人口的80%左右,選擇這樣一個區域、這樣一個高中探討美國教育,很有代表性。

  威爾遜高中一天7門課,7種課本加必讀書和選讀書,共112磅,約52公斤重。以加州洛杉磯的威爾遜高中12年級IB學生為例,書包里裝著:20世紀史課本,外加必讀兩本書:基辛格的外交史和耶魯大學歷史教授伯根的當代史,兩本書加起來800多頁。文學課本,必須攜帶精讀的300頁以上的小說1本,另有3本泛讀小說。還有生物、物理、微積分課本和外語課本,外語小說2本,以及心理學課本、哲學課本等等。

  每天7門課。早晨6時50分上課,下午3時下課。下課後,還有課外活動、比賽、作業在等待著孩子!

  美國高中生如此嘆息:每天能睡6個小時,那是幸福!每天能睡5個小時,那是正常!每天能睡4個小時,那不稀奇!

  美國好大學的門決不是敞開的。美國高中畢業很容易,大學的門向每一個學生敞開著,生怕高中生畢業后不讀大學。但是美國的好大學可不是對每一個學生敞開大門的。想要進入美國名牌大學、好大學,一定要辛苦。美國好大學錄取高中生,看4種成績:

  1、高中每一年的平均成績,英文名GPA,General Point of Average。如果100名畢業生中,你的成績是第一名到第五名,會搶先被名牌大學錄取,美國名牌大學錄取的85%的學生的成績在高中是10%,即100名畢業生中的前10名。

  2、大學統考成績,英文名稱SAT1。一共考3門,英文、數學、寫作。每一門以800分為滿分。如果你的3門SAT1成績平均在750分或750分以上,名牌大學搶先錄取你。

  3、專科考試成績,英文名稱SAT2。至少考2門或3門。如果準備學理工科,需考數學,然後再從生物、化學、物理中選1門或2門。如果學文科,考文學,然後再考歐洲史、世界史、美國史、心理學。

  4、AP或IB成績。它們是高中的大學預科課考試成績。IB的英文全稱為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這兩種考試的成績對能否進入美國的名牌大學十分重要。

  高中生是否盡了最艱苦的努力?美國名牌大學錄取時特別看重學生在高中時是否作了最艱苦的努力——具體地說,是否上了難度最大的課程。難度大的課程就是指AP和IB。根據美國教育部的統計,美國的高中約20%為私立學校,約80%為公立學校。開設AP課程的高中佔美國高中的70%,這個比例在私立和公立學校中相等。開設IB課程的高中約佔美國高中的30%,這30%的高中同時開設AP課程,換句話說,美國有30%的高中既開設AP課程,也開設IB課程。這類高中,無論私立的還是公立的,都是相當優秀的。這些優秀高中都列在美國好大學錄取的優先名單上。比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和斯坦福大學每年都會搶招優秀高中的前幾名學生。以加州兩個大縣洛杉磯縣和桔縣為例,中產階級和中產階級以上的社區的高中幾乎都開設AP或IB課程,極少數的低收入社區也開設這類課程。這說明,佔美國人口比例最大的中產階級的子弟從小孩子起就投入了艱苦競爭。中產階級是美國社會的中堅力量,這股中堅力量並非玩出來的。

  如果學校開設了AP或IB課程,你沒有進入此課程,你的平均成績再好,全國大學統考的SAT成績再好,名牌大學也對你打問號:你在高中沒有嘗試最艱難的,你怎麼可能在我們這樣的好大學完成學業?就這樣,AP或IB課程使想進名牌大學的學生有了十分辛苦的高中生活。進入高中時考試,考過了才可以上AP和 IB的先前班,英文稱「榮譽班」。從榮譽班到AP,IB課,所學的課程比普通班課程深得多、廣得多,作業也多了很多。這就是為什麼美國部分高中生背著 100多磅的書包上學,每天只能睡四或五個小時。

  以美國高中生總數計算,當然是白人學生參加AP和IB課程高於其他族裔的比例,因為美國還是以白人為主體。華裔學生參加AP和IB課程的比例也很高,但在教育導向上有很大不同。白人學生除了學習AP和IB課程,對課外活動格外重視。而華裔學生太重視分數,特別是家長(第一代移民),把孩子的成績看成唯一的進名牌大學的條件。這與東方國家只重視分數的教育傳統有極大關係。所以,華裔學生和美國白人學生學習AP和IB課程的比例差不多,但實際能力會有不同。白人學生更活潑、更獨立有主見。

  名牌大學十分看重學生的課外活動。美國名牌大學除了看學生的成績,還十分看重學生的課外活動。在大學申請表上都有一欄:高中期間參加過什麼課外活動,參与了幾年,擔任過什麼職務,得過什麼獎勵或榮譽,獎勵或榮譽是地區級的、州級的、國家級的還是世界級的。

