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案最新進展:又一位副省級官員落馬

【新唐人2014年7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海南省再有副省級官員落馬。日前,中共中紀委公布了海南省副省長譚力被調查的消息。因譚力與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多有交集,外界猜測其落馬或涉周案。

譚力落馬被查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7月8日公布,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

現年59歲的譚力是重慶市人,大學學歷,曾任教授。他在2009年調任海南省副省長和海南省委常委之前,曾長期在四川工作,其從政仕途與周永康多有交集。

據公開的資訊,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當時擔任四川綿陽市委書記的譚力被傳媒拍攝到陪伴領導人視察災情時露出一臉燦爛的笑容,一度惹起公憤,被大陸網民譏為「史上最牛市委書記」,戲稱為「譚笑笑」。

有消息指,譚力在四川期間,得到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提攜。

在1999年2002年12月底,周永康擔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期間;譚力受到周的重用,先後任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四川省廣安市委書記的職務。2002年底,周永康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后被提拔為公安部部長後,譚力調任四川省綿陽市委書記,直到2009年3月轉任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譚力任海南省副省長期間,主要負責海南省政府常務工作,綜合協調宏觀經濟、重點項目、招商引資、開發區規劃與建設、能源等方面工作。同時,譚力還分管省財政廳、省監察廳、省審計廳、省發展改革委、省交通運輸廳、省外事僑務辦、省統計局、省地稅局、省物價局、國際旅遊島先行試驗區管委會、省政府金融辦、省糧食局等單位業務。

譚力涉入周案的消息數月前已出現

今年2月下旬,周永康前大秘、海南副省長冀文林被中紀委「雙規」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曾報導稱,時任中共海南省常務副省長的譚力因涉冀文林、周永康案,已經被北京當局限制出境。

3月31日,就在劉漢涉黑案開庭受審之際,大陸《財經》雜誌報導稱,劉漢是「有大背景、大靠山」的人物,至少有5名「省部級朋友」,為劉漢的生意所用。

《法廣》隨後發文,進一步指出涉劉漢案那5名未點名的「省部級朋友」中就包括現任海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的譚力。

報導稱,2005年,劉漢曾買價值數十萬元的象牙送給時任四川省綿陽市委書記的譚力;後來,又贈予他價值不菲的田黃和翡翠手鐲;並在這名官員嫁女時送上厚重的禮金。

今年4月中旬,有美國中文媒體引述接近中紀委的人士透露說,巡視組和中紀委經過調查,已發現譚力在四川任職期間受賄非常嚴重,預計譚某會很快落馬。

報導還披露說,譚力在四川綿陽市任市委書記期間,將所有路政工程承包給他的家人的公司;譚力看上了綿陽市電視台的一個節目主持人後,2005年9月將其調到市委接待辦任科長,後來又提拔為北川重建黨工委群工部副部長(副縣級)。

譚力是周永康的死黨 曾追隨周迫害法輪功學員

海外「追查國際」公布的調查資料顯示,譚力在2001年3月至2004年1月擔任四川廣安市委書記期間,導演了無數人間慘劇,當地多名法輪功學員被無辜非法關押、勞改、勞教,無數家庭妻離子散。

2004年底譚力被提拔任綿陽市委書記,一上任就下令在綿陽各區辦洗腦班,將大批綿陽法輪功學員綁架到洗腦班,並被非法判勞改、勞教。2005年4月28日晚,北川縣綁架了綿陽六位法輪功學員,後來,這幾名學員全部被判重刑。

由於譚積極追隨周永康,殘酷迫害法輪功;2009年譚力轉任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2010年1月就升任海南省副省長。

對周老虎的收網行動正在進行

近期,一系列與周永康關係密切的高官陸續被北京當局公開處理:6月30日蔣潔敏、李東生和王永春這三個周永康的重要黨羽被開除黨籍;7月2日,冀文林、余剛、談紅這三個周永康的秘書被開除黨籍和公職;7月8日,譚力被中紀委宣布涉嫌嚴重違法違紀被調查。

隨著這一批與周永康有密切關聯的高官被查辦,外界普遍相信,北京當局對周永康這隻「最大老虎」的收網行動已進入最後關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