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 克里直言中共不能只說不做

【新唐人2014年07月09日訊】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全球新聞!第六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7月9號在北京舉行。雙方在東海和南海主權紛爭、網路安全、人民幣匯率、環境保護等多項議題上存在的分歧仍然是會談焦點。而對於中共主席習近平再次提出中美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美國國務卿克里回應,美中構建新型關係不能只聽其言,更要看其行。

據報導,週三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主要議題包括:中美雙邊貿易協定和人民幣匯率,南海主權爭議,以及網路間諜、共同推動北韓去核化等。

針對習近平關於新型大國關係的講話,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只靠語言來界定,而是應該由行動來界定。新型大國關係靠我們所作出的決策來確定。」

對於中美關係的立場,克里強調:「美國並沒有尋求遏制中國。我們歡迎出現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對區域穩定與和平作出貢獻,並在國際事務中負起責任。」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則表示,期待中共作出金融改革。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我們支持中國努力讓市場在經濟上起決定作用,更多依靠家庭消費來拉動經濟增長。向市場決定匯率的轉變將是關鍵的一步。我們期待中國深化金融改革,更多融入世界金融體制,以便展開合作。」

過去一年,美中在網路間諜,和南海主權糾紛等問題上出現分歧,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人士認為,美中關係似乎出現螺旋式惡化趨勢,雙方都希望借這次對話,在十一月亞太經合會議(APEC)召開前穩定雙方關係,但具體成果恐怕有限。

相關文章
評論