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善」聯合國拆穿有假 是誰騙了陳光標?

7月6日晚間,從美國歸來後的陳光標接受採訪時再三強調,「我現在是‘世界首善’了」,並展示了「聯合國」頒佈給其的「世界首善」證書。但聯合國官方微博指出證書上「聯合國」英文拼寫錯誤。陳光標回應稱,為獲證書贊助了3萬美元,可能是受了。

聯合國為陳光標頒發「世界首善」證書,旋即被聯合國拆穿是假,陳光標自稱可能是被了。其實,不需要聯合國證實,用膝蓋想想都會知道,這不可能是真。捨棄中國不說,放眼世界比爾蓋茨等裸捐數百億美元,低調到不行的大慈善家,都沒有獲封「世界首善」的稱號,何況拿出一個錢,就極力要鬧出一百個動靜,動機不純的陳光標?

這樣簡單的邏輯,陳光標不會想不明白。只有兩種可能,一種是,他自己欺騙自己,自我膨脹到認為給自己這麼一個稱號,也合格;但筆者更願意相信另外一個可能,那就是,陳光標明知道這樣的證書疑點重重,但自己懶得也無需去印證。這樣的稱號,能夠騙過世人更好,即便不能,能夠被稱呼多一點時間,就多一點時間。即便最後被拆穿,就權當又做了一次行銷策劃,讓自己因此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可見,根本沒有人能騙到陳光標,是他自己願意被騙,也希望在自己假裝被騙的過程中,欺騙更多的人。他要的不是真相,就像他做公益不是要得到最大的社會效益,而是最大化的個人被炒作、關注的效果。

事後想想,還真後怕。可怕的不是「世界首善」的稱號是假的,而是真的。如果這樣的證書真的發給陳光標這種偽善的人,不但是對中國公益界的羞辱,也是對世界慈善人士的一種羞辱。大陸有些官員還想等等看,這個在國際上以「中國首善」能否中國人在國外長臉,也大可不必等下去了。放任陳光標越久,會讓中國尷尬。

陳光標們,可以休矣!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