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成高官印鈔機 戴相龍女婿9個月狂賺2.4億

【新唐人2014年7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香港媒體報導稱,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全資控制一間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目前透過這間公司持有3間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權或股債,市值約達14億港幣(54億台幣)。大陸曾宣布以天津為試點推出港股直通車令港股大漲,令搶先一年多買入近億元港股的車峰大賺了一筆,蹊蹺的是,車峰的岳父戴相龍當時恰好擔任天津市市長。因此,有輿論質疑其中或有貓膩。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該報與「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簡稱ICIJ)合作調查離岸公司的過程中,發現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透過全資控制一間名叫Ever Union的英屬處女群島(BVI)公司,多年來活躍于本港股壇。時透過這間BVI公司持有3間本港,市值約達14億元。

報導引述港交所權益披露的資料顯示,Ever Union現持有高陽科技、MI能源、數字王國等上市公司的股權或股債,現市值約14億元(港幣,下同)。根據港交所資料,Ever Union由一名叫「車峰」(CHE Fung)的人全資擁有。

車峰8年前的一個投資舉措被質疑有黑幕

據報導,車峰在2006年3月斥資最少近1億元購入港股。及至07年8月,國家外匯管理局突然決定,以天津濱海新區作試點作為首個試點,推出「港股直通車」,准許大陸居民直接投資港股。這個決定刺激港股V形反彈,一日內暴升逾1200點,恆指同年10月升穿31900點創歷史新高。而當時的天津市長正是車峰的岳父戴相龍。

據稱,當時車峰持有的高陽科技股價亦水漲船高,一度攀升至3.5元。直至2007年11月「港股直通車」被叫停,港股升勢才告終,但車峰買入的股票市值累積升幅已超過8倍。

針對上述情況,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戴相龍的家族是否是那樣,媒體和爆料人應該是掌握了一些證據。在目前中國的體制的情況下,官員的決策不透明,利用自己手中的決策權,率先獲得信息,由此大發橫財,這是必然,因為高度的集權就意味著高度的腐敗。監督的機構非常多,但沒有哪個機構能進行有效的監督,大面積的腐敗一點也不奇怪。」

香港媒體人潘小濤則表示,包括戴相龍家族在內的很多憑藉政治資本成為超級富豪的高官親友,將香港當成是「洗錢天堂」,這也是為什麼中央很重視什麼人當選香港特首的原因之一,因為這些涉及權貴資產的資料在政治上極為敏感。

他說:「中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是信息的不對稱,肯定影響很多投資的決定和財富的分配,那麼多年股市都受到操控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為什麼北京那麼在乎誰的人來做香港的特首,(因為曾經)透過廉政公署就把澳門的第二把手拉下來了。所以掌握了洗錢的信息,如果為我所用,那就可以用來對付很多北京的政敵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