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海門鎮上萬人示威抗議建電廠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訊】中國廣東省汕頭市海門鎮民眾,從6月底開始天天抗議「華能集團」重啟電廠的施工,示威人潮最多高達一、兩萬人,當局出動警力戒備,有4人被捕後釋放,1人被防暴隊打傷住院。

「華能集團」在海門鎮的第二座電廠7月1號開工,6月底至今,當地民眾天天示威抗議。當地政府和電廠對連日來的民眾抗議都置之不理,並對外封鎖消息。

廣東汕頭市海門鎮居民郭先生:「電廠要開工,要擴建煤碼頭在這裡中轉,不讓它施工,污染太大了,天天好多人都在堵,我們白天有幾千人,晚上一到兩萬人,防暴隊大概有幾百人,還有一個住院了,防暴打的,我們本地人被抓了4個,我們抗議,到了第二天就放了。」

「華能集團」在海門鎮建立的第一座電廠,造成空氣和海洋污染嚴重,全鎮15萬人深受其害,不敢下海游泳,很多魚種滅絕,漁民打不到魚,只好轉業另謀生路。

廣東汕頭市海門鎮居民李女士:「到鎮政府,還有潮陽政府,還有汕頭市政府都有抗議過,華能電廠白天晚上都有人,基本上我們這裡每一戶都有人去,每天風吹日曬的。因為它之前答應過不建,然後現在又偷偷的建,所以激起群憤。」

2011年12月20號,3萬人在海門鎮政府集會抗議新建煤炭發電廠,政府暴力驅散示威者,打死、打傷並抓捕一些抗議的民眾,抗爭持續多日。由於海外媒體的報導,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當局承諾不會興建煤電廠。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