  課外活動分三類:

  第一類,學術性的。最被美國大學認可的高中學術性課外活動有兩種。A,奧林匹克科學活動,側重科學的高中都有奧林匹克隊。成績好的學生被選入,常常訓練、比賽。B,美國高中十項全能冠軍隊。十項知識競賽包括文學、繪畫、音樂、經濟等等。

  第二類,演講,辯論。美國高中的俱樂部多樣多彩。你自己如果有能力、有想法也可以成立俱樂部。在美國最被認可的高中俱樂部有三個:A,演講俱樂部。B,辯論俱樂部。C,模仿法庭辯論隊。

  第三類,義務活動。最被認可的義務組織是紅十字會,還有兩三個國際級的慈善會,比如獅子會。很多高中生花很多時間參加義務勞動,到醫院、教堂、公共場所勞動。還有學校和社區服務,比如校報、校刊、校雜誌。擔任主編、專欄編輯都是十分有意義的課外活動。

  如果一個學生某項成績中等,但課外活動十分出色,名牌大學也會搶。名牌大學,特別是哈佛極看重一個學生的領導能力,出色的個性、特殊的才能。美國大學宗旨之一,只要聰明就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這使得美國所有階層的青少年都可以進入學費昂貴的名牌私立大學。而美國越好的大學,獎學金和助學金的來源越多。父母收入低於4萬美金一年的學生可以在美國名牌大學拿到全額助學金。父母年薪在4萬至12萬之間,也都會不同程度獲得助學金。越是名牌大學,獎學金的名額越多。對於學習特別優秀、特別有建樹的學生,不分家庭經濟背景,學費一律全免。

  美國和中國高中的比較:這裏描述的是美國部分高中生的真實生活。也許他們比中國高中生更辛苦,因為不僅要保持高分數、好分數,而且在課外活動、義務勞動和文體方面也要有出色表現。而中國高中生只需要在一個方面努力,那就是分數。比較而言,美國的高中生比中國的高中生髮展全面,他們視野寬,知識活,思維多元。

  即便只在分數方面比較,美國高中生高分數、好分數的成分也與中國高中生不同。美國12年義務教育比較側重文科。小學鼓勵小朋友閱讀,很多小學對閱讀還有獎勵,一個星期看完多少本書可以拿到一張減價的票證,去麥當勞買一個漢堡包才1美元。美國聯邦政府、各州政府和縣市政府肯花財力鼓勵小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有些課程不是坐在教室的椅子上聽老師講,而是在辯論和編排節目中學習的。

  與中國的高中生相比,美國學生學數理化做題目少。美國的教育之所以重視文科,是基於一個觀念:視野的開闊對將來任何一種工作都重要。即便你以後是一個科學家,因為視野開闊,你可能只做了100次實驗,結果就出來了;而一個視野狹隘的科學家,可能要200次實驗結果才出來。所以,閱讀和對文科領域知識的廣泛吸收,對將來從事任何工作都有潛在好處。

  中國的教育太側重數理化,學生花大量時間做大量的題。其實有多少學生將來是某一專科的科學家呢?即便是專家,研究的領域十分狹窄,可是也要花費大量精力做與本專業無關的事情。中國的學生如果要減輕學習壓力,首先應減少在數理化做題上花的時間和精力。應該培養學生活潑的個性,獨立的能力。

  宇航局頂級實驗室80%科技人員是白人。既然美國大學的校門向全體高中生開放,怎麼也能上個大學,幹什麼要如此辛苦?一句話,競爭。競爭上了好大學,也就是找到了好工作。競爭進了好大學,才會有一個好前途。美國好大學里實用的專業畢業的學生,放心地等著人家追——公司追著你簽約。一個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生和一個普通大學畢業的工科大學生找工作的機遇是完全不相等的。一個賓夕法尼亞大學會計系畢業出來的大學生,美國四大會計事務所都爭著要,一般大學會計系出來的大學生,自己滿大街去找工作吧。美國一般大學畢業的大學生要努力去找工作,還有很多改行,或者在薪水上委曲求存。

  中國,還有許多國家都對美國的12年教育有不全面的介紹,好像美國的高中生就是天天玩兒,談朋友。這是片面的、表面的看法,甚至是誤解。以綜合國力而論,美國居於世界第一,這個第一已經持續半個世紀了。它的人才大多是國產的,是美國自己培養的。美國國家宇航局加州帕薩蒂娜噴氣推進實驗室80%多的科技人員是白人,10%左右是亞裔人士。這個數字可以說明本土科學家在美國科學界的比例。他們都是從艱辛的學習過程中奮鬥出來的。
----—–

這篇文章題目為《美國精英高中生:比中國高中生讀書更辛苦》,要想成才,成為精英,沒有捷徑,只有努力。看來這個道理中美都適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